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ister now ! Login
主選單
佛法與內觀系列 全螢幕[PDF]
6-4 第三、障礙及解決方法 6-5 後言 6-6 附錄一

後言

6-5 後言

後言


 如果我們有正確的了解,修習佛法並不困難。
 佛陀所教導的真理現存於人。他所教的,人人都能做。


 這個方法簡單,不需研究經藏,因為真理現存於人。每人都可以覺知自己的身心動作。
 即使我們沒有覺知自己,身體還是動,念頭還是起,只是我們不覺而已。如果沒有覺知身心的動作,心便顯現想像。
 這個方法除了覺知身心動作之外無他。其他方法則有許多活動,例如戒律或練習專注。
 這方法與其它無關聯,因為真理存在於我們之內。


 培養自覺時,應讓身心的每一部份自然地運作,不要勉強它們違背它們的性質。
 這方法要自然地運用,不要做出違反身體的功能:眼看、耳聽、鼻嗅、身體的動作,一定得依照它們的功能自然地運作。念頭生起,也由它自由地運作。
 別做任何違反身心自然功能的事,只要訓練自覺使其與身心運作同步。


 有兩種寧靜:
 第一種是寧靜而沒有覺知,好像是磚石一樣,就叫做「無慧的寧靜」或「無明的寧靜」
 第二種是帶著覺知的寧靜,它也許不該叫寧靜而應稱為「覺」。這種寧靜是一種沒有貪、瞋、癡的寧靜,沒有無明的寧靜,沒有不覺的寧靜,不管你叫它甚麼,都只是文字。
 帶著覺知的寧靜,意謂著我們不需其他東西。我們不再尋師、求法或找道場。寧靜就是寂滅的意思。


 規律的身體動作以及自覺的培養帶來智慧。這種智慧不是由知識生起,而是來自自然的法則,我們稱之為「內觀智慧」。
 智慧現前是什麼意思?
 它指智慧是從一套內觀法則領悟而生。它並不是由經藏中去學習這些法則。
 這套內觀法則指於法則本身中的成就,正如鑽石藏於泥中,將泥沙篩漏後留下鑽石。
 我們應練習直到這法則自然出現而永遠存在。
 人人皆有這套法則。痛苦終止後,智慧會顯現。「此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學佛到此畢業了。


 「只剃一次髮」是指依自然法則,將身體回歸本來,心亦回歸本來。「此」既不長也不短。它是平淡的、絕妙的、可尊敬的。你以往從不曾證得它。
 「法」並不是你可以想像的,你必須修行直到證得「如」的境界。
 每個人都應記得,如果我們不能證得這境界,在臨死時,大約最後一口氣前一至二秒到五分鐘間,我們會經驗「此」,然後呼吸停止。「此」即是真理,最極的真理。
 每個人都會死,也會經歷「此」。如果不悟「此」,我們將活在世俗間,如果悟「此」,便是出世。
 當我們見「此」(此生已盡的狀態),我們將了解死時的狀態。它必定如此。我們將知道如何死。每個人必須走到這點。沒有人逃得過,因為每個人都會死。真理是不變的,不管悟不悟,它是如此。


 覺知身心的動作能帶領我們到此點(痛苦的熄滅)。這就是自己要走的正道,唯一的道。這道與其它不同。
 如果你用功的話,在五至十天之內你將領悟「身心目標」。
 精進的人在一至三個月內,心態會轉變。這就是正道的起點。
 假如你是位善良的人,不出三年將證苦滅。至於不用功的人,就是十年也沒用。
 我向很多人保證並邀請他們來練習。或多或少他們都有所領悟。

注意事項
 你不應根據自己的意向、見解或思想來練習。為了使練習有所進展,你應該遵循師父的指導。
 課程中應避免交談,禁止各種上癮物如香煙等,否則你的心便會執著它們。
 應下定決心來練習,不要自欺。
 不要靜坐不動,應連續不斷地做規律的動作。
 不要專注。輕鬆地練習。張開眼睛。讓念頭自然現前,不要壓抑它們。
 在這方法裏,你將會看見、知道、明瞭這條道路(見附錄)。如果你看到其他的,那是不對的。


6-4 第三、障礙及解決方法 6-5 後言 6-6 附錄一
Powered by TadBook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