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ister now ! Login
主選單
內觀雜誌第25期
  Posted on Sun 13 Mar 2005 by insights (2927 reads)
內觀雜誌第25期【2003年7月】

內觀雜誌第25期

【本期重點】:介紹內觀相關的南傳《中部》重要經文(2)
本經是配合英譯本對元亨寺漢譯本略作更正者(林崇安校)。
編號Ex:Bhikkhu Bodhi英文譯本之分段號碼。此處之漢譯盡量採用玄奘之譯語。

《中部》第六十一經:菴婆蘗林教誡羅怙羅經

(01) E1如是我聞:
(02) 一時,世尊住王舍城之竹林迦蘭哆園。
(03) E2爾時,具壽羅怙羅住菴婆蘗林。世尊由晡時宴默而起,往訪菴婆蘗林具壽羅怙羅。
(04) 具壽羅怙羅遙見世尊正前來,為敷坐具與備[洗]足水。世尊坐於施設之座,洗足已安坐;具壽羅怙羅頂禮世尊坐於一面。
(5a) E3於是,世尊將極少量殘餘水留於水盤,喚問具壽羅怙羅曰:「羅怙羅!汝確實見此極少量殘餘水留於水盤耶?」
[羅怙羅答曰:]「如是,師尊!」
(5b) [世尊曰:]「羅怙羅!彼等故意妄語而無愧者,彼等沙門性如是少量也。」
(6a) E4於是,世尊將其少量殘餘水傾捨之,問具壽羅怙羅曰:「羅怙羅!汝見此少量殘餘水傾捨耶?」
[羅怙羅曰:]「如是!師尊!」
(6b) [世尊曰:]「羅怙羅!故意妄語而無愧者,彼等沙門性如是傾捨也。」
(7a) E5於是,世尊倒置該水盤,問具壽羅怙羅曰:「羅怙羅!汝見此水盤顛倒耶?」
[羅怙羅曰:]「如是!師尊!」
(7b) [世尊曰:]「羅怙羅!故意妄語而無愧者,彼等沙門性如是顛倒也。」
(8a) E6於是,世尊再將該水盤正立之,問具壽羅怙羅曰:「羅怙羅!汝見此水盤是空、虛無耶?」
[羅怙羅曰:]「如是,師尊!」
(8b) [世尊曰:]「羅怙羅!故意妄語而無愧者,彼等沙門性如是虛無、如是空虛也。
(9a) E7羅怙羅!猶如象王,有如轅之牙,壯大、良種、慣戰。而彼於戰陣時以兩前足作業,亦以兩後足作業;又以前身作業,亦以後身作業,亦以頭作業,亦以兩耳作業,亦以兩牙作業,以尾作業,唯護象鼻;於是,乘象之士作如是念:『此有如轅之牙、壯大、良種、慣戰之象王,[彼於]臨戰,以兩前是作業,以兩後足作業,又以前身作業,亦以後身作業,亦以頭作業,亦以兩耳作業,亦以兩牙作業,亦以尾作業,唯護象鼻。象王猶故惜命。』
(9b) 然,羅怙羅!若有如轅之牙,壯大、良種、慣戰之象王,[此象]臨戰……乃至……以尾作業、又以鼻作業;彼時,乘象之士作如是念:『此有如轅之牙、壯大、良種,慣戰之象王,[彼於]臨戰……乃至……以尾作業,又以鼻作業,此象王實不惜命也。今象王無有任何不作也。』
(9c) 如是,羅怙羅!凡任何故意妄語而無愧者,予言:『彼亦無任何惡不可作也。』是故,實以汝羅怙羅!汝當作如是學:『我不得戲笑妄言。』
(10a)E8羅怙羅!於意云何?鏡有何作為耶?」
[羅怙羅曰:]「鏡是以省察為目的。」
(10b)[世尊曰:]「羅怙羅!實如是,應省察而省察身作業也。應省察而省察口作業也。應省察而省察意作業也。
(11a)E9羅怙羅!若汝欲以身作業時,則其時應省察汝身業:『我將作身業,予欲以身作此業,此予之身業可轉起自害、亦可轉起害他、亦可轉起[自他]兩害者也!此身業為不善,成苦果、苦報者也。』
(11b)羅怙羅!若汝省察時則知如是:『我將作身業,予欲以身作此業,此我之身業可轉起自害、亦可轉起害他、方可轉起兩害者,此身業為不善,受苦果、苦報。』羅怙羅!汝實不該作如此之身業。
(11c)羅怙羅!若汝省察時則知如是:『我將作身業,予欲以身作此業,此我之身業不轉起自害、亦不轉起害他、亦不轉起兩害者,此身業為善、樂果、樂報。』羅怙羅!汝該作如此之身業。
(12a)E10羅怙羅!汝正以身作業時,恰在其時,應省察汝之身業:『我今以身作此業,此我之身業轉起自害、亦轉起害他、亦轉起兩害也!此身業為不善、苦果、苦報也。』
(12b)羅怙羅!若汝正於省察時,則知如是:『我今以身作此業,此我之身業轉起自害、亦轉起害他、亦轉起兩害者,此身業為不善、苦果、苦報者也。』羅猴羅!汝應捨如是身業。
(12c)羅怙羅!又,若汝省察時則知如是:『我今以身作此業,此我之身業為不轉起自害、亦不轉起害他、亦不轉起兩害者,此之身業為善、樂果、樂報者也。』羅怙羅!汝對如是身業應續行之。
(13a)E11羅怙羅!汝已作身業時,應省察汝之身業:『我已作身業,此我之身業為轉起自害、亦轉起害他、亦轉起兩害也!此身業為不善、苦果、苦報也。』
(13b)羅怙羅!若汝正省察時,則知如是:『我已作身業,此我之身業為轉起自害、亦轉起害他、亦轉起兩害者,此身業為不善、苦果、苦報也。』羅怙羅!汝之如是身業,當對師長、同梵行智者懺悔之、發露之、顯發之;懺悔已、發露已、顯發已,應成就將來之防護[不再犯]。
(13c)羅怙羅!又,若汝正省察時則知如是:『我已以身作此業,此我之身業為不轉起自害、亦不轉起害他、亦不轉起兩害者,此身業為善、樂果、樂報也。』羅怙羅!如是汝當晝夜隨學善法,住喜悅中。
(14a)E12羅怙羅!若汝欲以口作業時,則其時應省察汝之口業:『我將作口業,我欲以口作此業,此我之口業,可轉起自害、亦可轉起害他、方可轉起兩害者也!此口業為不善、成苦果、苦報也。』
(14b)羅怙羅!若汝正省察時則知如是:『我將作口業,我欲以口作此業,此我之口業……乃至……可轉起兩害者,此口業為不善、苦果、苦報也。』羅怙羅!我實不該作如此之口業。
(14c)羅怙羅!若汝省察時則知如是:『我將作口業我欲以口作此業,此我之口業為不轉起自害……乃至……不轉起兩害者,此口業為善、樂果、樂報也。』羅怙羅!汝該作如此之口業。
(15a)E13羅怙羅!汝正以口作業時,恰在其時,應省察汝之口業:『我今以口作此業,此我之口業為轉起自害、轉起害他、轉起兩害者也!此口業為不善、苦果、苦報也。』
(15b)羅怙羅!若汝正在省察時則知如是:『我今以口作此業,此我之口業……乃至……轉起兩害者,此口業為不善、苦果、苦報者也。』羅怙羅!汝應捨如是口業。
(15c)羅怙羅!若汝正省察時則知如是:『予今以口作此業,予之此口業為不轉起自害……乃至……不轉起兩害者,此口業為善、樂果、樂報者也。』羅怙羅!汝對如是口業宜續行之。
(16a)E14羅怙羅!汝已作口業時,應省察汝之口業:『我已作口業,我已以口作此業,此我之口業為轉起自害、亦可轉起害他、亦可轉起兩害也!此口業為不善、苦果、苦報也。』
(16b)羅怙羅!若汝正省察時則知如是:『我已作口業,我已以口作此業,此我之口業……乃至……轉起兩害者,此口業為不善、苦果、苦報者也。』羅怙羅!汝之如是口業,當對師長、同梵行智者懺悔之、發露之、顯發之;懺悔已、發露已、顯發已,應成就將來之防護[不再犯]。
(16c)羅怙羅!若汝正省察時則知如是:『我已以口作此業,此我之口業為不轉起自害……乃至……不轉起兩害者,此口業為善,樂果、樂報者也。』羅怙羅!如是,汝當晝夜,隨學善法,住喜悅中。
(17a)E15羅怙羅!若汝欲以意作業時,則其時,應省察汝之意業:『我將作意業,我欲以意作此業,此我之意業為可轉起自害、亦轉起害他、轉起兩害者也!此之意業為不善、苦果、苦報者也。』
(17b)羅怙羅!若汝正省察時則知如是:『我將作意業我欲以意作此業,此我之意業……乃至……可轉起兩害者,此意業為不善、苦果、苦報者也。』羅怙羅!汝實不該作如是之意業。
(17c)羅怙羅!若汝正省察時,則知如是:『我將作意業,我欲以意作此業,此我之意業為不[轉起]自害……乃至……不轉起兩害者,此意業為善、樂果、樂報者也。』羅怙羅!汝該作如此之意業。
(18a)E16羅怙羅!汝正以意作業時,恰在其時,應省察汝之意業:『我今以意作此業,此我之意業實為轉起自害、轉起害他、轉起兩害者也[此意業為不善、苦果、苦報者也!』
(18b)羅怙羅!若汝正省察時則知如是:『我今以意作此業,此我之意業……乃至……轉起兩害者,此之意業為不善、苦果、苦報者也。』羅怙羅!汝應捨如是意業。
(18c)羅怙羅!若汝省察時,則知如是:『我今以意作此業,此我之意業為不[轉起]自害……乃至……不轉起兩害者,此之意業為善、樂果、樂報者也。』羅怙羅!汝對如是意業宜續行之。
(19a)E17羅怙羅!汝已作意業時,應省察汝之意業:『我已作意業,我已以意作此業,此我之意業為轉起自害、亦轉起害他、亦轉起兩害者也!此意業為不善、苦果、苦報者也。』
(19b)羅怙羅!若汝正省察時,則知如是:『我已作意業,我已以意作此業,此我之意業……乃至……轉起兩害者,此意業為不善,苦果、苦報者也。』羅怙羅!對汝之如是意業,當擊退之、可恥之、厭避之。擊退、可恥、厭避已,應成就將來之防護[不再犯]。
(19c)羅怙羅!若汝正省察時,則知如是:『我已以意作此業,此我之意業為不轉起自害、不轉起害他、不轉起兩害者,此意業為善、樂果、樂報者也。』羅怙羅!如是,汝當晝夜隨學善法,住喜悅中。
(20a)E18羅怙羅!凡過去世諸沙門或婆羅門,淨化身業、淨化口業、淨化意業,彼等一切,如是省察,又如是省察已、而淨化身業也;省察又省察已而淨化口業也;已省察,省察已而淨化意業也。
(20b)羅怙羅!凡未來世諸沙門或婆羅門,將淨化身業,將淨化口業,將淨化意業,彼等一切,如是省察,又省察已,而淨化身業;將省察又省察已而淨化口業;將省察,又省察已而淨化意業。
(20c)羅怙羅!凡現在諸沙門或婆羅門,淨化身業、淨化口業、淨化意業,彼等一切,現如是省察,又省察已而淨化身業;現在省察,又省察已而淨化口業;現在省察,又省察已而淨化意業。
(21) 羅怙羅!因此,實如是:『我等當省察,又省察已而淨化身業;當省察,又省察已而淨化口業;當省察,又省察已而淨化意業。』羅怙羅!汝等當如是學也。
(22) 世尊如是說已,具壽羅怙羅歡喜、隨喜於世尊之所說。

────────────

《內觀雜誌》
行政院新聞局登記證局版北市誌字第313號
1995年10月1日創刊
發行人:李雪卿
編輯:內觀雜誌編輯組
聯絡:320中壢市郵政信箱9-110
網站:www.insights.org.tw
內觀雜誌的宗旨:弘揚佛陀的正法以及介紹各種內觀的方法。

────

Index :: Print ::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