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ister now ! Login
主選單
佛法與內觀系列 全螢幕[PDF]
7-3-1 一、十六階智 7-3-2 二、討論 7-4 第四篇 總結

二、討論

7-3-2 二、討論

1) 在第一個成就的階位,第十三階智稱為種姓智,因為修行者由凡夫種姓變成了聖人種姓;但接下來的成就(斯陀含等等)此智稱為灌頂智,因為在這種情況下,成就者早已經是聖人了。但成就每一個道果的剎那心都是一樣的。
2) 第一階智至第十二階智都還屬於世間,第十三階智是過度的:一半世間一半出世間,第十四、十五階智是真正的出世間,而第十六智又回到世間了。
3) 有十種障礙將人束縛於輪迴之中:
 它們是:1. 「我」的邪見、2. 懷疑佛陀的教法、3. 執著於儀式和典禮(戒禁取見)、4. 欲貪、5. 瞋恨、6. 色貪、7.無色貪、8. 慢、9. 掉舉、10. 無明。
 1.入流者(須陀洹):破除了前三種束縛,入流者是入於能導致涅槃之流,他最多再七番生死便可以解脫了。他已經確定不會再生於惡道:地獄、畜生、餓鬼、修羅。
 2.一來者(斯陀含):第四、第五個束縛減弱了,他再返回欲界一次便可解脫生死(欲界是指人、天)。
 3.不還者(阿那含):第四、第五個束縛破除了,他不再生於欲界。
 4.圓覺者(阿羅漢):最後五個束縛破除了,他不會再生於任何世界。
4) 七清淨:第一階智是七清淨中的見清淨。第二階智在七清淨中是度疑清淨。第三、四階智是道非道智見清淨。第四至第十三階智是行道智見清淨。第十四至十六階智是智見清淨。


7-3-1 一、十六階智 7-3-2 二、討論 7-4 第四篇 總結
Powered by TadBook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