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ister now ! Login
主選單


Browsing this Thread:   1 Anonymous Users






「觀身」打好基礎
#1


See User information
林教授您好

您說:

'內觀禪修就是修四念住,修時有其次第,要將前面的「觀身」打好基礎;基礎不穩,難以圓滿後面的觀心、觀法。默照禪也必須如此。'

教授 您有空時 能麻煩您解釋如何能把觀身打好基礎

弟子資質低 經典都看不太懂

但是很想把禪修基礎打好來

多謝

弟子 Andrew 敬上

Posted on: 2008/10/2 19:25
Twitter Facebook Google Plus Linkedin Del.icio.us Digg Reddit Mr. Wong Top


Re: 「觀身」打好基礎
#2
版主
版主


See User information
林教授答:
「觀身」有多種方法,各有特色,在今日這煩忙的時代,以覺知身體的動作為最穩便。這是依據大念住經所說的:

(1)「諸比丘!比丘于行時,了知:『我在行。』于住時,了知:『我在住。』于坐時,了知:『我在坐。』于臥時,了知:『我在臥。』此身置於如何之狀態,亦如其狀態而了知之。」

(2)「諸比丘!比丘不論行往歸來,正知而作;觀前顧後,正知而作;屈身伸身,正知而作;搭衣持缽,正知而作;食、飲、咀嚼、嘗味,正知而作;大小便利,正知而作;行、住、坐、臥、醒、語、默,亦正知而作。」


(3)經行屬此、動中禪屬此。平時散步時,只要持續覺知腳的移動,便是一簡易的觀身方法(走時全身放鬆,雙手握在身後,保持禁語,不東張西望,雜念出現時,立刻回到覺知腳的移動)。能夠長時間輕鬆地一直覺知腳的移動而不離開,進一步,生活中能時時覺知手的移動,這就是打好基礎。

(4) 又一重要經文依據:
雜阿含經文(內一八六)【S247】
(01)如是我聞:一時,佛住拘睒彌國瞿師羅園。
(02)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譬如士夫遊空宅中,得六種眾生:一者、得狗,即執其狗,繫著一處,次得其鳥,次得毒蛇,次得野干,次得失收摩羅,次得獼猴,得斯眾生,悉縛一處。其狗者樂欲入村,其鳥者常欲飛空,其蛇者常欲入穴,其野干者樂向塚間,失收摩羅者長欲入海,獼猴者欲入山林。此六眾生悉繫一處,所樂不同,各各嗜欲到所安處,各各不相樂於他處而繫縛故,各用其力,向所樂方而不能脫。
(03)如是六根種種境界,各各自求所樂境界,不樂餘境界。
(04)眼根常求可愛之色,不可意色則生其厭;耳根常求可意之聲,不可意聲則生其厭;鼻根常求可意之香,不可意香則生其厭;舌根常求可意之味,不可意味則生其厭;身根常求可意之觸,不可意觸則生其厭;意根常求可意之法,不可意法則生其厭。
(05)此六種根,種種行處,種種境界,各各不求異根境界。此六種根,其有力者,堪能自在隨覺境界。
(06)如彼士夫,繫六眾生於其堅柱,正出用力,隨意而去;往反疲極,以繩繫故,終依於柱。
(07)諸比丘!我說此譬,欲為汝等顯示其義。六眾生者,譬猶六根;堅柱者,譬身念處。
(08)若善修習身念處,有念、不念色,見可愛色則不生著,不可愛色則不生厭。耳、聲,鼻、香,舌、味,身、觸,意、法,於可意法則不求欲,不可意法則不生厭。
(09)是故,比丘!當勤修習,多住身念處。」
(10)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印三八九)(光二六五)(大一一七一)

Posted on: 2008/10/3 10:34

Edited by RESP on 2008年10月13日 10:26:31
Twitter Facebook Google Plus Linkedin Del.icio.us Digg Reddit Mr. Wong Top


Re: 「觀身」打好基礎
#3


See User information
非常感謝教授的解答!!!

Posted on: 2008/10/10 15:18
Twitter Facebook Google Plus Linkedin Del.icio.us Digg Reddit Mr. Wong Top







You can view topic.
You cannot start a new topic.
You cannot reply to posts.
You cannot edit your posts.
You cannot delete your posts.
You cannot add new polls.
You cannot vote in polls.
You cannot attach files to posts.
You cannot post without approval.
You cannot use topic type.
You cannot use HTML syntax.
You cannot use signature.
You cannot create pdf.
You cannot get print page.

[Advanced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