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ister now ! Login
主選單
佛法與內觀系列 全螢幕[PDF]
10-2-1 壹、四界觀簡略法 10-2-2 貳、如何分析極微 10-2-3 參、如何分析淨色

貳、如何分析極微

10-2-2 貳、如何分析極微

1. 極微分成「透明」與「非透明」兩種。只含有五種「淨色」之一的極微才是透明極微,其餘的極微都是非透明極微。

2. 你要先練習辨識各別透明與非透明極微裡的地、水、火、風四界。你可能會發現到極微生滅得非常非常迅速。在這階段,你還沒有能力分析極微,因為所見到的極微仍是具有體積的小粒子。由於你尚未破除相續密集、組合密集、功用密集等三種密集,所以仍停留在「概念」的範圍,並未到達究竟實相。

3. 因為你尚未破除集合與形狀的概念,仍然保留有「一小塊」的概念。如果不進一步地分析諸界,反而審察這些極微的生滅來修內觀,那麼,你只是試著以概念來修內觀而已。所以,你必須進一步分析諸界,一直到在一粒極微中看到它們,這是為了要到達究竟實相。

4. 如果由於極微很快速地生滅,你未能在一粒極微中辨識四界,那就要忽略它們的生滅,這就好像你意外遇到不想見的人,對他視若無睹一樣,忽略它的生滅,只專注並注意各別極微裡的四界。你能忽略其生滅是由於你的定力。

5. 如果還不成功,你應當交替地一次注意全身的地界,而後是一粒極微裡的地界。然後,一次注意全身的水界,而後是一粒極微裡的水界。一次注意全身的火界,而後是一粒極微裡的火界。一次注意全身的風界,而後是一粒極微裡的風界。如果你如此練習,你將能辨識透明與非透明極微裡的四界。

6. 當你練習成功後,可逐一地辨識眼根、耳根、鼻根、舌根、身根與意根中諸極微的四界,辨識出六根中透明與非透明極微的四界。

7. 每一粒極微包含最少八種色法(materiality),它們是地、水、火、風、顏色、香、味和食素(nutritive-essence)。因此,已辨識六根中透明與非透明極微的四界後,你也要辨識這些極微裡的顏色、香、味和食素。

8. 「顏色」出現在每一粒極微裡,它是見之所緣。這個所緣是非常容易辨識的。

9. 「香」出現在每一粒極微裡。你應先辨識「鼻淨色」和「有分識淨色」兩者。為了看到這些,你要辨識鼻子裡的四界,而後,你將很容易發現鼻淨色。必須在鼻子裡正確的極微中看到鼻淨色。

10. 如果你已成功地辨識六根中透明與非透明極微裡的四界,就能很容易地辨識到明亮的「有分識淨色」或「意門」。它位於心臟裡並依賴「心所依處」(意根)。心所依處是由稱作「心十支極微」的非透明極微所組成。

11. 如此辨識「鼻淨色」與「有分識淨色」之後,你進而辨識所選一粒極微裡的香。香是一種可由鼻識或意識認知的法。鼻識依於鼻淨色而生起。意識藉由有分識淨色而生起,而有分識淨色本身住於「心所依色」。這是為何在你想要辨識極微裡的香時,必須先辨識與這過程有關的二種淨色。

12. 「味」也是每一粒極微裡皆有的。在辨識「舌淨色」和「有分識淨色」後,辨識所選一粒極微裡的味。你可以從辨識舌上唾液的味開始。與香一樣,味是一種可由舌識或意識認知的對象,所以,必須辨識這二種淨色。

13. 《阿毗達摩論註》說,可以只憑意識來認知一粒極微裡的色、香與味。禪修不夠強時,可用鼻識與舌識來協助自己學習如何以意識認知香與味。當禪修強而有力時,你就能夠只憑意識認知極微的香與味。

14. 「食素」也是每一粒極微裡都有的。它有四種,即由業、心、時節與食產生的食素。在任何一粒極微裡,都可以發現到食素。從這食素,可看到極微可以一再增加。

15. 你已辨識極微裡的八種基本色法後,要試著辨識特定極微裡的其他種色法。

16. 「命根」是維持業生色法之生命的色法。在心生、時節生與食生的極微裡是沒有命根的,只有業生裡才有命根。透明極微只是由業生起的,所以,你應先在透明極微裡找命根。你要辨識透明極微,然後往裡頭找命根。命根色法維持自身極微中其他色法的生命,而不維持其他極微中色法的生命。

17. 辨識透明極微裡的命根後,你也要試著辨識透明極微裡的命根。在身體裡只有三種非透明極微是有命根的。第一種是「心十支極微」,只能在心臟裡找到。其餘兩種是「性恨十支極微」和「命根九支極微」,則可在全身找到。因此,除了心臟以外,若能在全身非透明極微裡辨識到命根,你就知道它一定是性根十支極微或命根九支極微。為了分別這二種,你要能辨識「性根色法」。

18. 「性根色法」是遍佈全身六根的非透明極微。辨識了透明與非透明極微裡的命根後,你要在具有命根的非透明極微裡尋找性根色法。若找到了性根色法,這粒極微就是「性根十支極微」,而不是命根九支極微。男性只有男根色法,而女性則只有女根色法。男根色法是使人知道「這是男人」的素質;女根色法是使人知道「這是女人」的素質。當你能夠辨識性根色法時,要在全身眼、耳、鼻、舌、身與意等六根辨識它。

19. 「心色」(心所依色)是支持有分識淨色(也叫做意界、意門)和意識界的色法。除了眼、耳、鼻、舌與身識之外,其他的心識都歸入意識界。心所依處是意界和意識界產生之處,它具有作為意界和意識界所依靠的色法之特相。

20. 辨識心所依色時,要把心專注於「有分識淨色」,然後試著辨識支持有分識淨色的極微。你要能在有分識淨色的下方找到這些極微。它們是「心十支極微」,屬於非透明極微,它們裡面的心所依色就是意界和意識界的依靠。


10-2-1 壹、四界觀簡略法 10-2-2 貳、如何分析極微 10-2-3 參、如何分析淨色
Powered by TadBook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