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ister now ! Login
主選單
佛法與內觀系列 全螢幕[PDF]
6-3 第二、走在正道上 6-4 第三、障礙及解決方法 6-5 後言

第三、障礙及解決方法

6-4 第三、障礙及解決方法

這個方法有些障礙。我將推薦你們如何解決可能面臨的障礙。

緊張,暈眩,窒悶
 剛開始練習時,會有專注的傾向。我們想認識、想看、想有、想得。這不是正確的了解。如果你追求這些,可能就變得緊張、暈眩或窒悶。這不是正確的練習。
 妄念太多時,我們不喜歡,便想壓抑它,而帶來麻煩。
 正確的方法是輕鬆地練習。目光遠看而輕柔地培養自覺。不要專注。帶著覺知安閒地、規律地動或走。

昏沉
 如果練習時覺得疲睏,應該轉換另一種動作,例如,除草、洗臉、洗澡或洗衣。我們應找個方法來避免障礙。

靜而不覺
 沒有覺知的寧靜稱為喜悅。這是一個障礙。訓練自覺,不在於獲得這種寧靜,而是永遠覺知動作。

觀的障礙(觀障)
 達成「身心目標」,便是基礎階段的終點。有人會停止練習,以為他已得最高的佛法。在此階段,知識湧現不已,使我們因此驕傲。念頭生起時不觀看它們而捲入念頭中。
 執著於「觀障」的人多話而且傲慢。
 「觀障」的知識就被忘記,並使他太自傲,這就是所謂的「觀障」。
 解決的方法是輕鬆地做規律動作。不要專注或期待成果。輕柔地做動作。當念頭生起,覺知身體的動作。

喜障
 當你領悟勝義目標(見附錄)時,喜悅會現前,而且對所領悟到的知識感到欣喜。
 一般而言,喜悅是好的。但是,根據這方法,喜悅卻是達成苦滅的障礙。
 喜悅生起時,練習者會執著它。我們應該要精進並盡所能地做身體的動作,使心由喜悅轉回動作。慢慢地、規律地做。當覺性愈強時,喜悅便漸漸消失,心將回到平常的境界。
 窒悶、昏沉或緊張可能發生。我們應練習得輕鬆,目光遠看,動得輕柔。不該因這些障礙而中斷,而是繼續用功地練習。白天不睡覺,晚上休息。

顛倒障
 根據經文,顛倒障是以假為真、以地獄為天堂、以惡為善。
 顛倒障是一種心態,當人發現好東西並以為可以保住它,便拋下自覺而取它,就好像被小偷偷走了似的,當他開始尋求時,它已不在那兒,被藏起來了。
 人不應離開自覺,即使痛苦已滅或其它。
 我得它後才證苦滅。那時我是在顛倒障的境界中,我沉浸在狂喜的階段,因為我從不曾如此。
 我正來回地走,感覺像在離地一、二公尺處漂浮。事實上,我正走在地上。我抓住這狂喜不放。可是,它沒有維持多久,我自己覺知:「咦!為什麼如此?」
 我開始復習「內觀目標」。在這階段,你應往返重複地溫習這目標。但是,並不包括「身心目標」。
 複習這目標後,狂喜會漸漸消失,心將回到平常狀態。

總結重點
 如果緊張、暈眩、或窒悶,應該使動作輕柔,不要專注,輕鬆地動,眼光遠看,不適的感覺將自行鬆開。喜障的解決方法也是如此。
 觀障和喜障要以調整方法來解決,不要溫習「內觀目標」。
 至於顛倒障,我們一定要複習「內觀目標」。輕鬆地練,目標明顯時,壓力便會減少。
 任由念頭生起,不要壓抑它們。
 當你練習時,必須自己照顧自己,不要期待別人來照顧你。任何不正常的情形發生時,你一定要立刻停止練習。那反常的境界就會自行漸漸消失。


6-3 第二、走在正道上 6-4 第三、障礙及解決方法 6-5 後言
Powered by TadBook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