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ister now ! Login
主選單
佛法與內觀系列 全螢幕[PDF]
8 內觀禪修基礎 9 正確的修行 9-1 正確的修行

正確的修行

9 正確的修行



本書所介紹的是南傳佛教大師阿姜查所傳的內觀法,特別是禪修者應有的修行態度。阿姜查強調要將「覺知」放在行、住、坐、臥所有的姿勢之中,而不是只閉著眼睛禪坐才算修行。
本書摘譯阿姜查的一些重要開示,並譯出其所創立的「國際森林寺院」所傳授的內觀法,供喜好禪修者分享。
本書附錄的兩篇開示,是南傳佛教大師阿摩訶布瓦以「森林比丘」的身分,所教導的修行精華,值得參考。

願眾生安詳自在
歸零 1999.8


阿姜查簡傳

1918    六月十七日阿姜查出生在泰國東北部的一個小村莊。九歲出家為沙彌。
1939    四月廿六日受了比丘戒。他遵循傳統,研習了佛教教義及巴利經文。
1946    開始托缽行腳,並親近備受推崇的禪修大師阿姜曼。阿姜曼告訴他,佛陀的教法非常廣博,但在本質上卻很單純,以「正念」看清內心生起的每件事,當下便是走在真正的修行之道。這個簡潔而直接的教導,指引了阿姜查的修行方向。接下來的七年間,他便以這種簡樸的森林傳統方式修行,住在老虎和眼鏡蛇出沒的叢林,利用對死亡的省思來克服恐懼,並洞察生命的實相。
1954    他受邀返回故鄉,在這兒成立了巴蓬寺。不顧瘧疾的困擾、簡陋的住處以及稀少的食物,追隨他的弟子,人數越來越多。
1975    於故鄉成立「國際森林寺院」供西方人士參學。
1977    阿姜查應邀訪問英國,並留下一些比丘僧團在那兒。
1981    「雨期」結束前,他往曼谷接受手術,從此癱瘓在床。比丘弟子們全心全力地照顧他,感激他慈悲地引導一條正道給這麼多的人。
1992    一月十六日,阿姜查在巴蓬寺,於隨侍的比丘們面前,安詳地離開了人間。

內容

正確的修行
無住
定的危險
森林寺院內觀法
前言
一、持續的注意
 (一)坐姿
 (二)行走與站立
 (三)躺臥
 (四)培養慈心
二、省察
 (一)沒有選擇的覺知
 (二)審察你的練習
 (三)活在內觀中
三、進一步的建議
 (一)個人的行為
 (二)友伴與常課
 (三)姿勢附註
附錄
《森林佛法》摘要
《內在品質的生活》摘要



內觀教育編譯組編譯
財團法人內觀教育基金會出版


8 內觀禪修基礎 9 正確的修行 9-1 正確的修行
Powered by TadBook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