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ister now ! Login
主選單


Browsing this Thread:   1 Anonymous Users






[代貼] 因明辯經心得分享
#1
版主
版主


See User information
因明辯經心得分享
釋常宏

在一次偶然的上網搜尋資料,無意之中看到林崇安教授要開講因明辯經課程,尤其,是要以中文辯經。對於因明辯經,我本來就很有興趣,但是礙於藏文文獻及藏語,一直都是處於只見樓梯響的階段。因此,當看到這個研習活動時,讓我非常嚮往。特別是林教授佛學淵博,是位解行並重的學者與修行者,對於藏系的論著也相當有研究,所以,我告訴自己,無論如何,我一定要報名參加。

二期的研習課程,經由林教授的講解,讓末學有茅塞盾開、法喜充滿之感受。末學曾粗略閱讀過英文、藏文、漢譯辯經文獻,也曾聽過對於這些文獻的講解,但是仍是無法去真正掌握與理解到守攻原則與變化。大部分的人大多以「只有用藏文辯經,才能了解這一切的來攏去脈。」來回答我的困擾。不過,這二期的因明研習的講解與教材,卻是解開了我大部分的疑惑。第一期階以「證明題」為主。第二期以進階的「測驗題」為主讓學習者很容易了解辯經的原則與變化,對於往後,繼續學習辯經,奠定紮實的基礎,能夠在閱讀佛教文獻中的評破,更易掌握其中的意涵。當然,對於日常生活、學習佛法,以及修行上,也都有非常大的助益。有關後面的三點,末學再作一簡略的說明如下:

首先,對於日常生活的助益,如林教授曾說到:「某一工程有三方案,何者為佳?工程師們須各別對三方案的優缺點立出理由。此即宗與因。同樣,各宗有其根本立場,以因明作工具,在遵循辯論法則的規範下,就能評估出何者為佳,或釐清何者為是、何者為不是或者都不是。」透過因明的思維,可以正確且快速解決我們日常所面臨到的抉擇問題。

其次,對於學習佛法的助益,也可以運用因明,來檢驗所建立的知見是否正確或加深與增廣學習知見。譬如以「百法」而論,如果給出論式:
瞋心應是心所,因為有為法故。
檢驗(a) 宗:「瞋心是心所」雖是正確,但如何證明呢﹖所以要再往下檢查:
(b) 小前提:「瞋心是有為法」是正確。
(c) 大前提:「凡是有為法都是心所」是不遍,因為還有瓶子等是有為法,而不是心所。
所以,此例子的宗雖是正確,但不能說服別人。別人只要說:「不遍」,就找出錯處了。由此例子可以看出:因明論式,可以檢驗學習者對於瞋心所屬範圍及有為法與心所之間的涵蓋關係是否清楚,並且也要正確說出不對的理由(因不成或不遍)。光是百法的名相及配合其每一法的定義,所建立出的因明論式就可以有數千個論題。所以,末學認為透過因明的這種方式,比起平面的紙張的作答,除加強的記憶,堅定所學的正確外,因為宗與因可以隨時而變,可以隨時連貫所有學。就世俗上而言,是非常富有挑戰性,刺激學習與思維,堅固所學與隨時充實學習。就勝義上而言,是可以增長聞所成慧與思所成慧。

最後,對於修行的助益,佛教之諸法都可以提綱契領收入於四法印中──有為法無常、有漏皆苦、一切法空無我、以及涅槃寂靜,因此,了解四法印,就能夠了解諸法的扼要。而無常、無我以及空是正量的所量,如果能夠了解正量的話,對於無常、無我以及空也能正確地通達。想要獲得解脫及一切智果位的方法,要靠正量。自己能夠解脫及一切智的因或方法,就是正量。所以,要證得解脫及一切智的果位,就必須要了解正量。修行上,可以透過宗與因(前陳+後陳,因)來加以檢驗自己的所見所聞。同樣地,也可以透過宗與因(前陳+後陳,因)來為別人解說。透過因明的方式,自己不但可以判斷出自己的說的主張或對方的主張是否正確,也可以正確指出自己或對方的錯誤所在。因此,因明的方式,不但是可以達到自利而且利他,亦是能開啟智慧與增長智慧之門。

以上是我二次研習的簡略心得報告,與諸位大德分享我的喜悅。此外,末學非常感恩與感謝林教授的慈悲教導,讓我可以在短短的幾天內,學習到教授多年辛苦讚研的精華。最後,竭誠歡迎對於因明辯經有興趣者,報名參加,這真的是非常難得與殊勝的因緣。願林教授與十方一切眾生,福慧增長,修行無障礙,早日成就佛道!
               

Posted on: 2006/2/28 9:28
Twitter Facebook Google Plus Linkedin Del.icio.us Digg Reddit Mr. Wong Top







You can view topic.
You cannot start a new topic.
You cannot reply to posts.
You cannot edit your posts.
You cannot delete your posts.
You cannot add new polls.
You cannot vote in polls.
You cannot attach files to posts.
You cannot post without approval.
You cannot use topic type.
You cannot use HTML syntax.
You cannot use signature.
You cannot create pdf.
You cannot get print page.

[Advanced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