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ister now ! Login
主選單
佛法與內觀系列 全螢幕[PDF]
9-4 森林寺院內觀法 9-4-1 前言 9-4-2 一、持續的注意

前言

9-4-1 前言

1. 這本小冊子的目的,在於介紹上座部佛法傳統所教的內觀禪修練習。雖然佛法的知識有助於澄清禪修所培養的個人了解,但是你並不須要熟習佛理後,才練習它。

2. 內觀禪修的目的不是創造一個信仰的體系,而是指導人們如何看清心性。由此每人可以獲得事物真實面貌的第一手資料,這種直接的體驗有其生命力,而不是依賴別人的意見或理論。由此也生起深度的寧靜感,這是來自個人親身所體認的東西,超越了懷疑。

3. 內觀禪修是在正道上佛陀能利益大眾的一個關鍵要素,而唯一的規範就是每人必須付諸實踐。因此,這冊子寫出一串的禪修練習以及實際建議如何運用它們。讀者最好能依據指導循序漸進,對每個指導做好一個後再往前進。

4. 「內觀禪修」這一術語是指內心的練習:經由持續的注意,發展出寂止(奢摩他)以及經由省察,發展出內觀(毗婆舍那)。為了持續的注意,傳統上一個基本的方法是注意於覺知身體;這是在坐著或行走時練習。本冊子先對此給予一些指導。

5. 當一個人安於禪修練習後,接著會自然地發生「省察」。會有安適感並且生起興趣,他開始觀察並且熟悉於正在禪修的心。這種觀察稱做「審察」,這是個人直接的觀照,只能經由方法來建議,在冊子的後段,對此提出一些觀念和指導。


9-4 森林寺院內觀法 9-4-1 前言 9-4-2 一、持續的注意
Powered by TadBook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