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ister now ! Login
主選單
佛法與內觀系列 全螢幕[PDF]
4-2 孫倫念住禪修法 4-3 給孫倫禪修法初學者和進階者的講義 4-4 問與答

給孫倫禪修法初學者和進階者的講義

4-3 給孫倫禪修法初學者和進階者的講義

如果你對孫倫禪修法很感興趣,想以此一門深入,取証涅槃,而目前想要証得預流果(初果)。那麼,在修持的過程中,你可能會遇到以下的這些問題。如果你因緣不具足,沒有人能親自指導你、回答你的問題。那麼以下的這些講義,可能會和你有密切的關係。首先我們必須清楚地闡明:每個人的業都不一樣,不同於其他的人。即使是長得一模一樣的雙胞胎,他們彼此的業,也有某種程度的不同。並且要瞭解:每個人的業是一定可以透過禪修而改變的。

因此,如果你是一位初學者,或者甚至還沒開始進行內觀禪修。 那麼,當你看到以下的問題,談到孫倫禪修法充滿痛苦時,千萬不要被嚇著了。這些痛苦並不是孫倫禪修法所造成的,而是禪修者自己本身的惡業所造成的。換言之,禪修者可以概略地分為兩大類︰第一類的禪修者很幸運地,他們擁有某種善業,而能走上易行道。而第二類的禪修者,卻很不幸地,擁有某種惡業,而必須走上難行道。大多數的禪修者屬於第二類。

這兩類的禪修者,都一定可以在『短』時間內成就預流果。所謂的『短』是依禪修者個人的業而定的- 。有的人只需要在十天全程的禪修當中,即可成就。但是我們必須記住,他們很幸運地,早已在此生或過去生中,完成了百分之九十或者更多修行所需要的波羅蜜。而那些尚未圓滿十波羅蜜的人﹝十波羅蜜是指,要成就預流果以及後面更高果位所必須具備的條件﹞,就必須逐漸地來圓滿十波羅蜜。那麼當然就需要花費更多的時間了。

除了一個人取証涅槃所需花費的時間長短之外。另外還有一個差別就是,修持過程的難易程度。前面提到過,這是取決於個人的善惡業而定的。例如,有的人在此生或是過去生中,曾經傷害過其他的眾生﹝包括人或其他的動物﹞而造成他們極大的痛苦,或者甚至奪取了他們的生命。這樣的人,通常就必須走上難行道。不論這些人以哪一種方式來禪修,依據普遍的因果定律而論,他們都必須承受當時所給予他人的同樣程度的痛苦。在這些惡業尚未去除之前,他們是無法到達彼岸而証得預流果的。這其中的理由是,一旦一個人成為預流,他就不再墮入四惡趣(地獄、餓鬼、畜生、修羅)。而要做到這一點的前提就是:那些會造成他墮入四惡趣的惡業都必須完全被消除。

孫倫禪修法似乎是比其它的禪修法更加地痛苦。這只是因為,它比其它的方法 能更快速地証得預流果,因而疼痛會更強烈而快速地生起,這樣才能更迅速地消除這些惡業。

當一個人修習內觀時,或許會有一個個的問題在他心中生起﹝這是指禪修以外的時間,而不是在禪修的時候。因為禪修時應該要萬緣放下,不可以去想其它無關的事情﹞,就是「如果要逐漸、甚至完全地去除過去惡行所造的惡業,那麼什麼才是最重要的因素呢 ?」

當然,所有的十波羅蜜,程度上多少都是重要的因素。但問題是在這十波羅蜜當中﹝布施、持戒、捨離、精進、意志、忍辱、實相、慈悲、平等心﹞,哪一項才是最重要的呢 ?

是這樣的,對於那些屬於瞋恨惡業的人(因生氣、惡意、挫折、憎恨、傲慢、殘酷而造成其他眾生身心的痛苦)以及愚癡惡業的人(因無知,缺乏取証涅槃的正確知見、懈怠、遲鈍,對於相關的人漠不關心),持戒、精進、忍辱和意志波羅蜜是重要的因素。而且這四項波羅蜜中,忍辱(克制、忍耐、忍受正確禪修時,長時間保持不動的坐姿所生起的猛烈疼痛)可能是最重要的,尤其是以真正的平等心來忍受它。這也就是為什麼在緬甸有句諺語︰「忍辱導致涅槃。」

現在,另外一個問題來了,真正的平等心所指的是什麼呢?尤其對西方人而言,「平等心」這個名詞可能會是相當陌生的。所以要去實踐平等心,對他們而言當然也就更加奇怪了。

平等心,在這裏所指的是,當禪修者經驗到身體各部位所生起的疼痛或者是極為痛苦(痛苦難忍)的感覺時,他應該要忍受它們,而不生起絲毫生氣或挫折的念頭。他應該試著保持冷靜而不執著。如果痛苦實在是太強烈了,以致於無法漠視它,那麼,如前面的技巧所教的,他應該盡力地專注在這苦受上。努力的程度應該配合疼痛的程度。那麼,疼痛就不再影響到心了。同時,要注意,努力的程度也不可以超過疼痛的程度。正確的方法是,在疼痛還沒完全消失之前,心力要稍為強過疼痛,這樣心可以很有效地專注在疼痛上,逐漸地,禪修者只覺知到身體的苦的實相,而不會再分別身體疼痛的部位了。

為什麼禪修者要避免去分別疼痛的部位呢?比如說,是腳踝痛、膝蓋痛或是脛骨痛呢?因為分別就極可能產生「我」的錯覺。然而,實際上,經由禪修,禪修者就是要達到「無我」(Anatta), 沒有「我」的概念。「無我」才是這個身體、生命和世界的真實特性。
平等心:如果從和上述相反的另一個角度來說,對愉悅的感覺而言,也就是說,當一個人體驗到愉悅或舒適的感覺時,他不應該喜愛或貪求這種感覺,否則就落入了貪愛、執著之中這是屬於貪的煩惱。我們知道:貪、瞋、癡三毒是造作所有惡行的三種根本煩惱。因此,簡而言之,平等心就是防止所有惡行的生起。

修行的最終目的就是要體証涅槃。而涅槃究竟是什麼呢?這是禪修者在修行的過程中,遲早會感到困惑的一個問題。老實說,除了告訴你:涅槃無法僅僅以語言文字來描述之外,沒有人能說出一個切確的答案。唯有藉由實際的体驗,禪修者才能真正地瞭解涅槃。也唯有証得預流果時,才能經歷這種涅槃的体驗。因此,如果禪修者真的很想知道什麼是「涅槃」,那麼他應該更加精進用功,以証得預流果。
由於我們缺乏宿世的善業而走上難行道,因此禪修時充滿了痛苦。但是,千萬不要因此而誤以為涅槃也是非常痛苦的。我們可以由佛陀和許多阿羅漢所說的話,確知涅槃是非常平靜而喜悅的。

有個譬喻可以幫助我們了解這一點。比如說,有一個人徒步穿越一個非常炎熱的沙漠。由於酷熱的天氣,他必須承受極大的痛苦和乾渴。但是,他知道當天旅程結束時,他將到達一個舒適、涼快的綠洲。雖然沙漠的炎熱和艱苦,對他而言是現存而真實的。但是他也知道旅途的終點會是陰涼而舒服的。同樣地,禪修者必須瞭解,雖然由於過去的惡業,要証得預流果的修行過程,必須經歷各種痛苦的感覺。但是,猶如綠洲一般的預流果位,絕不會像旅途上的沙漠一樣,那麼地痛苦難熬的。

有些禪修者可能在開始觀察強烈的呼吸不久之後,就感到頸部背後有酸痛的感覺。這是由於坐姿不良的關係。如果是因為坐姿的關係,只要坐的更直一點,盡量讓背部保持挺直,頭部不要太過前傾或後仰。那麼就可消除或減少這種酸痛的感覺了。
但是,有某些禪修者在調整坐姿之後,仍然無法去除酸痛的感覺。這種情形,有可能是由於外界無形惡力的干擾。如果是這種情況,那麼禪修者就應該在每次禪坐之前,念誦以下的發願文: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從無始以來以至現在,如果我曾在身、口、意上造作任何或大或小的惡業,冒犯佛、法、僧三寶,忤逆父母、師長,傷害任何有情。那麼我願至誠禮拜懺悔,即使對任何眾生造作了極小的惡行,都願意祈求他們的原諒。
在這段禪坐時段中,我願將身心五蘊獻給佛陀,以求取証得涅槃。

在這段禪坐時段中,我願將身心五蘊獻給孫倫禪師,以求取証得涅槃。(註:以上兩段意即,無論在禪坐時,經驗到多麼強烈的疼痛,都不可以改變姿勢。)
願一切眾生快樂。
願將禪修的功德與一切眾生分享。
請分享我的功德並回答:善哉。
我願分享所有的善業功德。善哉、善哉、善哉。


禪修者念誦完以上的發願文之後,就可以與一切眾生和諧共處。那麼他就能夠平靜地禪修而不受干擾(大多數是如此)。 對於那些仍然無法專心修行的人,請參考下面乙太太的例子。
有人可能會問一個問題:如果一個人真的很有興趣,在修行上獲取某些重要的成果,那麼他每天要花多少時間來禪修呢?
要回答這個問題,需要視發問者本身的情況而定。如果他有時間,最理想的是把所有的時間都投入於內觀的修習。在佛陀的時代,有些人甚至只花了七、八天的時間日夜不斷精進地修持內觀,就証得了阿羅漢果。今天看來,這實在是不可思議。

對某些人而言,他們必須為生活而工作,每天要找出一、二小時來修習孫倫禪修法,可能都相當困難。那麼就需要有良好的計劃和真正想進步的期望了。

我們可以用個譬喻來說明這個觀點。例如,有人想要將一個100加侖的桶子,裝滿一種昂貴而易揮發的液體。 我們假設這種液體的揮發量是每24小時半加侖。現在,如果這個人每天只將1/4 加侖的液體裝入桶子,那麼就等於沒裝一樣,因此這1/4加侖的液體,在他下次再裝1/4加侖之前,就已經完全揮發掉了。相反地,如果他能夠每天將10加侖的液體裝入桶子。那麼等他隔天再裝入新的液體時,桶子內還有9.5加侖的液體(0.5加侖已經揮發掉了)。這樣,連續經過11天,這個人就可以將這100加侖的桶子裝滿液體了。現在,如果他無法每天收集到那麼多液體。他只能每天收集一加侖的液體。那麼,桶子內液體每天的淨存量就只有1/2加侖。大約在200天以後的時間,桶子就可以裝滿液體了。

因此,同樣地,如果一個人願意每天花10小時修習內觀。那麼在短時間內,他就可以達到重要的成果。但是如果他每天只花半小時修行,即使經過相當長的一段時間,也不會有任何結果的。其中的道理就如上面譬喻當中的液體,每天會揮發掉一樣。同樣地,在全心投入修行時所成就的「定」(心的專注力和意志力),在其它的時間當中,由於外緣的分心、邪念和缺乏念住,也會「揮發掉」(或者說,部份流失)。

假設,另外有一個人以他自己所了解的方式,來修習孫倫禪修法。每天花一個小時練習,修了一百天,也就是比三個月多一點的時間,但覺得自己並沒有達到任何重要的成果。這時候、或者以後他會開始禪修的功效,並且懷疑每天持續的禪修是否真的有用。

上一段所談到的這種情形,可以從三個角度來分析它。我們所關心的第一個課題是「重要的成果」。對於上述的這個人(我們姑且稱之為甲太太,因為大多數的禪修者是女眾 ),她屬於「難行道」的修行者。每天只以一小時的時間禪修,她所能期望的重要成果,只能達到【初階的定】。也就是,當她閉上眼睛觀察呼吸,練習專注於氣息的接觸時,她能夠「看」到光、彩色的光線或幾何圖形。這些東西會不斷地變動。但是如果她將注意力集中在這些現象上,它們也會逐漸地靜止不動。但是,當她將注意力集中在這些光線和圖形上時,事實上她就已經將修持的方式從內觀(Vipassana)逐漸移到禪定(Samatha)了。然而,唯有內觀才能導致涅槃,所以她不應該轉成修禪定。就像有人想從仰光搭火車到曼德勒,如果他真的想到曼德勒,那麼他應該想從仰光車站搭乘往到曼德勒的火車,而不應該搭上往普美(Prome)或是毛棉因(Moulmein)的火車。

現在,再回來談談上一段所提到的甲太太。如果她正確地按照孫倫禪修法修行,並且,假設在一整個小時中,她真的很努力地念住於所生起的感覺。但是,由於她投入修行的時間有限,因此她只能期望達到初階的定,當作她修行的重要成果。而且,如果她過去所造的惡業並不太重的話,經過了100個小時的修持,現在比起她最初禪修時所經歷的嚴重疼痛,應該很明顯地減少許多了。如果甲太太還具足善業的話,那麼經過了三個月固定的修持之後,在前半個小時強烈的呼吸時,她完全感受不到身體上任何疼痛的感覺。因為她的心已經完全地專注在鼻端或上嘴唇部位氣息接觸的感覺了。

獲得這樣的成果,甲太太不應該感到沮喪。她應該要了解,她投入於內觀修持的時間和努力是很有限的(其餘的23個小時,她並沒有保持念住),她只能期望達到這樣的成果。如果她不滿意僅僅獲得這樣的成果,那麼她應當每天投入更多時間,在她作其它事情時,也對觸覺保持念住。當然,如果她能夠每天花更多的時間,以孫倫禪修法禪坐,一定能獲得更好的成果。

接著,讓我們來探討,前面第三段所提到的情形的第二個角度來分析。也就是說,一個人試著以孫倫禪修法修持,每天固定修一小時,連續修100天,但是並沒有想要獲得重要的成果。甚至也不想達到像前一個例子所提到的【初階的定】。我們暫且稱呼這第二位禪修者為乙太太。一般而論,乙太太的問題比甲太太還要嚴重。因為如果甲太太要獲得更好的成果,只需要投入更多的時間修行。當然,如果甲太太無法投入更多的時間(由於生活責任的壓力等),那麼她所該做的,只是改變她原本的期望,滿足於她目前所獲得的成果。即使甲太太現在並未成就預流果,但是對於她每天不斷地在增長自己的功德(波羅蜜),應該感到很高興。因為這些 波羅蜜以後將幫助她体証涅槃。而且,甲太太會發覺,她的健康情形改善了。任何由於過去惡業所造成的疾病,都會逐漸地消除。並且,如果她做事的動機純正,她會發現自己的運氣大為好轉。因為,所謂的好運其實只是善業的果報而已。而世界上還有什麼比修持內觀更好的善業呢?我們說,持戒﹙防止惡行﹚的功德大於布施﹙慈善﹚。然而,修行的功德卻勝於持戒。而所有修行方式當中,內觀的修持是最佳的修持方式。這也就是為什麼,修持內觀善果會來得特別快。

現在,我們回歸主題,再來談談乙太太的情形。如前面所提到的,乙太太的問題比甲太太還難解決。事實上,關於乙太太的問題,唯一解決的方法就是,請她到緬甸仰光,住址:7(1/2)MILE-PROME-ROAD-KABAAYE--P.O.,RANGOON的孫倫禪修中心。到禪修中心來,有人可以親自教導她,如何正確地修持孫倫禪修法。我們之所以提出這樣的解決方法﹝但是,如果她不住在緬甸,這可能相當困難﹞,是因為除了乙太太錯誤的修法,或者對孫倫禪修法有不正確的了解之外,她可能還有某些特別的宿世惡業,障礙她在解脫道上的進步。如果是這樣,那就並不只是努力地修持,就可以改善的。只有住進上述的孫倫禪修中心一段時間,才可能有改善的機會。

禪修者如果覺得自己的情況和乙太太一樣(也就是甚至無法讓心專注),不用馬上認為只有到仰光,才是唯一的解決辦法(如果她不住在仰光)。禪修者應該先試試看在每次禪坐之前,念誦先前所說過的發願文,看看情況是否能夠改善。如果這也沒效,那麼禪修者就應該試試下一個個案所教的方法(丙先生的個案)。

我們假設丙先生是處在與甲太太和乙太太相同情形的第三個角度的分析。丙先生的情況是,他禪坐時會感到無聊。他可能已經到過孫倫禪修中心,接受過正確的教導。因此,他之所以會無聊,禪修無成果,並不是由於他不懂正確的方法。他的毛病可能在於,經過三個月的禪修之後,他變得散漫或懈怠了。他缺乏所謂的信念「Sadha」。巴利文Sadha這個字通常翻譯成「信」,其實這並不足以完全地表達這個字的意義。在佛陀或他弟子的教導中,Sadha事實上遠超過於信。Sadha還包括了對普遍的因果法則或業緣果報有深刻的瞭解。甚至比這還要深遠: Sadha 是只為做善事而為善的一種熱忱。對丙先生的例子而言,就是他必須生起足夠的熱誠或努力,繼續修持內觀。換句話說,要「嚴密地念住於接觸的醒覺。」這意即,他應該如前篇孫倫念住禪修法所說的,嚴密地念住於氣息出入的接觸,而不是散漫地、機械式地吸入呼出。當丙先生盤腿禪坐一個小時以上的時間,他之所以會覺得無聊是因為:他把禪坐當作是每天必須應付的一項任務一樣。很自然地,他修行的心態就墮落成,像一個還在學校念書的小男孩,要他每天坐在書桌前一小時,去做他每天該做的功課。這個男孩心裏只想趕快完成這項瑣事,然後到外面玩耍。丙先生的心也是一樣,經歷了無數次的生死輪迴,心已養成了一種習慣,喜歡不停地尋歡取樂。因此要它安住在鼻端或是接觸的感覺上,它就會感覺到無聊。由於缺乏興趣,禪坐時段所經過的每一分一秒,對他來說,就好像一整天或一小時那麼長。

丙先生在他每天禪坐前,應該怎麼做才能改善他的情形呢?丙先生應該認真地檢討一下他自己的狀況。他是否還真正想要体証涅槃呢?他是否還朝向預流的果位前進?如果他坦誠地自我分析,他可能會發現,他既不像剛開始禪坐時那麼熱衷,也不願振奮起精神:他已經喪失了努力取証涅槃的熱情了。前面提過:如果禪修者發覺自己和乙太太的情況差不多。那麼他也應該做這樣的自我分析。

如果丙先生經過這樣一番自我分析之後,確知他的確已經喪失了修行的熱忱。那麼就應該想辦法讓它再恢復過來。丙先生應該回想當初他為了想要証得解脫智,而開始認真禪修時的心態。也許當初他深刻地体驗到,僅僅過著表面上似乎很快樂的世俗生活,而不禪修的話,死後只會墮入地獄、修羅、餓鬼、畜生(包括魚、鳥和昆蟲)這四種惡道。即使很幸運地,下輩子沒有落入這四惡趣,他仍然沒有脫離這永無止境的生死輪迴。因此下定決心要脫離可怕的生死輪迴和體驗苦、無常、無我的三種本質,以及取証涅槃和預流果 (初次見涅槃),當時對他而言,一定是非常重要的。而且,丙先生發現在這個世界上,能夠出生當人的機率只有千萬分之一(因為人類和其他輪迴當中的眾生,像天人、餓鬼、畜生等等的比例,只有千萬分之一)。還有,唯有具足善業的人,才有機會修持孫倫禪修法(因為其他的四惡趣沒有足夠的智能,而天人和梵天並沒有粗質的色身,可以進行強烈的呼吸和觀察疼痛的感覺)。丙先生一定下過堅強的決心,決定每天要踏實地練習禪坐一小時。因此,幾個月過後,現在他發覺自己每天禪坐很無聊,他應該設法作以上的這些思惟,而明瞭:如果不認真禪坐,就是每次都在喪失非常寶貴的機會。這樣,可以讓他自己回復初發心時,對於禪坐的那種熱忱的態度。

在他恢復禪坐的熱忱之後,他應該念誦發願文,然後以盡可能強烈的呼吸來開始禪坐。隨時都要提醒他自己,除了他和其他少數幸運的人,可以這樣禪坐之外,其他的眾生並沒有這種寶貴的機會,來觀察這種強烈的呼吸。而且,由於他的信念(Sadha)增強了,加上精進和其它的波羅蜜也提昇了,他會發現,他的定也增強了。這都是他熱切努力的結果。那麼,在一小時禪坐結束時,丙先生也會發現到,他再也不會感到無聊了。

還有另一種可能就是,丙先生或許會發覺,經過了一百天,每天固定至少一小時以上的禪坐。除了前幾個星期稍有進步之外,後來在定方面,幾乎沒什麼進展。這種情況,丙先生就應該嘗試,一個星期或十天的精進禪修了。

什麼才是精進禪修理想的課表呢?丙先生應該請假,暫時放下工作,最好能到孫倫禪修中心。如果無法到禪修中心,那麼他應該找個安靜的地方,可以自由地進行禪修。如果他家具備這些條件,那麼他也可以在家精進禪修。但是,要保証沒有其它外緣使他分心。

接著每天早上,可能的話,要盡早起床(最好在日出之前)。盥洗及早餐過後,他應該經行一小時。要以平常的步伐經行,經行時要念住於腳底和地面的接觸,而不要讓心四處遊盪。

經行之後,丙先生應該到他禪修的地方,進行早晨的禪坐,至少持續一個半鐘頭以上。當然,早上能坐得更久更好,最好能坐到疼痛完全消失。
接著,丙先生可以做些運動、淋浴及午餐。休息之後,再進行第二次的禪坐,同樣至少一個半小時。他也許發現第二次禪坐更方便可以坐久一點。然後,他應當做些經行,經行時,隨時念住於接觸的感覺。最後,晚餐過後,丙先生應當進行第三次禪坐。這時,已經是晚上了,同樣要禪坐一個半小時或更久的時間。

以這種精進禪坐的作息,加上對走路、淋浴、吃飯等等動作的接觸保持念住。這樣實行一個星期或更久的時間,丙先生會發現他的定顯著地進步了。而且,甚至他會發覺,他的生活方式也改變了。例如,有的人睡覺是一覺到天亮的,會發現他們現在半夜會醒來二、三次。原本半夜要醒來二、三次的人,也許變成一覺到天亮了。當丙先生完成精進禪修之後,還有其它更多美好的事情會呈現出來。現在,讓我們回到前面所提到的那種情況的三個分析的角度,我們已經個別地以甲太太、乙太太和丙先生的個案,簡單說明了。

除了以上三個角度的分析之外,還有另一種可能,我們必須提出來讓大家了解。讓我們以丁太太的個案,來說明這種情形。
這種情形在前面的三個角度的分析(甲太太、乙太太和丙先生的個案),並未提到過。因為這是完全不同的情形,並不是達不到重要成果、無聊或無法進步,因此不要混淆了。

丁太太的案例是:她已經勤奮地修持內觀好幾個月了(如果她是屬於難行道的禪修者)或者更短的時間(如果她是屬於易行道的禪修者)。她已經獲得了初階的定,甚至還有其它更重要的成果。但是,她開始感覺到人生有點乏味;她對美食不感興趣、對漂亮的服飾也不感興趣;或是對於很多以前她所喜愛的事物都不再感到興趣了。她對生活的看法變得比較不執著了,她感覺每一件事物都是苦、無常、無我的。她可能也經歷過,對於繼續輪迴、再有來世這些現象,感到非常害怕的階段。

對於尚未修學的人而言,這些現象或許似乎是一些負面的成果, 或者是和他們期望達到的預流果的修行過程正好相反。但是,事實上,丁太太應該要感到非常高興,因為她確實已經從每天內觀的修持當中,獲取了某些重要的成果。

這些現象都是正面的指標。事實上,她應該要加倍努力地修持內觀,因為她已經快要接近預流的果位了。就像賽跑一樣,在最後的一段賽程,應該盡全力地衝刺奪標。

但是,有些話要提醒丁太太注意。因為我們鼓勵她要更加精進地禪坐,並且在禪坐以外的時間也要保持念住,這樣或許她很快就能証得預流果。但是,她不應該太過渴望或是執著想要達到這項成就。無疑地,想成就預流果是非常難能可貴的。但是,我們還是不應該過於貪求這種成就。否則,這種貪念就是一種根本煩惱,它會形成一種障礙,而使我們無法成就預流果。因此,丁太太應該努力精進,但是心態上應該把禪修當作是一種責任,而不是想要成就的貪念。

現在,有人或許會問:「成就預流果時,會有什麼徵兆?」這個問題並不像前面的問題一樣,須要詳加回答(有些問題只是簡短地回答)。這是由於擔心他們知道了以後,會在心中形成一種「自我暗示」的作用。

接著,有人也許會問:「那麼,當我証得預流果時,我如何知道自己是否已經証得了呢?」這個問題的答案是(根據已証果者的經驗)︰當一個人成就預流果時,他一定會自己知道的。這是因為預流果位在這世間就像一個里程碑一樣,而且內觀修持的過程,會讓你養成一種直覺的解脫知見,使你確知自己已經成就了預流果。其他預流或更高果位的人,你不必告訴他們,他們也會知道你確實已經証得了預流果。因此,不用擔心這個問題。

現在,我們舉個例子來說明,內觀可以啟發直覺的知見。對於任何正確地修持內觀的人,很明顯地,關於這個問題:「想要証得預流果的禪修者,應當持守那些戒律?」他很自然會直覺地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

某一次的禪坐當中,這個問題的答案,會在禪修者的心中自然地呈現出來。所呈現的答案會是如此:每位真正嚮往証得預流果位的的禪修者,都必須忠實地信守佛陀所教示的五戒。如果在某種可能犯戒的因緣之下,一個人到底應該犧牲自己的生命呢?還是要犯戒呢?答案是他不應該犯戒。五戒的持守應該變得如此地重要,禪修會讓他直覺地明瞭這一點。
什麼是五戒呢?五戒是:
1.    Panatipata Veramani Theikhapadam Sammadhiyami:
我受持不殺生戒。
2.    Adeinnadana Veramani Theikhapadam Sammadhiyami:
    我受持不偷盜不與取戒。
3.    Kamaythumeiksasara Veramani Theikhapadam Sammadhiyami:
我受持不邪淫戒。
(意即:我不從事錯誤的性行為,而導致別人的痛苦。諸如,強暴別人等。)
4.    Musawada Veramani Theikhapadam Sammadhiyami:
我受持不妄語戒。
5.    Thuramayraya Mizzapamadhabtana Veramani Theikhapadam Sammadhiyami:
我受持不飲酒或服用傷害身心的毒品。


最後,這篇講義將以發問一個問題來作為結束。這個問題是孫倫禪修法與其它方法的最大差別之處。
這個問題時常會在修行內觀的禪修者自己心中生起。因為,即使接受過孫倫禪修中心住持。訓戒法師親自指導的禪修者,都還要不斷的被提醒:按照孫倫禪修法,禪修時不可以動念頭去「思惟」。

他們也許會這樣問這個問題:「為什麼我在觀察強烈的呼吸和疼痛的感覺時,不應該起心動念去思惟呢?比如說,觀察疼痛的感覺時,我可以思惟,這個苦受就是我的色身苦、無常、無我這三法印最佳的証明。然後,我可以繼續思惟:佛陀的確是不妄語者,他說体証了自身當中的苦,就能夠開啟涅槃的解脫之道。這些都是好的思惟,為什麼我不應該作這樣的思惟呢?」

要回答上面的問題,最好引用訓戒法師多年前所講的開示:《禪修者與內觀》當中的某些話。這些話在當時和現在都是一樣的真實。
「禪修者所應具備的首要工具即是專注的心。因為唯有專注的心才是淨化了的心。也唯有淨除了貪愛、瞋恨、昏沈、散亂和疑惑(五蓋)的心,才能好好的運作,用以內觀實相。因此,當觀察呼吸或疼痛的感覺時,禪修者不應該去想,否則上面所說的五蓋的種種念頭就會闖入。」

「讓我們來做個練習,吸入呼出,巴利文稱之為Anapana(觀入出息)。這個修法可以用來修習禪定,也可以作為內觀的修持。如果是內觀的修持方式就是,吸入呼出,把心專注在氣息接觸的那一點上,只是醒覺於這個接觸的感覺。不要數息、不用知道氣息的長短、也不管氣息的進出。以孫倫禪修法的修持方式而言,要盡可能強烈的呼吸。醒覺於氣息接觸的感覺,然後,以念注看緊、盯牢這種醒覺。不要在心中默念、標記它。當以念注守護著這種醒覺時,念頭就被鎖在外面而無法闖入。這樣就沒有機會形成各種觀念、想像和念頭了。」

「我們的心這麼容易產生一些想像和念頭,那麼我們可能如實地去觀照這些過程嗎?答案是:以孫倫禪修的方式,獲得內觀直接的解脫知見是有可能做到的。」

「禪修者習慣於考量,也就是說,去思考他該做的任務,而不是去做它。概念、想像和念頭都是屬於我們為自己所創造的事物,因此都屬於禪定的修法。唯有內觀的方法是觀察接觸的本來面目。這種念住醒覺的方式,是不用觀念和想像的。如此,便能在那些過程生起時,直接去觀照它們,而不受任何念頭的扭曲。」

「念頭是很容易闖入心中的」。


要緊跟著這些過程、念住於它們,唯一的辦法就是要非常努力地保持警覺。這也就是為什麼孫倫禪師有句座右銘:「我們必須嚴密地念住於接觸的醒覺。」

每位嚮往体証涅槃的禪修者,都應該將這句話牢記在心。
願一切眾生快樂。


4-2 孫倫念住禪修法 4-3 給孫倫禪修法初學者和進階者的講義 4-4 問與答
Powered by TadBook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