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ister now ! Login
主選單
佛法與內觀系列 全螢幕[PDF]
10-2-2 貳、如何分析極微 10-2-3 參、如何分析淨色 10-2-4 肆、眼門五十四色法

參、如何分析淨色

10-2-3 參、如何分析淨色

1. 眼的器官含有幾種極微,它們就好比米粉和麵粉混合在一起。在眼睛裡有兩種淨色混在一起,即眼淨色和身淨色。也意味著,「眼十支極微」和「身十支極微」是摻雜在一處。含有身淨色的身十支極微是遍佈全身六根。它們在眼睛裡與眼十支極微摻雜散置、在耳朵裡與「耳十支極微」摻雜散置、在鼻子裡與「鼻十支極微」摻雜散置、在舌頭裡與「舌十支極微」摻雜散置、以及在心臟裡與「心十支極微」摻雜散置。「性根十支極微」也是遍佈全身六根,並且和透明極微摻雜在一起。為了辨識它們,你必須分析透明極微的色法。
(1)眼淨色:眼淨色對「顏色」的撞擊敏感,而身淨色則對「所觸」的撞擊敏感。對「對象」有不同的敏感,使你能夠分析並且知道那一種是眼淨色,以及那一種是身淨色。首先,辨識眼睛裡的四界,並且辨識透明極微。然後,看眼前不遠處一粒極微的顏色。如果看到了顏色撞擊你所選的淨色,它就是眼淨色,而含有那眼淨色的極微就是一粒「眼十支極微」。如果那顏色並沒有撞擊所選的淨色,它就不是眼淨色,而是身淨色,因為在眼睛裡只有兩種淨色。
(2) 身淨色:身淨色對「所觸」的撞擊敏感。所觸就是地界、火界與風界。要先辨識透明極微,然後看近處一粒極微的地界、火界或風界。若見到這三界之一撞擊你所選的淨色,它就是身淨色,而含有身淨色的極微就是一粒「身十支極微」。如同辨識在眼睛裡的「身十支極微」一樣,你同樣辨識在耳、鼻、舌、身與心臟裡的「身十支極微」。
(3) 耳淨色:耳淨色對「聲」的撞擊敏感。首先,辨識耳朵裡的四界,並且辨識透明極微。然後聽聲音,如果辨識到聲音撞擊你所選的淨色,它就是耳淨色,而含有那耳淨色的極微就是一粒「耳十支極微」。辨識「身十支極微」的方法與上述相同。
(4) 鼻淨色:鼻淨色對「香」的撞擊敏感。首先,辨識鼻子裡的四界,並且辨識透明極微。然後嗅附近一粒極微的氣味。如果辨識到氣味撞擊你所選的淨色,它就是鼻淨色,而含有那鼻淨色的極微就是一粒「鼻十支極微」。
(5) 舌淨色:舌淨色對「味」的撞擊敏感。首先,辨識舌頭裡的四界,並且辨識透明極微。然後嚐附近一粒極微的味道。如果辨識到味道撞擊你所選的淨色,它就是舌淨色,而含有那舌淨色的極微就是一粒「舌十支極微」。

2. 「身十支極微」和「性根十支極微」在所有六根都有,並且要依次在每一根辨識它們。


10-2-2 貳、如何分析極微 10-2-3 參、如何分析淨色 10-2-4 肆、眼門五十四色法
Powered by TadBook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