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ister now ! Login
主選單
佛法與內觀系列 全螢幕[PDF]
6 自覺手冊 6-1 導論 6-2 第一、培養自覺

導論

6-1 導論


 我所說的法(真理),人人有份。它並不特別屬於某一宗教,不論佛教、婆羅門教或基督教;也不專屬於任何國籍,不管是泰、中、法、英、美、日或台灣,任何人證悟了它,就擁有它。
 悟者得之;迷者不察。人人本具,不論教派。
 悟了,你無法阻止他人修習它。
 悟了,你無法摧毀它,因為它不可摧。
 你無法阻止他人證悟它,因為行者自修自悟。
 悟了,你無法摧毀它,因為它一直如此。


 人本身即是宗教。
 法在人中,人即是法。
 古人說:「天堂在心中,地獄在心中;涅槃(一切煩惱與痛苦的止息)也是如此。」
 心在那兒?
 你可曾見過心?
 若不曾見過它,你應修行直到了解心是什麼為止。
 地獄是指心理上的痛苦或不快樂。當它消失時,我們便在天堂裏。每當瞋心起時,我們又回到地獄。


 佛性是清、明、靜、淨、亮、敏的心。這心人人都有。
 水和泥不是同樣的東西。泥使水看來混濁,但水本自明淨。我們的心也是如此。如果能領會這點,便能逐步走上正道。佛性就是清、明、靜、淨的心。心淨則泥無法再使水染;心亮則泥沉,脫底而落;心敏如光,能看清萬物。
 世間法(世俗諦)與出世間法(勝義諦)同時存在。
 如果我們真正體悟後者,便能辨別兩者,否則便無法區分。


 使悉達多太子成為佛陀的法,在他之前就已存在。它就是當下這中性(不是快樂也不是哀傷)的心。
 你現在聽我說法的心如何?
 它是中性的。
 你認知這心態嗎?
 假使你認知這中性的心,這就是我們所謂的寧靜。你可以工作、談論或思考任何事情。這種心毫不費力。
 它很容易調教,但是,不了解它的人卻常把容易的變成沒必要地困難,或是簡單複雜化。
 這中性的心(自然而)毫不費勁。
 人人有這種心,但我們不曾注意。它就是所謂的平等心。


 人,生而思考,思此想彼,永無終止。
 念頭像溪水般地流動。
 念頭是最快的,快過閃電或其它。
 由於我們看不清念頭,所以有痛苦。念頭本身並不是痛苦。當念頭生起時,我們不能同時看見、知道和了解它,因而生起貪、瞋、癡而帶來痛苦。
 貪、瞋、癡事實上不存在,只因我們看不見「心的源頭」它們才生起。


 因此,讓我們來培養自覺。念頭生起時,知道、看見、了解它。這就是覺知-靜定-智慧。我們稱之為「自覺」。只要我們覺知,念頭就無法作怪;若不留神,它便導演不停。
 這方法是頓悟的捷徑。


6 自覺手冊 6-1 導論 6-2 第一、培養自覺
Powered by TadBook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