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ister now ! Login
主選單


Browsing this Thread:   1 Anonymous Users






如何選擇修行?
#1


See User information
林崇安教授您好:
真高興能遇到林教授這樣禪淨密南北傳佛教皆知且有接觸的大善知識,有問題想請教林教授(若已有人問過,還請指出),

1.個人對佛學所知不多,目前最欠的是實際修證,卻又不知方法;
查詢思考後,覺得以個人的特性,好像適合自己禪修,但是又希望眾修,因為怕孤陋寡聞,盲修瞎練;若要眾修,禪修地方眾多,該如何選擇?(眾多不同出家師父的精舍及包括內觀禪林在內的其他禪修中心;目前住桃園縣平鎮市山仔頂)
2.修行有8萬4千法門,請問內觀禪修是次第禪嗎?與默照禪之間的適用對象有何不同?

合十,感恩!

Posted on: 2008/9/17 11:34
Twitter Facebook Google Plus Linkedin Del.icio.us Digg Reddit Mr. Wong Top


Re: 如何選擇修行?
#2
版主
版主


See User information
林教授答:

(1)一般而言,要眾修也要自修。不管眾修和自修都要照顧好自己的一舉一動。
(2)修行的法門雖多,必有其次第。這和一般的教育一樣,即使是天才,其學習也必有次第;只是這些少數的天才在學習時,吸收和領悟比一般人快。佛陀的所有禪修教導,可以納入四念住中。內觀禪修就是修四念住,修時有其次第,要將前面的「觀身」打好基礎;基礎不穩,難以圓滿後面的觀心、觀法。默照禪也必須如此。

【經證】

●雜阿含608經
(01)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a)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若比丘離四念處者,則離如實聖法;離如實聖法者,則離聖道;離聖道者,則離甘露法;離甘露法者,不得脫生老病死、憂悲惱苦,我說彼於苦不得解脫。
(2b)若比丘不離四念處者,得不離聖如實法;不離聖如實者,則不離聖道;不離聖道者,則不離甘露法;不離甘露法者,得脫生老病死、憂悲惱苦,我說彼人解脫眾苦。」
(03)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雜阿含612經
(01)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02)爾時,世尊告諸比丘:「如人執持四種強弓,大力方便,射多羅樹影,疾過無閡。
(03)如是,如來四種聲聞,增上方便,利根智慧,盡百年壽,於如來所百年說法教授,唯除食息、補瀉、睡眠,中間常說、常聽,智慧明利,於如來所說盡底受持,無諸障閡,於如來所不加再問;如來說法無有終極,聽法盡壽百歲命終,如來說法猶不能盡。
(04)當知如來所說無量無邊,名、句、味身亦復無量,無有終極,所謂四念處。何等為四?
(05)謂身念處,受、心、法念處。」
(06)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雜阿含635經
(01)如是我聞:一時,佛住巴連弗邑雞林精舍。
(02)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若比丘於四念處,修、習、多修習,未淨眾生令得清淨,已淨眾生令增光澤。何等為四?
(03)謂身身觀念住,受、心、法法觀念住。」
(04)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05)如淨眾生,如是未度彼岸者令度、得阿羅漢、得辟支佛、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亦如上說。

Posted on: 2008/9/19 3:22
Twitter Facebook Google Plus Linkedin Del.icio.us Digg Reddit Mr. Wong Top







You can view topic.
You cannot start a new topic.
You cannot reply to posts.
You cannot edit your posts.
You cannot delete your posts.
You cannot add new polls.
You cannot vote in polls.
You cannot attach files to posts.
You cannot post without approval.
You cannot use topic type.
You cannot use HTML syntax.
You cannot use signature.
You cannot create pdf.
You cannot get print page.

[Advanced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