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 title:   內觀雜誌第13期
First posted:   Sun 13 Mar 2005
Description:  
Article text:
內觀雜誌第13期【1999年4月】

內觀雜誌第13期

【本期重點】:介紹動中禪﹙動態內觀﹚

動中禪﹙動態內觀﹚介紹
動中禪是「內觀」法門的一種,傳自泰國,練習時透過規律而重覆的手部動作,並配合走動,培養出覺性,在行、住、坐、臥中,自己的一舉一行以及念頭都能歷歷分明,體驗身心的生滅變化,由此滅除內心的執著與煩惱,最後超越了生死的束縛,得到真正的自在。
人類痛苦的原因,來自於看不清念頭。念頭本身並不是苦。當念頭生起時,我們無法同時知道和看清楚它,以致於捲入妄念之中,而後煩惱隨之而來,產生了痛苦。 動中禪是直接發展自己的覺性,知道自己身體的每一個動作,以及心念的起伏。
如果只是靜坐不動,當念頭起時,很容易陷入而不自知。因此我們要經常移動身體的部位,並且知道每一個動作。當念頭來時,我們將看清它。不斷培養這種覺知的能力,心的品質將會改變,開始步入正道,也開始走出痛苦,邁向涅槃。
由於是動態的禪修,練習者不必擔心盤腿方面的困擾,因為允許坐中可以起來改為練習行禪或立禪。 動中禪簡單而直接,任何背景的人都可以練習。學會後,立刻可用在日常生活當中。

隆波田禪師簡傳

隆波田禪師,1911年9月5日生於泰國東北邊境洛伊省的布宏小鎮。十一歲時,他在當地的寺裡成為沙彌,他的叔叔是該寺的常住。在十八個月裏,隆波田學習經典與不同的禪修方法。在脫下僧袍後,他回到家裏。
根據習俗,隆波田在二十歲時回去受戒成為比丘,再次向叔叔學習並禪修六個月。回復在家生活之後,他二十二歲那年結婚,並育有三個小孩。在村裏,隆波田經常是舉辦佛教活動的負責人。儘管身負重任,他還是繼續不斷地禪修。
後來他移居到同省較大的江翰鎮,以便孩子們上學。這段時間內,他有機會接觸到一些禪修大師也增強了他對正法(真理)探究的決心。此外,他發覺到多年努力的行善、做功德、練習不同的禪修方法,並沒有消除他的瞋心。最後,他決定尋求解決的方法。
一九五七年,隆波田年近四十六,離開了家並下定決心若不找到真理,就不回家。他來到了農蓋省的摩尼光寺練習一種簡單的肢體動作,但是他不像別人在心中默念「動、停」,只是覺知身心的動作。幾天裏,也就是一九五七年泰國舊曆八月十一日的早晨,他的心已完全到達了苦滅。後來隆波田回到家,用二年又八個月的時間將所找到的法教給他的妻子和親戚。而後,他決定再出家使正法更弘開。剃度典禮於一九六○年二月三日舉行。不久,隆波田的教法流傳國內外。
一九八八年九月十三日下午六點十五分於泰國東北的洛依省,隆波田安詳地離開人世,享年七十七。

隆波田的《自覺手冊》摘要

導論
1. 我所說的法(真理),人人有份。它並不特別屬於某一宗教,不論佛教、婆羅門教或基督教;也不專屬於任何國籍,不管是泰、中、法、英、美、日或台灣,任何人證悟了它,就擁有它。
悟了,你無法摧毀它,因為它不可摧。
你無法阻止他人證悟它,因為行者自修自悟。
2. 讓我們來培養自覺。念頭生起時,知道、看見、了解它。這就是覺知—注意—智慧 。我們稱之為「自覺」。只要我們覺知,念頭就無法作怪;若不留神,它便導演不停。
這方法是頓悟的捷徑。
第一:培養自覺
自覺
1. 讓我們清楚地覺知身體的每一個動作,例如,在眨眼時要覺知,在呼吸時要覺知。念頭生起時要覺知。這就是我們所說的自覺。
2. 自覺無價。我們買不到,也沒有人能代替他人修得。例如,當我握緊拳頭時,有誰知道我的感覺嗎?沒有別人。外表上,你可以看到我握緊拳頭,可是,你不知道我的感覺。
規律的動作
3. 做事情都有方法以達成目的。同樣地,訓練自覺以達成 「覺知—注意—智慧」也需要技巧。
不要靜坐不動;
一直要規律地動作。
不要閉上眼睛。
4. 你可以用任何坐姿或坐在椅子上,站立或躺下。
5. 現在,我將建議你一個方法:(見圖解)
a. 雙手手掌向下,平放大腿上。
b. 以右掌外側為緣,慢慢地翻右掌。要覺知,停。不可自語「翻右掌」,只要覺知就夠了。
c. 舉右掌,覺、停。
d. 貼右掌於小腹,覺、停。
e. 以左掌外側為緣,翻左掌,覺、停。
f. 舉左掌,覺、停。
g. 貼左掌於右掌背上,覺、停。
h. 提右掌貼胸,覺、停。
i. 外揮右掌,覺、停。
j. 下移右掌外緣於右大腿上,覺、停。
k. 覆右掌,平放右大腿上,覺、停。
l. 提左掌貼胸,覺、停。
m. 外揮左掌,覺、停。
n. 下移左掌外緣於大腿上,覺、停。
o. 覆左掌,平放左大腿上,覺、停。
6. 這是訓練自覺的實際方法。
往返經行
7. 久坐之後,可能引起痠痛,我們可以改變姿勢,來回地走。走久了,可以換成坐姿。
8. 走時,不要擺動雙手。應兩手握於前胸或握於背後。
當往返經行時,你應覺知腳的動作。沒有必要自語「右腳動」、「左腳動」。
9. 不要走太快或太慢,自然地走。
當你走時要覺知自己在行走。如果你沒有帶著自覺來行走,就沒有用。
日常生活中培養自覺
10. 我們必需盡己所能來培養自覺,甚至可以在轎車裏或公車上練習。
11. 當我們坐在公車上或轎車時,可以把手放腿上而上下翻掌,或以姆指摩擦食指指尖,或是重複地握拳放拳。慢慢地做,要覺知。
12. 不論何時何地,練習必須像遊戲般地輕鬆。每次只動一隻手而非雙手一起動。動右手就別動左手;動左手就別動右手。
13. 有人可能會說:「我很忙,沒有時間練習。」或「我不能練習,我不夠清淨。」這些都是藉口。
14. 假如你是一位老師,當你拿筆時,帶著覺知拿筆。寫字時也是帶著覺知。
15. 這就是培養自覺、自然地學法的自然方式。
16. 當吃飯時,要覺知地拿湯匙。要覺知地將食物放入口中。咀嚼時,要覺知。吞咽時,要覺知。
持續練習如環鏈
17. 所謂「時時刻刻練習」是指在日常生活中做任何事情,你都要覺知每一個動作:洗衣、掃地、清理房舍、洗碗、寫字或做生意。覺性將點點滴滴地累積,像雨水落在完好的容器裏而裝滿它。
18. 當我們來回走動,手的進出動作都要覺知,上床時我們可以反覆地握拳、放拳直到入睡為止。醒來時,應繼續練習。這就叫做「培養自覺」。
總結重點
19. 如同佛陀所教導的,練習規律動作,持續若環。行、住、坐、臥或曲或伸,時時刻刻覺知每一個動作。
20. 練習規律動作,翻覆手掌、提放手臂,要覺知;低頭、抬頭要覺知;左傾、右傾、眨眼、張口、氣息入出,要覺知。
21. 當念頭生起時,要覺知。時時刻刻覺知所有動作。不要靜坐不動。
22. 練習的精要,只是覺知身體的每一動作,以及念頭的起伏。我擔保你若能如我所說地持續認真地修行,不出三年將止息痛苦。也許只需一年。對某些人而言,也許只要一到九十天。

第二︰走在正道上
1. 要確定我們練習佛法的目標是「自覺」(自己的覺性)。
我們應該遵循佛陀所教導的,由基本做起,逐步前進。如果不如此,練習將毫無進展。
基礎階段
2. 對初學者而言,練習手的規律動作要比往返經行好。規律地、緩慢地、柔和地、輕輕地動手。當它停時,要覺知它;當它動時,要覺知它。如果手臂動得太快,由於我們的覺知力還不夠強,便無法趕上身體的動作。
3. 要持續地練習,別怕累。如果以為累了就稍作休息,持續的環鏈就斷了。
4. 一當念頭生起時,不要阻止它們,任其流動,但不要陷入其中,要將注意力回歸到「身心」,時時刻刻對「身心」歷歷分明。
5. 第一階段,所要體認的是「身心目標」,包括了身、心、身動、心動等等(詳見附錄)。必須一再地反覆溫習。
6. 當念頭生起時,有時我們會受其牽引,導致經行或規律動作的速度加快。應該要覺知並調慢速度,不管需要多少時間。
看念頭階段
7. 在完全領悟「身心目標」之後,應該繼續觀察念頭。
8. 不要壓抑念頭,輕輕鬆鬆練習。輕鬆地觀察念頭。念頭生起時,不管是快樂或悲傷,只要察知身體的動作,念頭便會立刻停止。
9. 通常念頭生起時,心便被帶著跑,如小貓捕大老鼠似地。大老鼠(念頭)比小貓(覺性)強。當大老鼠出現時,小貓本能地便會捉牠。大老鼠因為害怕而逃跑,即使小貓緊捉不放,過一會,當小貓累了,就把大老鼠放了。
10. 當我們一再地訓練自覺,就好像不停地飼養小貓直到牠長大強壯一樣。念頭生起時,心不會被拖走,念頭自然立刻停止。
11. 繼續練習,只要念頭一起,你便能立刻覺知。正如我常常告訴你們的,如果有兩個人和一張椅子,強健、快速的人會坐到椅子。當我們一再地訓練培養自覺,「自覺」將取代「不覺」,而「不覺」將逐漸減少。
12. 任由念頭生起,念頭生得越頻繁,我們也越覺知。當「自覺」越來越強時,便能趕上念頭。
13. 當念頭生起時,我們要立刻覺知,一而再,再而三。心在這一點會轉變。「正道」從此開始,這就是涅槃的起點。
14. 從前,心在黑暗中,不認識「正道」。當它能快過念頭時,心將會變光明。這光並不是肉眼可見的外界之光。心本身就是自在光明的。它稱之為「慧眼」,也就是「內觀智慧」的生起。
15. 繼續用功,讓智慧本身穿透「內觀目標」。不再需要求教老師或經典。
16. 一旦扺達最後步驟時,智慧自然會生起。
17. 我們將知道、看見「改變」。它是絕對地輕鬆,就像是毫無重量。這是終點。當它結束時,智慧會現前,而你將體證「苦滅」。
薦言
1. 有兩種念頭,剎那生滅的妄 念,帶來了貪、瞋、癡。第二種是我們作主的念頭,它不會引發貪、瞋、癡,因為是帶著正念正知去想的。
2. 在這方法,不要試圖壓抑念頭。讓念頭自然地現前,念頭越多,覺性愈強,有些人討厭妄念,怕妄念使他們不能得定。那是種誤解。妄念是好事,因為念頭動得越多,覺知愈強。繼續用功訓練自覺,但不要專注。
3. 每當念頭生起,不要壓抑它們,而要以覺知身體的動作來離開念頭。「自覺」將取代「不覺」。
4. 如果我們一直觀察念頭而沒有任何身體的動作,當念頭生起時我們很容易「進入」念頭裏。因此,覺知身體的動作是必要的。念頭生起時,我們能看見、知道。
5. 唯有見到實相,方能使心從痛苦中解脫。
6. 這是捷徑:當念頭生起時,立即覺知,這就是真正的修習佛法。規律地動作只是一種方便(藉以幫助我們看見念頭)。

第三:障礙及解決方法
緊張,暈眩,窒悶
1. 剛開始練習時,會有專注的傾向。我們想認識、想看、想有、想得。這不是正確的了解。如果你追求這些,可能就變得緊張、暈眩或窒悶。這不是正確的練習。
2. 妄念太多時,我們不喜歡,便想壓抑它,而帶來麻煩。
3. 正確的方法是輕鬆地練習。目光遠看而輕柔地培養自覺。不要專注。帶著覺知安閒地、規律地動或走。
昏沉
4. 如果練習時覺得疲睏,應該轉換另一種動作,例如,除草、洗臉、洗澡或洗衣。我們應找個方法來避免障礙。
靜而不覺
5. 沒有覺知的寧靜稱為喜悅。這是一個障礙。訓練自覺,不在於獲得這種寧靜,而是永遠覺知動作。
觀的障礙(觀障)
6. 達成「身心目標」,便是基礎階段的終點。有人會停止練習,以為他已得最高的佛法。在此階段,知識湧現不已,使我們因此驕傲。念頭生起時不觀看它們而捲入念頭中。
7. 執著於「觀障」的人多話而且傲慢。
8. 解決的方法是輕鬆地做規律動作。不要專注或期待成果。輕柔地做動作。當念頭生起,覺知身體的動作。
喜障
9. 當你領悟勝義目標(見附錄)時,喜悅會現前,而且對所領悟到的知識感到欣喜。
10. 一般而言,喜悅是好的。但是,根據這方法,喜悅卻是達成苦滅的障礙。
11. 喜悅生起時,練習者會執著它。我們應該要精進並盡所能地做身體的動作,使心由喜悅轉回動作。慢慢地、規律地做。當覺性愈強時,喜悅便漸漸消失,心將回到平常的境界。
12. 窒悶、昏沉或緊張可能發生。我們應練習得輕鬆,目光遠看,動得輕柔。不該因這些障礙而中斷,而是繼續用功地練習。白天不睡覺,晚上休息。
顛倒障
13. 根據經文,顛倒障是以假為真、以地獄為天堂、以惡為善。
14. 我經歷它後才證苦滅。那時我是在顛倒障的境界中,我沉浸在狂喜的階段,因為我從不曾如此。
15. 我開始復習「內觀目標」。在這階段,你應往返重複地溫習這目標。但是,並不包括「身心目標」。
16. 複習這目標後,狂喜會漸漸消失,心將回到平常狀態。
後言
1. 如果我們有正確的了解,修習佛法並不困難。
佛陀所教導的真理現存於人。他所教的,人人都能做。
2. 培養自覺時,應讓身心的每一部份自然地運作,不要勉強它們違背它們的性質。
這方法要自然地運用,不要做出違反身體的功能:眼看、耳聽、鼻嗅、身體的動作,一定得依照它們的功能自然地運作。念頭生起,也由它自由地運作。
3. 有兩種寧靜:
第一種是寧靜而沒有覺知,好像是磚石一樣,就叫做「無慧的寧靜」或「無明的寧靜」
第二種是帶著覺知的寧靜,它也許不該叫寧靜而應稱為「覺」。這種寧靜是一種沒有貪、瞋、癡的寧靜,沒有無明的寧靜,沒有不覺的寧靜,不管你叫它甚麼,都只是文字。
帶著覺知的寧靜,意謂著我們不需其他東西。我們不再尋師、求法或找道場。
4. 規律的身體動作以及自覺的培養帶來智慧。這種智慧不是由知識生起,而是來自自然的法則,我們稱之為「內觀智慧」。
我們應練習直到這法則自然出現而永遠存在。
5. 覺知身心的動作能帶領我們到此點(痛苦的熄滅)。這就是自己要走的正道,唯一的道。這道與其它不同。
如果你用功的話,在五至十天之內你將領悟「身心目標」。
精進的人在一至三個月內,心態會轉變。這就是正道的起點。
假如你是位善良的人,不出三年將證苦滅。至於不用功的人,就是十年也沒用。
我向很多人保證並邀請他們來練習。或多或少他們都有所領悟。
注意事項
1. 你不應根據自己的意向、見解或思想來練習。為了使練習有所進展,你應該遵循師父的指導。
2. 課程中應避免交談,禁止各種上癮物如香煙等,否則你的心便會執著它們。
3. 應下定決心來練習,不要自欺。
4. 不要靜坐不動,應連續不斷地做規律的動作。
5. 不要專注。輕鬆地練習。張開眼睛。讓念頭自然現前,不要壓抑它們。
6. 在這方法裏,你將會看見、知道、明瞭這條道路(見附錄)。如果你看到其他的,那是不對的。

附錄︰內觀目標
﹙內觀目標是精神的目標,修行者將證悟這些目標。﹚
1. 基礎階段:「身心目標」
- 身、心、身動、心動、身病、心病。
- 苦-無常-無我。
- 世俗(假名)
- 宗教、佛教
- 過失、功德
2. 看念頭階段:「勝義目標」
- 所依(事物)、勝義(實際存在)、變易
- 瞋-癡-貪
- 受-想-行-識
- 煩惱-渴愛-取-業
- 戒蘊-定蘊-慧蘊
- 欲漏-有漏-無明漏
- 身惡業,它如何引生痛苦。
- 語惡業, …。
- 意惡業, …。
- 綜合身、語、意惡業 …。
- 身善業,它如何是樂。
- 語善業, …。
- 意善業, …。
- 綜合身、語、意善業, …。
此生已盡階段:苦滅
《葛拉瑪經》中佛陀 的開示
1. 不可只因它是口傳已久,就信以為真。
2. 不可只因它是奉行已久,就信以為真。
3. 不可只因它是道聽塗說,就信以為真。
4. 不可只因它是載諸典籍,就信以為真。
5. 不可只因它是符合我見,就信以為真。
6. 不可只因它是符合哲理,就信以為真。
7. 不可只因它是順乎我思,就信以為真。
8. 不可只因它是合我理論,就信以為真。
9. 不可只因說者看來可信,就信以為真。
10. 不可只因它是導師所說,就信以為真。
葛拉瑪人!
每當你親身體驗到:
這些是不善、有害的、為智者所斥、遵行後得到無益或痛苦的,
就要棄捨這些。
葛拉瑪人!
每當你親身體驗到:
這些是善的、無害的、為智者所讚、遵行後得到有益或快樂的,
就要實行這些。
動態內觀專輯
H 動態內觀的特色:
1. 禪修時,自然地張開眼睛。
2. 保持自然的呼吸。
3. 禪修時,不斷移動肢體的一部份。
4. 直接應用到日常生活當中。
5. 訓練持續不斷的覺性如環鏈,不因行住坐臥姿勢的改變而間斷。



隆波通的開示一(林崇安編譯)
1999.3.6 法光佛研所
1. 願世人迎接正法。
2. 比丘、比丘尼以及所有這兒的人們:
這兒是一個重要的研究所,訓練佛法及世間法。
4. 佛法及世間法二者是一起運作的。由此世人了解佛法及真理。如果沒有佛法,活在世間就會受苦。
5. 佛法必須是真正的、可以證實的。
不是真正的法,就不能被證實。
7. 佛法的核心,是能被證實的。
8. 能被證實的佛法,一定是在我們身心之內的。
不能被證實的,則是在我們身心之外的。
12. 真實的法在我們的內在,因此,我們可以在身心之內去證實它。
13. 外在的法,不能用智慧去證實它。
14. 真實的法在我們身心之內,我們可以證實它、看到它。
15. 我們想證實它,我們就要回歸自己,看自己身體的動作,看清自己的身與心。
16. 如果我們不回歸自己,不看自己,我們就忘了自己,迷失自己。
17. 回歸自己,就是知道自己的身體動作。
這是活在當下的方法,大多數的人都活在過去或未來。由於我們不與自己在一起,不能活在當下,結果,我們不能解決自己的問題。
35. 這就是為什麼雖然我們有很多知識,但仍然解決不了自己的問題,不能找出解決的方法。
36. 所以,我要講的,是有關自己的身與心。
(隆波通用泰語時,不用「我」這個字,在英文翻譯的需要才加上「我」)。
41. 當我們談到身外的東西,那就遠離真實的事了。
42. 在座每人都有身和心。但有的人,仍不知道身與心,忘記身與心,迷失了身與心。結果,沒有真正的東西可以依賴了。
43. 如果能回歸自己,自己就有真正的依靠了,
就像佛陀所說的:自己是自己的依靠。
佛陀要我們依賴自己。
多數的人,沒有內在的依靠,看不到心、看不到生命,結果,往外依靠。
佛陀說:外在的依靠,不是永久的依賴,只是一個暫時的歸依處。
因此,佛陀要我們往內依賴一個真正的歸依處。
56. 在我們之前,佛陀發現了這個內在的歸依處,也就是內心的歸依。
57. 因此,誠摯的人可以發現自己內在的歸依處。今天我要介紹一個簡單的方法,來培養自己的覺性,練習時身體不能靜止不動。此方法喚醒我們自己的覺性,弄醒自己。或者說,喚醒我們的佛性。由於我們不夠警覺,不知喚醒自己的覺性。
58. 本方法(覺醒自己的覺性)的利益,來自個人的努力,當有圓滿的覺性,或者,一直都活在當下,這個人就不會有痛苦了。
59. 有一句巴利諺語:一個有覺性的人,是一個有價值的人,是一個快樂的人。心中有覺性,快樂就不遠了。
60. 我們從未觀看自己的身心,只看外在的東西,結果不能解決自己的問題。
61. 因為我們從外找快樂,未看自己的身心,結果不能找到真實的東西,不能找到實相。這方法鼓勵我們覺知身體的動作,持續如一環鏈。
62. 這個培養自覺的方法,是以身體作為工具。能夠將覺性持續如鏈的話,我可以保證:你一定可以開悟、可以滅除痛苦。
63. 佛陀說:在行、住、坐、臥時要保持覺知,在伸屈時要保持覺知。眨眼、呼吸、吞口水時,都要保持覺知。
64. 巴利文說:佛陀對弟子說:『對周遭要保持持續的覺知。阿羅漢的戒律就是要保持覺知。』
65. 我希望大家學習這個新而簡單的方法。這是自然的方法,因為身體的性質就是不斷地動,它不會保持不動,而且有許多事去做。
66. 眨眼、呼吸都是自然的動作,但我們從未觀察這些自然的動作。大多時間,我們都在無知中動作。如果覺知這些動作,我們將發現自己以前未知的內在的真理。
67. 佛陀說:研究自己,就能了解自己。
巴利文說:修行者將自知自證,且與時間無關(表示,隨時可以修行,且隨時可能證悟)。
128. 快樂與不快樂來自內心,而不是來自內在。正確與錯誤、快樂不快樂,這些別人不能給我們。但我們一直責備別人,認為痛苦是來自別人。
佛陀說:一個人由於痛苦而責備別人,那麼,這個人就是忘了自己。因為,我們如果當下具有覺性,那麼就能當下正確地處理問題。

1. 要一直動。
2. 要喚醒佛性:如瓶中水,若不動,就如死水。若一直搖動,就有水泡一直出現。
3. 或者,我們給心一個工作去做,心不想留在自己美麗的家,心一直想東跑西跑。
4. 我們要訓練自己的心,一直覺知肢體的動作,如果不訓練,就會給念頭拉著跑,就像葉子順流而下。
5. 有兩種念頭:一種是自然的念頭,不會傷害我們,我們用來處理一般事情。另一種是不想要的妄念,是不能作主的,不是自然的念頭,是我們不需要的。覺性增加時,這種妄念就會減少。這種妄念會干擾我們,會使我們痛苦。
6. 有好的覺性,自然就會看清我們的念頭。覺性如貓,妄念如老鼠。
7. 從來,我們的妄念很多,如同大老鼠,我們未培養觀察自己的動作,因而覺性很弱,如同小貓。而貓的本性是從來不怕老鼠。同樣,覺性從來不怕妄念。小貓看到大老鼠就去抓,但會被大老鼠拉著跑。同樣,弱的覺性知道有妄念,但會被妄念拉著跑。
因此,有些事我們心裡不想去想,但卻不由自主的一再去想。因為貓太小了。所以,我們要一直餵這隻小貓—什麼是食物呢?就是要覺知自己肢體的動作。因此,想要有強的覺性,就要不斷地餵貓,持續地覺知自己肢體的動作。當貓大了,不用教牠去捉老鼠,貓的天性自然就會去捉老鼠。
同樣,覺性一大,就可看清念頭,妄念自然就沒有了,就像大貓捉到大老鼠,老鼠就完了。

問與答
問:晚上睡著了,覺性豈非中斷?如何培養持續的覺性?
答:身心都要休息。晚上睡著了就休息,一醒來就繼續練習。一直練習到覺性很強時,雖然在睡覺,然而覺性仍在運作,此時,睡時充滿覺性,醒時亦充滿覺性。
問:可否靜止不動?
答:本方法以不斷地動肢體作工具,來培養我們的覺性。要持續自己的覺性如同環鏈,就很容易增長覺性(如果能夠覺性不斷,那麼肢體靜止就無所謂了)。
問:如何不生氣?
答:你此時生氣嗎? 答:不生氣。
事實上,沒有所謂的生氣。生氣是因為你忘記了肢體的動作,你並沒有活在當下。當下忘了自己,結果生氣冒起來了,並且沒有看清它。如果當下,你覺知肢體的動作,你具有覺性,就能看清生氣,當下生氣就停止了。因為,生氣不是自然的事情。生氣來自無明,無明是來自你不知當下肢體的動作。如果我們有覺性,生氣一冒出來,就可以看清它,它將感到害躁而跑走。
生氣像盜賊,當主人不在時,就跑來屋裡,如果我們有覺性,就如有了警衛在屋內,因此主人不用作任何事情,讓警衛去做他的責任。
巴利文佛陀說:一個能滅除生氣的人,就是快樂的人。
沒有任何武器能滅除生氣,
只有覺性能滅除生氣。
今日大家主要的問題就是生氣。
當生氣跑到任何人的身上時,形象就改變了(臉變紅,耳朵也紅了,身體抖動,高聲尖叫…),碗盤就飛了、踢桌椅(當下不覺得痛,事後才覺得很痛),生氣很有威力。因此,要將覺性磨得尖銳,佛陀已成功了。
我所說的方法,不是杜撰,在《念住經》中佛陀已有開示。經上雖提到,這還不夠,大家要實際練習,使「正念」提昇到「大正念」。使「覺性」提昇到「大覺性」,或全面的覺悟。而後讓大覺性去做它自己的工作—去滅除痛苦。
如果只是一般的覺性,仍然有痛苦,因此,要不斷培養成大覺性,此時就沒有任何痛苦了。



隆波通的開示二
問與答(中壢共修處) 1999﹒3﹒7

問一:為何要作循環的肢體動作?有何意義?
答:這是為了使我們的覺性醒過來或喚醒佛性。以規律而循環的動作,可使覺性持續不斷,使覺性如環鏈。對一般的人,以這種方式規律地作手部動作,會很快而有效地培養覺性,在短期內訓練出強的覺性。在動作中,我們強調有動有停,覺性易起,若只是平順地揮動手臂,則仍易起妄想。
問二:日常生活中,我們的動作很快,如何使覺性跟得上?
答:在日常生活中,若有空閒時間,就可多練習規律的手部動作,使覺性提昇。其他工作時間,雖然身體動作較複雜,但一次以一個主要部位為覺知的對象。開始時,難免會有遺漏,但不要緊,不斷地練習,久了就可以時時覺知了。
問三:在日常生活中,如何「無我」?
答:在日常生活中,只要不斷培養覺性,覺性愈高,我執就自然逐漸減少了。
問四:如何提昇慈悲心?
答:只要不斷培養覺性,就可以一石雙鳥,甚至更多的鳥,例如,智慧、慈悲、安詳等都可以得到。因此,培養覺性非常有用。
問:如何去除疑惑?
答:每人都有懷疑,如果有強的覺性,就不會有懷疑了。不管大的、小的懷疑,只要有圓滿的覺性,這些都會消失。聽來的答案,可以去除一時的疑惑,但這不是自己的體驗,因而不久疑惑又會再生起,結果永遠沒有終止。只有經由實踐,親身培養出覺性後,疑惑才能去除。我們就能保證自己了,不用別人來保證。聽來的知識,自己仍會有疑惑。如果自己的覺性能持續如鏈,那麼,智慧自然生起,自己就能明瞭,不再有疑惑了。因此,我要你們不斷實踐。
問五:如何面對日常生活中的生氣、沮喪、憂慮?
答:只要有覺性,這些情緒生起時,就能看到它們,並且微笑地看著它們的消失。
問六:動中禪對身體有無幫助?
答:若有健康的心,就有助於身體的健康。身體有病時,要去看醫生。而心裡有病(如貪、瞋、癡)時,就要用覺性來滅除。
即使身體非常痛,但強的覺性可以使心超越肉體的痛,而不覺得苦。覺性可使我們超越痛苦與快樂的感受。大多數的人,都是感受超過了覺性。我們可訓練到覺性超越了感受,身體雖苦卻不受影響。身體的無常及苦是自然現象,我們不能對它如何,但是心理成份(受、想、行、識),我們可以使之不苦,覺性可以超越了受、想、行、識。
問七:我們應依聞、思、修來用功,並依戒、定、慧來學。為何只談覺性?
答:只要培養出強的覺性,將具足戒、定、慧。事實上,一切都具足在覺性內,圓滿的覺性就是大圓滿,一切都具足了。當然,在實踐時,也有次第,將依次看清了粗的、中的及細的煩惱,並且將之依次切除。
問八:處事要用思考,如何配合覺性?
答:心是一切的前導。由心下命令。一切事由心而成功。覺性一高,所下的判斷一定會正確。覺性本身會做出自然的反應,例如,覺性雖弱,身體碰到火,覺性就使身體縮回,這是自然的事情。
【如果整天聞思,那麼多的經書,分得那麼細,使腦袋都太重了。】
問九:不同的人,是否用不同的禪修方式?
答:這方法與任何人的教育背景、是否知道經典無關,使覺性持續如環鏈,那麼,智慧將生起。
問十:知道念頭,看到念頭與沒有念頭,境界是否有高低?
答:知道與看到這二者是完全不同的。每個人知道自己的念頭,這是用弱的覺性知道的,這是一般程度的覺性。而看念頭,則是用很強的覺性。二者是不同的體驗。看念頭時,就像你坐著看工人工作,看到有的工人靜止不動,有的工人在工作。看念頭時,有時看到念頭生起,有時看到沒有念頭。如果生起的是不想要的妄念,可以立刻丟掉。如果是有用的念頭(如煮飯時要起念頭)則照常進行,不用丟掉。
念頭的本性就是如此,有時有,有時無。
問十一:每天要練習多久?
答:愈久愈好。有空就作規律的動作,工作時就注意肢體的動作。要使覺性如環鏈。大家常能共修就更好了。


內觀之中譯著作(續)
《兩條路》
作者:泊拉摩訶布拉塞.吉達西多著
譯者:泊拉福長.琴默本謠譯
出版:香港聞思修佛法中心,1998﹒
2.《完美的生命》
作者:法聖法師著
譯者:釋法隆、釋通恕譯
出版:台灣佛法中心,1996﹒
3.《雨綿綿》
作者:法聖法師著
譯者:佛法中心編譯組
出版:台灣佛法中心,1996﹒
4.《清淨的法流》
作者:楊達法師著
譯者:聖諦編譯組
出版:法味書院,1996﹒






《內觀雜誌》
行政院新聞局登記證局版北市誌字第313號
1995年10月1日創刊
發行人:李雪卿
編輯:內觀雜誌編輯組
聯絡:320中壢市郵政信箱9-110

This article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on:
Site:
URL: https://www.insights.org.tw/xoops/modules/articles/article.php?id=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