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 title:   內觀雜誌第19期(摘要)
First posted:   Sun 13 Mar 2005
Description:  
Article text:
內觀雜誌第19期【2001年1月】

內觀雜誌第19期(摘要)

【本期重點】:以故事來說明覺性的重要

覺性的故事(林崇安編著)

大象的故事

古時印度,有一隻大象,年輕時非常強壯,打起仗來,神勇無比。但是歲月不饒人,年紀一大,卻是衰弱不堪。
有一天,牠走到池塘邊喝水時,不幸陷在泥中,脫困不得。旁邊的人們,費了一番力氣,也奈何不得,因為這隻大象實在太重了。
國王知道後,就派一位馴象師去處理。馴象師到達大象陷身的地方,觀察了一下子,就叫人吹打戰鼓。
大象一聽到隆隆的戰鼓聲時,彷彿又回到了戰場,不由得精神大振,一鼓作氣,就脫離了困境。
當年的佛陀以這隻大象的故事告訴弟子們:
「比丘們!你們要像這隻大象自行脫困一樣,要奮力的從煩惱中解脫出來。」
現在你們正在禪修中,也要依靠自己的力量,以強大的覺性,將自己從昏沈、妄念、無明的枷鎖中拔脫出來,不要只想依賴外力,要像大象一樣靠自己的力量掙脫出來。靠自己得來的自由,更是彌足珍貴。

車匿的故事

在禪修的過程中,要排除傲慢和瞋恚的心理。傲慢是一種看低別人的心理。瞋恚是一種生氣的心理。
當年印度的悉達多太子,小時候有一位玩伴,名字叫做「車匿」,或叫做「闡陀」。
當悉達多太子離開王宮出家時,由車匿一人駕車送行。等到太子成佛後,車匿也來出家修行。
但是車匿跟所有的比丘們都相處得不好,因為他認為自己很早就伴隨佛陀,交情比別人深,因而生起了傲慢的心理。他對佛陀的上首二大弟子舍利弗和目犍連,特別看不順眼。
佛陀勸了車匿幾次,仍然改不了他的傲慢與瞋恚。
佛陀入滅後,比丘們依照佛陀臨終前的指示,對車匿施行「梵罰」。梵罰就是大家都不跟他說話。
車匿只好自己在鹿野苑附近精進修行,但是證不了果。這時他的傲慢與瞋怒開始降溫,想起了阿難尊者,便去找阿難指點,他問道:
「阿難尊者!身心一切都是無常和無我的。那麼,做了善惡業後,是誰承受果報呢?還是沒有人承受果報呢?」
阿難尊者看到車匿的傲慢與瞋恚已冷卻下來,知道他已是接受佛法的好根器了,便向他解說甚深的「緣起」的道理:
『在身心的連續變化中,並不存在一個固定不變的我,由於沒有一個固定不變的我在承擔果報,所以不落入「常見」。另一方面,在身心的連續變化中,有一後續的身心存在著,這個後續出現的身心承受著果報,所以不落入「斷見」。』
經由阿難的指點,車匿以強大的覺性看清身心現象的緣起過程,滅除了常見和斷見,處在中道而證得了聖者的果位。
所以,大家要好好守護自己的心,不要給傲慢、瞋恚或無明所佔據。

年青比丘的故事

佛陀時期,在舍衛城裡有一位年青的比丘去找一位長老比丘住在一起,這位長老比丘是他的舅舅。
住了不久,年青的比丘生起了還俗的念頭。這一天,他正在服侍著長老比丘,內心想著:
「還俗後,我就賣掉衣物買一隻母羊,接著母羊生了許多隻小羊,不久就存有足夠的錢可以娶妻生子。然後,我就駕著車,帶著太太和兒子來看舅舅。途中,我想抱著兒子一起來駕車,太太卻說:不可以!要專心的駕車。我堅持把兒子拉過來,在拉扯之間,兒子掉下車子,給車輪輾過了。我非常生氣,就拿起木條打太太,太太立刻閃到一邊去。….」
當時這位年青的比丘正在用扇子替舅舅搧涼,由於胡思亂想就把扇子打在長老比丘的頭上。這位長老比丘有「他心通」,知道年青比丘的心念,就叫道:
「你自己打不到老婆,怎麼來打舅舅?」
年青比丘不好意思,就跟他舅舅到佛陀那兒。佛院說:
「人們的心到處亂跑,甚至跑到非常遙遠的地方。要努力調伏自己的心,從貪瞋痴的煩惱魔中,解脫出來。」
聽了佛陀的開示,這位年青比丘好好地收攝心思,不久就證得了預流果的果位。
因此,在禪修時以及平常時,都要一直保持覺性,不要胡思亂想,要好好的活在當下,一直覺知自己的動作,能夠如此,目的地就不遙遠了。

波斯匿王的故事
佛陀時期,印度憍薩羅國的國王叫做「波斯匿王」,長得身體肥胖。
有一天,波斯匿王吃完豐富的早餐後,坐車到祗樹給孤獨園聆聽佛陀說法。他全身冒汗,氣喘喘的來到佛陀跟前,聽沒幾下子,就開始點頭,猛打瞌睡。他對佛陀說:
「我吃完早點後,身體一直不舒服。」
佛陀告訴他:
「過量的飲食,會使身體不舒服。」
接著建議他安排一位專員,在每次用餐前就提醒波斯匿王:
「大王!減少食量,身體就會健康而苗條。」
波斯匿王很聽話,便安排了一位專員。幾個月下來,果然國王減肥成功,變得精力充沛,行動迅速,聽經不再遲到,而且整堂課都能保持覺性,下課時充滿法喜。那位專員也被加了薪。
後來,波斯匿王證得了流果的聖位,具足了「四證淨」,也就是具足了對佛、法、僧的淨信以及聖戒成就。

樸娜的故事

佛陀時期,有一位女僕名字叫做「樸娜」。
有一天為主人樁米,晚上繼續加班,看到比丘們很晚才休息,她心裡想著:
「我因為命苦,必須工作到這麼晚。這些比丘們為什麼要這麼晚才休息呢?」
第二天一早,她做好糕餅,走在路上,看到佛陀正拖缽而來,就將糕餅供養佛陀。用完了餐後,佛陀告訴樸娜:
「妳因為必須工作,因而缺少睡眠時間。比丘們因為必須常保持覺性,所以才晚睡。但是不管什麼人,都應經常保持清醒,使覺性不斷。」

蘇卡的故事

佛陀時期,有一位七歲的小沙彌,名字叫做「蘇卡」。
有一天,他隨著舍利弗拖缽路上看到農夫正在引水灌溉,他問舍利弗:
「尊者!水可以被引導到任何地方嗎?」
舍利弗說:「是的,只要懂得技巧。」
接著,他看到製作弓箭的人,用火鍛烤竹子,使彎曲的竹子變成直的。也看到木匠正在切割木材,用來製作車輪。蘇卡心裡想著:
「這些沒有意識的河水、竹子和木材,都可以加以調伏,做成有用的東西,而擁有意識的我,為什麼不能調伏自己的心呢?」
經過這番思考後,他向舍利弗請求回到禪堂禪修。回到禪堂後,他不斷地觀察自己的身心,終於調伏了無明習性,滅除了痛苦,成為一位聖者。

提沙的故事

有一天,佛陀宣稱四個月後,他就要入滅了。很多尚未證得聖位的比丘,感到很傷心,就整天緊緊追隨在佛陀的身邊。
但是有一位比丘名字叫做「提沙」卻沒有整天跟著佛陀,反而到靜僻的地方禪修。其他的比丘帶他去見佛陀說:
「世尊!提沙比丘不像我們這樣敬愛您、尊重您。他躲在一邊,自行其是。」
提沙比丘說:
「我只是加緊用功,希望在佛陀入滅前,證得聖位,達成滅苦的目標。」
佛陀聽完後,加以讚歎說:
「凡是敬愛和尊重我的人,應該效法提沙比丘。比丘們!奉行我所教導的出世間法,精進禪修的人,才是真正的尊敬我。已經嚐到佛法的滋味而喜悅的人,將免於恐懼和邪見。」

伊估達那的故事

佛陀時期,在舍衛城郊區的一個果園裡,住著一位比丘,名字叫做「伊估達那」。
他只能熟記一首佛陀所教的偈頌,但是徹底體會其中的道理。每次他讀完這個偈頌,果園的樹神們就熱烈的鼓掌稱讚。
有一次,兩位博學多聞,並且常常說法的比丘,帶著一群徒弟經過這個果園,問伊估達那在這麼偏僻的地方,會有人來聽法嗎?他說:果園的樹神都會鼓掌稱讚。
因此,這兩位比丘便在園中說法,舌粲蓮花,滔滔不絕,如長江大河。但說完後,果園裡卻是靜悄悄的,連樹葉落地的聲音也沒有。
他們就請伊估達那說法。他一讀完這個偈頌,園裡一如往常地嚮起熱烈的掌聲,並且大聲叫好。
這兩位比丘的徒弟們認為這些樹神偏心,對伊估達那比較友好,因為他所講的根本就很平常,不如他們師父的精彩。
佛陀聽到了這件事,就對弟子們說:
「比丘們!我不認為聽了許多經典常常說法的人,就一定精通佛法。相反的,雖然聽得不多,卻能體會真理,經常保持正念的人,才是真正精通佛法的人。」
從佛陀的開示,我們知道法的核心在於親身體證,要能一直保持覺性,活在當下,才是真正的受用到佛法,並且真正護持著佛法。

富樓那的故事

佛陀時期,有一位大弟子叫做「富樓那」。有一天,他向佛陀報告,他要到印度西部輸盧那去弘揚佛法,度化輸盧那人。佛陀說:
「輸盧那人性情兇暴,好勇鬥狠,他們當面罵你、詆毀你,你怎麼辦呢?」
富樓那說:
「世尊!他們罵我、詆毀我的時候,我心裡會想著:這些輸盧那人很有智慧,對我很好,只痛罵我一番而已,因為他們可以用手打我、用石塊丟我呀。」
佛陀說:
「如果他們用手打你、用石塊丟你,你怎麼辦呢?」
富樓那說:
「世尊!他們用手打我、用石塊丟我的時候,我心裡會想著:這些人很有智慧,對我很好,只用手打我、用石塊丟我而已,因為他們可以用刀杖來傷害我呀。」
佛陀說:「如果他們用刀杖傷害你,你怎麼辦呢?」
富樓那說:
「世尊!他們用刀杖傷害我時,我心裡會想著:這些人很有智慧,對我很好,只用刀杖傷害我而已,因為他們可以把我殺死呀!」
佛陀說:
「如果他們把你殺死了呢?」
「世尊!如果他們殺死我,我那時會想著:佛陀教導我們要厭離身體這個臭皮囊,現在這些輸盧那人很有智慧,對我很好,幫助我解脫這個朽敗的身體,我實在要感謝他們。」
佛陀聽了富樓那的話,讚歎道:
「善哉!善哉!你能夠忍辱而柔和,你有資格去輸盧那的地方度化眾生,使他們達到滅苦的目標。」
大要好好效法富樓那尊者的傳法精神,他已經培養出強大的覺性,能夠以平等心去處理逆境。經過他的度化,在輸盧那的地方,他建立了五百個精舍,使好多人都得到了正法的利益。


《內觀雜誌》
行政院新聞局登記證局版北市誌字第313號
1995年10月1日創刊
發行人:李雪卿
編輯:內觀雜誌編輯組
聯絡:320中壢市郵政信箱9-110

This article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on:
Site:
URL: https://www.insights.org.tw/xoops/modules/articles/article.php?id=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