Register now ! Login
主選單
現世報──因明「違宗破」的應用
  Posted on Thu 27 Sep 2007 by RESP (3930 reads)

現世報
──因明「違宗破」的應用
林崇安
(靈山現代佛教雜誌,301期,2007)

當對方提出一個錯誤的「全稱命題」時,只要找出一些「例外」,我方就可以破除對方的觀點,這種破法稱作「違宗破」,在今日的科學哲學上,稱作「否證法」。佛陀常常採用這種說理的方法,糾正當時印度其他宗派的錯誤見解。
◆前言
因明的推導有「立式」和「破式」二種方式。立式是直接提出自己正面的主張;破式則是順著對方的主張找出漏洞,使對方知道自己錯了。一般而言,只要雙方遵守理性的推導,像數學的推理運算一樣,都可以釐清觀念,增進知識。當對方提出一個錯誤的「全稱命題」時,只要找出一些「例外」,我方就可以破除對方的觀點,這種破法稱作「違宗破」,佛陀常常採用這種說理的方法,以下舉出《中阿含經》的第二○經:《波羅牢經》作例子,來解說「現世報」的議題。
◆提出現世報的議題
曾經有一次,佛陀在拘利國遊行時,波羅牢地區的伽彌尼(村長)就去拜見佛陀,並向佛陀提出現世報的問題:
「瞿曇!有一沙門梵志如是見、如是說:『若有殺生者,彼一切即於現法受報,因彼生憂苦。』沙門瞿曇!於意云何?」
   村長所提出的沙門梵志的命題是:「若有殺生者,彼一切即於現法受報,因彼生憂苦。」簡言之:「凡是殺生者,必於現世受苦報。」  這是一個現世報的因果問題,值得重視,並必須觀念正確,接下來是佛陀的回答。
◆佛陀的第一段回答
  佛陀便問:「村長!我現在問你,你可以依據你認為是對的來回答。村長!你認為如何?或許在你的村中,有人頭戴花鬘,身塗香水,猶如國王般地享受歌舞唱妓的愉樂。有人問說:『他為什麼能夠頭戴花鬘,身塗香水,猶如國王般地享受歌舞唱妓的愉樂呢?』有人回答說:『他為國王殺害怨仇,國王很高興,所以給他賞賜,讓他頭戴花鬘,身塗香水,猶如國王般地享受歌舞唱妓的愉樂。』村長!你看見、聽說過這樣的事情嗎?」
村長回答說:「我看見過,佛陀!我聽說過,將來也還會有這樣的事情。」   
由於沙門梵志的主張:「凡是殺生者,必於現世受苦報」,是一全稱命題,所以,佛陀舉出一個「例外」:有一個人為國王殺害怨仇,國王給他賞賜,讓他頭戴花鬘,身塗香水,於現世享受快樂。以此一例外,就破了沙門梵志的主張。這種破法就是「違宗破」。所以,凡是殺生者,未必於現世受苦報。但是會不會於來世受苦報呢?這是另一個議題,此處只針對現世報。雖然凡是殺生者,未必於現世受苦報,是否就可以隨便殺生呢?為了避免村長落入錯誤的見解,所以佛陀繼續開導村長。
   ◆佛陀的第二段回答
佛陀又問:「村長!(你有看見)國王拘捕罪人,將他的雙手反绑,鳴鼓,帶到街上遊行,出了南城門以後,將他砍頭,懸在木頭上。有人問說:『他是犯了什麼罪,才被國王砍頭?』有人回答說:『他錯殺與國王無怨仇之人,所以才會被國王下令砍頭。』村長!你看見、聽說過這樣的事情嗎?」
村長回答說:「我看見過,佛陀!我聽說過,將來也還會有這樣的事情。」
這兒佛陀為了避免村長落入錯誤的見解,所以指出有些殺生者,必於現世受苦報,因而不可以隨便殺生,接著佛陀針對現世報的議題給予結論。
◆佛陀的第三段回答
「村長!如果有沙門修行人、婆羅門有如此的見解、如此的說法:『造作殺生的人,他所做的一切都將在現世遭受報應,並因此而生憂愁苦惱。』這樣的說法是真實的?還是虛妄不實的說法,你會生起信心嗎?」
村長回答:「這樣說法是虛妄不實的,佛陀!」
佛陀又問:「對於虛妄不實的說法,你會生起信心嗎?」
村長回答說:「對於虛妄不實的說法,我不會生起信心,佛陀!」
經由上述的問答和推導,佛陀使村長獲得對現世報的正確見解。此處的白話譯文,參見釋宗恆編譯的《中阿含經》第一冊。
◆因明的立式和破式
將上述的議題,改寫成因明的立式和破式,將變得很清楚:
對方(守方):凡是殺生者,必於現世受苦報。
攻方:凡是殺生者,未必於現世受苦報,因為有人為國王殺害怨仇,國王給他賞賜於現世享受快樂故。(立式)
攻方:有人為國王殺害怨仇,國王給他賞賜於現世享受快樂,應是於現世受苦報,因為是殺生者故。(破式)
◆結語
由這一「違宗破」的例子可以看出,當對方的主張是一錯誤的「全稱命題」時,只要找出「例外」,就足以破除對方以偏蓋全的見解。佛陀遮破外道的見解時,最常用這種「違宗破」,也最常見於後期因明破式的實例中。這種舉出例外的破法,在今日的科學哲學上,稱作「否證法」。

(作者經歷:國立中央大學教授,並於圓光佛研所、法光佛研所、大溪內觀教育禪林等教導佛學課程、止觀的理論和實踐以及因明辯經等)

Index :: Print ::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