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ister now ! Login
主選單
佛法與內觀系列 全螢幕[PDF]
5-3 圖片說明 6 自覺手冊 6-1 導論

自覺手冊

6 自覺手冊



本書所介紹的是泰國隆波田禪師的動態內觀—動中禪。動中禪的特色是透過覺知自己肢體的動作來培養相續不斷的覺性。以不斷增強的覺性使妄念減少,最後超越身心的執著而滅除痛苦,得到解脫。和北傳的禪與大手印有異曲同工之妙。

願眾生安詳自在
內觀教育編譯組 1999.4

隆波田簡傳
圖 1. LuangporTheean
圖 1. LuangporTheean

隆波田.吉塔蘇波或稱潘.印特佩悟,1911年9月5日生於泰國東北邊境洛伊省的布宏小鎮。他是清與姍的兒子,他的父親早逝。由於小鎮上沒有學校,隆波田在童年時並沒有接受正式教育。就像其他小孩一樣,他必須幫著母親照顧耕田。

十一歲時,他在當地的寺裡成為沙彌,他的叔叔是該寺的常住。在十八個月裏,隆波田學習經典與不同的禪修方法,例如吸氣時默唸「佛」,吐氣時默念「陀」以及數息法。在脫下僧袍後,他回到家裏。

根據習俗,隆波田在二十歲時回去受戒成為比丘,再次向叔叔學習並禪修六個月。回復在家生活之後,他二十二歲那年結婚,並育有三個小孩。在村裏,隆波田經常是舉辦佛教活動的負責人,受到當地人民深深景仰,並在三次不同場合被推選為村子的領導者。儘管身負重任,他還是繼續不斷地禪修。

後來他移居到同省較大的江翰鎮,以便孩子們上學。做為一個貿易商,他駕著自己的船沿著眉公河往來於泰國與寮國間做買賣。這段時間內,他有機會接觸到一些禪修大師也增強了他對正法(真理)探究的決心。

此外,他發覺到多年努力的行善、做功德、練習不同的禪修方法,並沒有消除他的瞋心。最後,他決定開始尋求解決的方法。

一九五七年,隆波田年近四十六,離開了家並下定決心若不找到真理,就不回家。他來到了農蓋省的摩尼光寺練習一種簡單的肢體動作,但是他不像別人在心中默念「動、停」,只是覺知身心的動作。幾天裏,也就是一九五七年泰國舊曆八月十一日的早晨,他的心已完全到達了苦滅,不需要任何傳統的儀式或老師。

後來隆波田回到家,以在家老師的身份,用二年又八個月的時間將所找到的法教給他的妻子和親戚。而後,他決定再出家使正法更弘開。剃度典禮於一九六○年二月三日舉行。

隆波田的教法流傳國內外。儘管身體狀況不佳,他還是獻身於傳法。一九八二年診斷出他有胃癌。他不顧病情,仍然繼續積極地工作直至生命終止。

一九八八年九月十三日下午六點十五分於泰國東北的洛依省,隆波田安詳地離開人世,享年七十七。


隆波通禪師簡傳
  • 1939 隆波通出生於泰國東北部。
  • 1961 遵照習俗在22歲時出家,接下來的六年中,他研讀了傳統的佛學課程。
  • 1967 他遇見隆波田,在隆波田的指導下,修習動中禪,30天內連續不斷地培養覺性,明瞭了身與心,之後9天他還是不斷練習,體驗到「苦滅」,對生與死不再有任何疑惑。
  • 1985 南來寺﹙位於泰國曼谷近郊,為最重要的動中禪之中心﹚正式成為寺院,隆波田與比丘們舉行一次會議,會中指定隆波通為南來寺的住持。
  • 1989 隆波田逝世後,隆波田基金會成立,並由隆波通出任主席。
  • 1992 開始,幾乎每年6月到10月間會在美國宏法,回泰國前,他也會到臺灣傳授動中禪。
  • 1995 阿姜通與學員們成立美國隆波田基金會,為一非營利機構。

遵循著佛陀傳統的教導—慈悲與滅苦,隆波通指導動中禪已有32年之久。他不僅帶給禪修的技巧,更由他的一舉一動親自示範,讓學生能輕鬆愉快的練習並感受到他對學生們認真的一面。不計時間,不辭辛勞,隨時能回答任何問題,幫助每個人明白何謂真理。尤有甚者,隆波通雖然身穿僧袍,但是他現代化、宏觀、開闊的胸襟與天真好奇的態度,卻是超越宗教、儀式和國籍……。
(泰語「隆波」意為長老)


動中禪﹙動態內觀﹚介紹
動中禪是毗婆奢那(內觀)的一種,內觀是往內觀察自己身心的實相。動中禪是傳自泰國,練習時透過規律而重覆的手部動作,並配合走動,培養出覺性,在行、住、坐、臥中,自己的一舉一行以及念頭都能歷歷分明,體驗身心的生滅變化,由此滅除內心的執著與煩惱,最後超越了生死的束縛,得到真正的自在。

人類痛苦的原因,來自於看不清念頭。念頭本身並不是苦。當念頭生起時,我們無法同時知道和看清楚它,以致於陷入思考之中,而後煩惱隨之而來,產生了痛苦。

動中禪是直接發展自己的覺性,知道自己身體的每一個動作,以及心念的起伏。

如果只是靜坐不動,當念頭起時,很容易陷入而不自知。因此我們要經常移動身體的部位,並且知道每一個動作。當念頭來時,我們將看清它。不斷培養這種覺知的能力,心的品質將會改變,開始步入正道,也開始走出痛苦,邁向涅槃。

由於是動態的禪修,練習者不必擔心盤腿方面的困擾,因為允許坐中可以起來改為練習行禪或立禪。

動中禪簡單而直接,任何背景的人都可以練習。學會後,立刻可用在日常生活當中。


前言
潘.印塔佩悟,後稱隆波田.吉塔蘇波,在他弘法的三十年中,指出了那不論國籍、宗教、性別、年齡毫無例外地潛藏於每個人的真理。如果修持正確,便能像佛陀一樣地看見、認識、明瞭這真理。

這方法是用來培養自覺,也就是清楚地覺知身體的動作、覺知心念的起滅。假使能正確而有恆地練習,「內觀智慧」將生起一直到痛苦的息滅。

我們議決將隆波田在不同場合的教導選輯成冊,以便提供有興趣的人士參考。

本書的內容包含了隆波田教法精要、實修方法以及如何解決可能發生的問題和障礙。修行層次也附錄於篇後以為導引。

謹向所有對本書問世有功的人士致謝。

隆波田.吉塔蘇波基金

內容
導論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第一、堷養自覺
 自覺
 規律的動作
 往返經行
 日常生活中培養自覺
 持續練習如環鏈
 總結重點

第二、走在正道上
 基礎階段
 看念頭階段
 薦這

第三、障礙及解決方法
 緊張、暈眩、窒悶
 昏沉
 靜而不覺
 觀的障礙(觀障)
 喜障
 顛倒障
 總結重點

後言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注意事項

附錄一
 內觀目標

附錄二
 佛在《葛拉瑪經》的開示

附錄三
 節錄自曼谷郵報(1993年1月4日)
 人與念頭
 動中禪

附錄四
 為何修行(隆波田請)
 老師及教導摘要(隆波田請)
 《給感覺者》問與答


5-3 圖片說明 6 自覺手冊 6-1 導論
Powered by TadBook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