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ister now ! Login
主選單
佛法與內觀系列 全螢幕[PDF]
9-4-3 二、省察 9-4-4 三、進一步的建議 9-5 附錄

三、進一步的建議

9-4-4 三、進一步的建議

(一)個人的行為

1. 當我們的內觀加深後,我們更看清我們行為的結果:由於善意、誠實與正知的提升,就會得到安詳;由於愚痴、疏忽的生起,就會惹來麻煩。以較高的敏感度,我們觀察出造成自己和別人的苦惱,由此常激勵我們要更有智慧地生活。為了內心的真正安詳,不可或缺的是要將形式的禪修結合到熱心於職責,以照顧自己和別人。
2. 內觀之道一點也不神秘。用佛陀的話來說,只是簡單的:「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它是一個長期遵守的傳統。走在精神練習的人都把「正確的行為」擺在重要的地位。許多禪修者受持實際的戒律:例如,不殺生、不邪淫、不飲酒、不猗語等,使自己內心清淨,並且鼓勵別人也如此。

(二)友伴與常課

1. 定期與一些朋友禪修非常有助於練習的持續與智慧的增長。
2. 單獨的禪修者最終會面臨意志力的減弱,因為常常有其他的事,看來比觀察呼吸來得重要或有趣。定期集體共修一段時間使參與者前進,不受情緒之流的影響。[檢驗自己性情的移動,常常導致重要的內觀洞察力,但是我們自己不易堅持去做而已。]共修除了有個人的效益,你想到你的努力也有助於別人繼續練習。

(三)姿勢附註

理想的姿勢是直而警覺。過度鬆弛只增加腿部的壓力與背部的不舒服。要以智慧注意自己的姿勢,不是遲鈍的意志力。姿勢會隨時間而改進,但是你要與身體一起工作,不要用力強迫它。
 1. 檢查姿勢
  - 臀部後傾了嗎?這將產生過度鬆弛。
  - 腰部要保持自然而沒有壓力的曲線,使腹部向前而鬆開。
  - 保持肌肉放鬆,想像有人輕輕在兩肩胛骨之間前推。這使你有個觀念,知道你是否無意地彎下雙肩而封閉胸部。
  - 注意並輕輕放鬆頸肩區域的壓力。
 2. 姿勢過僵過弛
  - 想像頭頂由上吊起,使脊伸直。這也使下巴略微縮回。
  - 雙臂保持輕放並在腹後,如果在前會使你不平衡。
  - 使用一個小而穩的坐墊,置於臀部的後部以支撐臀部的角度。
 3. 腿:
  - 做一些伸展練習(例如,坐著伸直兩腿,用手去觸腳尖)。
  - 坐時如果很痛,就改變姿勢或坐在小凳或椅子上,或站起來一下子。
  - 如果你經常坐在地板上,就試用不同大小、硬度的坐墊,或選用一個禪修凳子。
 4. 昏沈
  - 試著張開眼晴來禪修。
  - 將你的注意力有次序地掃過你的身體。
  - 注意整個身體和身體的感受,而不是一個小對象(如呼吸)。
  - 站起來,在新鮮空氣處以正念行走一會兒。
 5. 緊張或頭痛
  - 你可能過份用功,這是不正常的。因此,放鬆你的專注力。例如,你可以將注意力移到腹部處呼吸的感受。
  - 生起善意(慈心)並將它導向緊張的部位。
  - 觀想光遍佈身體,這有助於舒緩疼痛。實際試著將慈悲的光聚集於痛苦的部位。

本冊子並不是一個廣泛的或唯一的指導,而是一個建議用的練習提要。為了進一步的指導,禪修者要去尋找一位可靠並有經驗的善知識或老師。

願一切眾生安詳!
願一切眾生脫離痛苦!


9-4-3 二、省察 9-4-4 三、進一步的建議 9-5 附錄
Powered by TadBook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