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ister now ! Login
主選單
內觀雜誌第31期
  Posted on Tue 13 Dec 2005 by insights (2355 reads)

內觀雜誌第31期【2005年5月】

內觀雜誌第31期

 

【本期重點】:介紹南傳《長部》重要經文(3)

說明:此處經文之漢譯與分段編號,是對元亨寺譯本配合英譯本更正而成者。

 

(六) 摩訶梨經
○一 如是我聞:
一時,世尊住毘含離之大林重閣講堂。
爾時,拘薩羅國及摩揭陀國之眾多婆羅門特使,為某要事,來住毘舍離。彼等如是聞:「釋迦族人出家之沙門瞿曇,今住毘舍離。彼世尊瞿曇有如是之美名稱揚:『此世尊是阿羅漢、正等覺、明行圓滿、善逝、世間解、無上丈夫調御士、天人師、佛、世尊。如來智慧自證而開示,含括天界、魔界、梵界,並此世界沙門、婆羅門、天人眾。彼宣說正法,開示初善、中善、後善,文義巧妙,純一圓滿,清白梵行。』誠宜往見如是之阿羅漢。」

○二 如是拘薩羅國及摩揭陀國之婆羅門特使等,詣大林之重閣講堂。爾時,尊者那耆多為世尊之侍者,彼等詣尊者那耆多之處,詣已,告尊者那耆多言:「尊者那耆多!今世尊瞿曇在何處耶?我等欲詣見世尊。」
「友!今非見世尊之時,今世尊於自室宴坐。」
彼婆羅門等退坐一面言:「詣見世尊已,我等始離去。」

○三 時,離車人之奧他達,亦與眾多之離車人,詣大林之重閣講堂,詣已,向尊者那耆多問訊,立於一面言:「尊者那耆多!阿羅漢、正覺者今在何處耶?我等欲詣見世尊。」
「摩訶梨!今非見世尊之時,今世尊於自室宴坐。」
彼離車人奧他達亦退坐一面言:「詣見世尊已,我等始離去。」

○四 爾時,沙彌尸哈詣尊者那耆多之處,詣已,向尊者那耆多問訊,立於一面言:「尊者迦葉!拘薩羅國及摩揭陀國之眾多婆羅門,來詣見世尊;離車人奧他達亦與眾多之離車人,來詣見世尊。善哉!尊者迦葉,願此等諸眾,得見世尊!」
「然,尸哈!汝請往白世尊。」
沙彌尸哈答尊者那耆多言:「尊者!唯然。」而詣世尊之處,問訊世尊已,立於一面言:「世尊!拘薩羅國及摩揭陀國之眾多婆羅門,今來詣見世尊;離車人奧他達亦與眾多之離車人,來詣見世尊。善哉!願此等諸眾得見世尊。」
「尸哈!然則,汝設座於靜室前之陰涼處。」
沙彌尸哈答世尊言:「唯然,世尊!」即設座於靜室前之陰涼處。
世尊出靜室,坐於靜室前陰涼處所設之座。

○五 時,拘薩羅國及摩揭陀國之婆羅門等詣世尊之處。詣已,共相問訊,交換禮儀之言已,坐於一面。
離車人奧他達亦與眾多之離車人詣世尊之處。詣已,敬禮世尊,坐於一面。
坐於一面之離車人奧他達白世尊言:「世尊!數日前,離車人須那迦陀來我處而如是言:「摩訶梨!我依止世尊,不久即將三年。我已見種種令人可愛、愉快及誘惑之諸天景象;然,尚未聞到種種令人可愛、愉快及誘惑之諸天聲音。」世尊!須那迦陀離車子所未聞到之可愛、愉快及誘惑之諸天音聲,實為存在或不存在耶?」
「摩訶梨!須那迦陀離車子所未聞到之可愛、愉快及誘惑之諸天音聲,實為存在而非無。」

○六 「世尊!何故須那迦陀離車子所未聞到之可愛、愉快及誘惑之諸天音聲,實為存在而非無耶?」
「摩訶梨!於此,或有比丘向於東方,進入單一三摩地,見到種種令人可愛、愉快及誘惑之諸天景象,而未聞到種種令人可愛、愉快及誘惑之諸天聲音。彼比丘向於東方依此單一三摩地,見到種種令人可愛、愉快及誘惑之諸天景象,而未聞到種種令人可愛、愉快及誘惑之諸天聲音。何以故?摩訶梨!由於此三摩地唯見到種種令人可愛、愉快及誘惑之諸天景象;而不聞到種種令人可愛、愉快及誘惑之諸天聲音。

○七 復次,摩訶梨!或有比丘向於南方……乃至……向於西方…… 乃至……向於北方……乃至……向上下四維,進入單一三摩 地,見到種種令人可愛、愉快及誘惑之諸天景象,而未聞到種 種令人可愛、愉快及誘惑之諸天聲音。彼比丘向上下四維依此 單一三摩地,見到種種令人可愛、愉快及誘惑之諸天景象,而 未聞到種種令人可愛、愉快及誘惑之諸天聲音。何以故?摩訶 梨!由於此三摩地唯見到種種令人可愛、愉快及誘惑之諸天景 象;而不聞到種種令人可愛、愉快及誘惑之諸天聲音。

○八 摩訶梨!於此,或有比丘向於東方,進入單一三摩地,聞到種種令人可愛、愉快及誘惑之諸天聲音,而未見到種種令人可愛、愉快及誘惑之諸天景象。彼比丘向於東方依此單一三摩地,聞到種種令人可愛、愉快及誘惑之諸天聲音,而未見到種種令人可愛、愉快及誘惑之諸天景象。何以故?摩訶梨!由於此三摩地唯聞到種種令人可愛、愉快及誘惑之諸天聲音;而不見到種種令人可愛、愉快及誘惑之諸天景象。

○九 復次,摩訶梨!或有比丘向於南方……乃至……向於西方…… 乃至……向於北方……乃至……向上下四維,進入單一三摩 地,聞到種種令人可愛、愉快及誘惑之諸天聲音,而未見到種 種令人可愛、愉快及誘惑之諸天景象。彼比丘向上下四維依此 單一三摩地,聞到種種令人可愛、愉快及誘惑之諸天聲音,而 未見到種種令人可愛、愉快及誘惑之諸天景象。何以故?摩訶 梨!由於此三摩地唯聞到種種令人可愛、愉快及誘惑之諸天聲 音;而不見到種種令人可愛、愉快及誘惑之諸天景象。

一○ 摩訶梨!於此,或有比丘向於東方,進入兼雙三摩地,見到種種令人可愛、愉快及誘惑之諸天景象,亦聞到種種令人可愛、愉快及誘惑之諸天聲音。彼比丘向於東方依此兼雙三摩地,見到種種令人可愛、愉快及誘惑之諸天景象,亦聞到種種令人可愛、愉快及誘惑之諸天聲音。何以故?摩訶梨!由於此三摩地見到種種令人可愛、愉快及誘惑之諸天景象;亦聞到種種令人可愛、愉快及誘惑之諸天聲音。

一一 復次,摩訶梨!或有比丘向於南方……乃至……向於西方……乃至……向於北方……乃至……向上下四維,進入兼雙三摩地,見到種種令人可愛、愉快及誘惑之諸天景象,亦聞到種種令人可愛、愉快及誘惑之諸天聲音。彼比丘向上下四維依此兼雙三摩地,見到種種令人可愛、愉快及誘惑之諸天景象,亦聞到種種令人可愛、愉快及誘惑之諸天聲音。何以故?摩訶梨!由於此三摩地見到種種令人可愛、愉快及誘惑之諸天景象;亦聞到種種令人可愛、愉快及誘惑之諸天聲音。
摩訶梨!此是須那迦陀未聞到諸天聲音之理由也。」

一二 「世尊!諸比丘為證得此等三摩地,而於世尊處修習梵行耶?」
「摩訶梨!諸比丘於我處修習梵行,非為證得此等三摩地也。摩訶梨!有比此更殊勝之法,為證得此殊勝之法,諸比丘於我處修習梵行。」

一三 「世尊!此是何等之法耶?」
「摩訶梨!於此,或有比丘遍斷三結,入於預流,不墮惡趣,定證菩提。摩訶梨!諸比丘為證得此殊勝之法,於我處修習梵行。
摩訶梨!或有比丘遍斷三結,貪、瞋、癡薄,入一來果,唯一次來此世界,作苦惱之終盡。摩訶梨!諸比丘為證得此殊勝之法,於我處修習梵行。
摩訶梨!或有比丘遍斷五下分結,化生上界,於其處般涅槃,不還來此世界。摩訶梨!諸比丘為證得此殊勝之法,於我處修習梵行。
摩訶梨!或有比丘能盡諸漏,證得無漏心解脫、慧解脫,於現法中以勝通慧,自證覺受而住。摩訶梨!諸比丘為證得此殊勝之法,於我處修習梵行。
摩訶梨!此等諸法為殊勝之法,諸比丘為證得此殊勝之法,於我處修習梵行。」

一四 「世尊!然,為證得此等諸法,有道、道跡耶?」
「摩訶梨!為證得此等諸法,有其道、道跡。」
「世尊!何者是其道、道跡耶?」
「謂八支聖道,即:正見、正思維、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摩訶梨!為證得此等諸法,此是道、道跡。

一五 摩訶梨!我住憍賞彌之瞿師羅園時,遍行者滿提沙與持木缽之弟子闍利來至我處,問訊而立一面,作如是言:「友!尊者瞿曇!命與身是一、或是異耶?」
「然者,諦聽、善思,我當說之。」
彼等二遍行者答言:「友!唯然。」
我如是言:

一六 「友!如來出現世間,彼世尊是阿羅漢、正等覺……乃至……[參照沙門果經四○~六三節]
友!比丘如是戒具足。…………乃至……
具足初靜慮而住。[參照沙門果經六四~七五節]
友!如是知、如是見之比丘言:『命與身是一、或是異』者,當為相應耶?」
「友!不相應也。」
「友!我亦如是知、如是見,不言:『命與身是一、或是異。』

一七 「……乃至……第二靜慮……乃至……第三靜慮……乃至……第四靜慮而住。[參照沙門果經七七~八一節]
友!如是知、如是見之比丘言:『命與身是一、或是異。』當為相應耶?
「友!此說為不相應。」
「友!我如是知、如是見,不言:『命與身是一、或是異。』

一八 「……乃至……彼心傾注於智見。[參照沙門果經八三~九六節]
如是知、如是見之比丘言:『命與身是一、或是異。』當為相應耶?」
「友!其說為不相應。」
「友!我如是知、如是見,不言:『命與身是一、或是異。』

一九 「……乃至……證知…不受後有。[參照沙門果經九七節]
如是知、如是見之比丘言:『命與身是一、或是異。』當為相應耶?」
「友!如是知、如是見之比丘其說為不相應。」
「友!我如是知、如是見,不言:『命與身是一、或是異。』」
世尊如是說已,離車子奧他達歡喜於世尊之所說。

Index :: Print ::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