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ister now ! Login
主選單
佛法與內觀系列 全螢幕[PDF]
7-1-11 十一、蔽三法印的因緣法 7-1-12 十二、十二緣起 7-2 第二篇 實修

十二、十二緣起

7-1-12 十二、十二緣起

十二、十二緣起

十二緣起是一連串的因果,連結成一個由十二個環組成的圓形鏈子,並說明了造成生死輪迴的緣起關係。十二緣起是主宰因果現象的實相(自然的真實狀態),每一個環緣起下一個環,而造成相續不斷的生死輪迴。十二緣起只是因和果的組合,因果之外並沒有一個我或外力的主宰-在此世界和他方世界。

沒有人或外力可以造成這種現象,這叫作緣起法,它是一種因和緣的關係,例如無明緣行等等(見底下的緣起鏈)
圖表3

緣起法的討論只針對這個世間的人類。十二緣起的緣起鏈所示如下:1.無明緣行*。    2.行緣識。    3.識緣名色。 4.名色緣六處。 5.六處緣觸。 6.觸緣受。 7.受緣愛。 8.愛緣取。 9.取緣有。 10.有緣生。 11.生緣老死。 12.老死導致憂悲苦惱、疼痛、失望等等。

* 決定一個人出生的三種行是:善行、惡行、不動行(四無色定)。

從無明至老死是整個的緣起法,然後“憂悲苦惱”等就接踵而來,這顯示了有生就有苦-第一聖諦。這種現實的緣起法叫作生死輪迴-「有的輪子(有輪)」,只要一個人還在生死輪迴之中,這個輪子就無法停止。

項目
1)無明意即沒有體證四聖諦。
2)行不是五蘊中的行,而是前生累積的業而造成出生,有三種行:善行、不善行、不動行(最高的無色界色)。
3)識是「結生識」。
4)名色是三個心所法:受、想、思加上業報身(由業而生的色身)。
5)六處是眼、耳等等。
6)觸是指心所引導心王與六塵接觸。
7)受是認知苦受、樂受等等的心所。
8)愛是六根作用時所起的貪心所。
9)取是由愛的貪心所而引生更強的貪心所。
10)有是業有或存有善惡業。
11)生-是指五蘊或身心。
12)有生就有老死。

佛陀講述緣起法,因此我們能了解實相的真理(自然的真實狀態),而且知道緣起法本身是由因緣而生的。了解緣起法的目的是幫助我們體證身心的無常、苦、無我。

無明是十二緣起的第一環,但事實上十二緣起像一個輪子或圓圈一樣,沒有開端也沒有盡頭。但是無明是整個圓圈的的首腦,因為無明是煩惱的根源。而以智慧照破無明是打破這條鏈子唯一的方法。無明來自於病:貪的病、有的病、見的病、痴的病-但這四種病都從無明而生,所謂的無明是對四聖諦的無知。

有一次,阿難告訴佛陀緣起法是多麼好,多麼容易懂的時候。「並非如此」,佛陀回答:「緣起法是玄妙並且深奧難懂的」。如果有人要研究緣起法的話,可能要找一本專門談論這個主題的書,並且他會對佛陀深奧的智慧感到嘆為觀止,緣起法的利益是顯示每件事皆由因而生,並且無我、無靈魂或上帝等來促成這些事,以此來防止「我」的邪見。

壹、如何以十二緣起破除邪見

了解十二緣起的真相,能以智慧的力量來破除顛倒妄想:
1)無明:了解無明緣行,可以破除妄執有某種更高層次的力量生出或創造萬物的邪見。
2)行:了解行緣識,可以破除妄執自我的邪見──因為不是「你」被生,只是結生識而已。
3)名色:因為識緣名色,可以改變妄執名色是堅實和永恆的邪見。
4)六處:因為名色緣六處(眼、耳、鼻等),可以改變妄執我在聽、我在看等的邪見。
5)觸:因為六處緣觸,而觸是由根、塵、識和合而生的(識分別),可以改變妄執根、塵、識為我的邪見。
6)受:因為觸緣受,受如樂受等-可以改變妄執「我」樂、「我」苦的邪見。
7)愛:因為受緣愛(愛用心所法表示是貪心所),就可破除妄執出生於任何「有」(生命形態)可以導致快樂的邪見。
8)取:因為愛緣取,(取是由貪心所和見心所組成)可以改變妄執某些事物是迷人的、美好的、聞起來很舒適的等等-因此應該貪著的邪見。
9)有:因為取緣有,可以破除妄執人死後斷滅的邪見(事實上取緣有-有是思-心所-心王。思心所是推動產生結果的意志或行動-就是再出生或有)。
10)生:因為有緣生,可以破除妄執五蘊為樂的邪見。共有四生:1. 胎生。2. 卵生。3. 濕生。4. 化生。
11)老死:因為生緣老死,可以改變妄執五蘊為常、樂、我、淨的邪見。

貳、緣起法面面觀

我們可以用七個角度來探討緣起法:如緣起鏈、幾世幾重因果等等,這裏只討論其中幾種:
1)三世二十行相
圖表2

這個模式中共有二十個要項:
1.五個是過去因:無明、行、愛、取、有。
2. 五個是現在果:識、名色、六處、觸、受。
3. 五個是現在因:愛、取、有、無明、行。
4. 五個是未來果:識、名色、六處、觸、受。

註:
1.五個過去因決定了我們現在的存在(有)。因為我們沒有體證出世間的智慧,所以無明(1)是所有結果的根本原因。透過無明生活在世間,我們造作善惡業稱為行(2),例如,如果我們修奢摩他而成就禪定,我們仍然是在世間造作行(即使是造善業),行的結果導致愛(8)。
愛越來越強時就變成了取(9):我們想要某種東西的時候還是愛,但我們擁有它時,就變成了取。取導致有(10)。共有兩種有:業有-有(生命)的活動過程(過去世)和生有-結生的過程。業有是善或惡可以決定未來的好壞,生有是新生命展現命運的過程。生有的好壞是取決於業有的善惡的。
每一組由五個環所組成的單位都是:前一組緣起後一組,而後面這一組又緣起下組。
有是指造業,因為不管任何形式的有,我們都是在生死輪迴之中,實相的法則就是緣起法,也就是造業就有業報-而且沒有人能逃過或改變這個結果。這是最公平的法則。

2.從過去因生五個現在果,而現在果是擁有其生命形成的特質;如人有人的特質等等。

3.五個現在因。第五個現在果(受)導致第一個現在因(愛),由愛而取、有然後無明、行(8,9,10,1,2,)這個有是後有,決定了新的生命。因為這個有,並沒有體證四聖諦又導致無明。無明又造作(善、惡)業,又變成行了。
這一組的行,是當你要造作善惡業行為的時候稱為行。
這一組的有,意思是指業已經造作了。

4.五個未來果。行緣識。後面四個是現在世的身心,加上這五個未來果共有二十個因果關係,這二十個因果關係就像一個輪子一樣,沒有開端也沒有盡頭。但佛陀卻知道主要的因(根源)是無明。

2)三連結

在這個模式中,我們將十二緣起視為三連結:1.    惑(煩惱)的結、2. 業的結、3. 果(苦)的結。
圖表4

1.惑的結是指:無明(1)、愛(8)、取(9)
2.業的結是指:有(10)、行(2)
3.果的結是指:識(3)、名色(4)、六處(5)、觸(6)、受(7)

3)二業根

如果要了解緣起法,必須知道造業的兩個根源:無明和愛。無明是愛的因,而愛也是無明的因,無明是過去因,愛是現在因,但終究他們是相互為因的-而這個圓圈不管從那裏開始走都可以。

第一個環-無明(根源)引導至受(第七個環)然後由受導致愛(第八個環-根源),然後至(9)取,至(10)有,至(11)生和(12)老死。邪見的人認為無因果、無善惡、無輪迴。這就為什麼佛陀顯示無明是根源就是為了要證明有因果的存在。現在果是(3)識,導致(4)名色(5)六處(6)觸(7)受。這些環(3-7)現在果是由過去世的無明(根源)和行(1和2)而來的。只要一個人有無明存在就會產生苦果。

愛(8)是緣受(7)而生的,而受又導致取(9)和有(10),然後又轉回無明(1)和行(2),這五項(8,9,10,1,2,)是現在因,而且都是無明(1)的結果。而無明(1)和行(2)的結果又重覆3-7(現在果)。

由(8)愛而至8,9,10,1,2,又演變成現在因,而因此整個圓圈不停地轉,每轉一次就是一次出生(11),而3-7的過程又開始而最後導致(12)老死。

了解了愛的結果(輪迴),那些妄執諸法是常,不會生滅變異,或者貪欲心很重的人(淫欲心很強的人),應該觀照身心最後將導致老死。在生死輪迴中,我們不斷地在三界裡出生(欲界、色界、無色界-或三十一有),想要脫離生死輪迴的話,我們必須根據《大念住經》中的原則來修學四念住,四念住是三十七道品中的第一要目-而且引導體證四聖諦。


7-1-11 十一、蔽三法印的因緣法 7-1-12 十二、十二緣起 7-2 第二篇 實修
Powered by TadBook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