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ister now ! Login
主選單
佛法與內觀系列 全螢幕[PDF]
6-1 導論 6-2 第一、培養自覺 6-3 第二、走在正道上

第一、培養自覺

6-2 第一、培養自覺

自覺
 讓我們清楚地覺知身體的每一個動作,例如,在眨眼時要覺知,在呼吸時要覺知。念頭生起時要覺知。這就是我們所說的自覺。
 自覺無價。我們買不到,也沒有人能代替他人修得。例如,當我握緊拳頭時,有誰知道我的感覺嗎?沒有別人。外表上,你可以看到我握緊拳頭,可是,你不知道我的感覺。同樣地,當別人握緊拳頭時,我可以看見,卻無法知道他的感覺。

規律的動作
 做事情都有方法以達成目的。同樣地,訓練自覺以達成「覺知-靜定-智慧」也需要技巧。
 不要靜坐不動;一直要規律地動作。
 不要閉上眼睛。
 你可以用任何坐姿或坐在椅子上,站立或躺下。
 現在,我將建議你一個方法:(見圖解)
 1.雙手手掌向下,平放大腿上。
 2.以右掌外側為緣,慢慢地翻右掌。要覺知,停。不可自語「翻右掌」,只要覺知就夠了。
 3.舉右掌,覺、停。
 4.貼右掌於小腹,覺、停。
 5.以左掌外側為緣,翻左掌,覺、停。
 6.舉左掌,覺、停。
 7.貼左掌於右掌背上,覺、停。
 8.提右掌貼胸,覺、停。
 9.外揮右掌,覺、停。
 10.下移右掌外緣於右大腿上,覺、停。
 11.覆右掌,平放右大腿上,覺、停。
 12.提左掌貼胸,覺、停。
 13.外揮左掌,覺、停。
 14.下移左掌外緣於大腿上,覺、停。
 15.覆左掌,平放左大腿上,覺、停。
圖 1. 手部動作圖解
圖 1. 手部動作圖解

 這是訓練自覺的實際方法。我們不一定要熟讀經典,因為那只是文字。熟讀經典並不能讓我們開悟。這個練習才是開悟之道。
 我們也應清楚地覺知其他姿勢,例如左側臥、右側臥、仰臥、從左側臥起身、從右側臥起身以及仰臥起身。
 你應該常常訓練自覺。

往返經行
 久坐之後,可能引起痠痛,我們可以改變姿勢,來回地走。走久了,可以換成坐姿。
 這就叫做「更換姿勢」;行、住、坐、臥應該適當地調配。
 走時,不要擺動雙手。應兩手握於前胸或握於背後。
 當往返經行時,你應覺知腳的動作。沒有必要自語「右腳動」、「左腳動」。
 不要走太快或太慢,自然地走。
 當你走時要覺知自己在行走。如果你沒有帶著自覺來行走,就沒有用。

日常生活中培養自覺
 我們必需盡己所能來培養自覺,甚至可以在轎車裏或公車上練習。
 當我們坐在公車上或轎車時,可以把手放腿上而上下翻掌,或以姆指摩擦食指指尖,或是重複地握拳放拳。慢慢地做,要覺知。
 不論何時何地,練習必須像遊戲般地輕鬆。每次只動一隻手而非雙手一起動。動右手就別動左手;動左手就別動右手。
 有人可能會說:「我很忙,沒有時間練習。」或「我不能練習,我不夠清淨。」這些都是藉口。
 我們如果想要做件事情,便能找到時間做。不論做什麼,都要覺知。假如你是一位老師,當你拿筆時,帶著覺知拿筆。寫字時也是帶著覺知。
 這就是培養自覺、自然地學法的自然方式。
 當吃飯時,要覺知地拿湯匙。要覺知地將食物放入口中。咀嚼時,要覺知。吞咽時,要覺知。

持續練習如環鏈
 我保證佛所說的法以及我所教的方法。如果你夠認真並持續不斷像環鏈或時針繞行般地練習,我向你保證我當下所說。
 「持續地練習如環鏈或時針繞行」,並不表示必須時時刻刻地做規律的手部動作或往返經行。
 所謂「時時刻刻練習」是指在日常生活中做任何事情,你都要覺知每一個動作:洗衣、掃地、清理房舍、洗碗、寫字或做生意。覺性將點點滴滴地累積,像雨水落在完好的容器裏而裝滿它。
 當我們來回走動,手的進出動作都要覺知,上床時我們可以反覆地握拳、放拳直到入睡為止。醒來時,應繼續練習。這就叫做「培養自覺」。

總結重點
 如同佛陀所教導的,練習規律動作,持續若環。行、住、坐、臥或曲或伸,時時刻刻覺知每一個動作。
 練習規律動作,翻覆手掌、提放手臂,要覺知;低頭、抬頭要覺知;左傾、右傾、眨眼、張口、氣息入出,要覺知。
 當念頭生起時,要覺知。時時刻刻覺知所有動作。不要靜坐不動。
 這就是培養自覺的方法。
 練習的精要,是如同「掌中葉」的法,只是覺知身體的每一動作,以及念頭的起伏。我擔保你若能如我所說地持續認真地修行,不出三年將止息痛苦。也許只需一年。對某些人而言,也許只要一到九十天。練習的結果是,痛苦會減少或是不再干擾你。(註︰佛陀和一群比丘走進樹林,他取了幾張葉子放在手裏,問他的弟子們:「這林間的葉子和我手中的葉子那樣較多?」弟子們回答:「世尊,林中的葉子較多。」佛陀接著說:「我所知道的多得就如同這樹林中的葉子,但我所教導你們的則如我掌中的葉子」 )


6-1 導論 6-2 第一、培養自覺 6-3 第二、走在正道上
Powered by TadBook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