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ister now ! Login
主選單
佛法與內觀系列 全螢幕[PDF]
10-3-2 貳、二十八種色法 10-3-3 參、色法的性質 10-3-4 肆、色法的三種密集

參、色法的性質

10-3-3 參、色法的性質

1. 這二十八色法是不能夠獨自或單獨存在的,而只能以組合出現,色法稱作一粒極微最小的組合稱作「密集」。在一粒極微裡所有的色法是:
(a)同時生起,(b)同時滅,(c)依賴同一極微裡相同的色法。

2. 在一粒極微裡的所造色是來自或依靠同一粒極微裡的四界而有。再者,同一粒極微裡的四界是互相依靠的。但是在一粒極微裡的四界和所造色不依靠另一粒極微裡的四界。

3. 為了能以智慧如實看清這些色法的究竟實相、看清所造色依靠四界,以及看清四界與四界互相依靠,首先就必須能夠看到極微。當禪修者能夠看到極微後,他也才能夠去看每粒極微裡的究竟實相,是不是有八個、九個、十個、或更多的色法。而後,他也要以智慧盡力辨識每個色法的自相與本質。只有如此之後,他才能夠知道色法的究竟實相。這種辨識極微的方法稱為「界分別」。

4. 在《中部》雙大品的《牧牛者大經》中,佛陀說:「諸比丘,具足十一支之比丘, 不能在此教法與戒律裡成長、提昇或成就。」

5. 對於所舉十一支當中之一,佛說:「諸比丘,云何比丘不知色?」
佛陀進一步解釋說:「諸比丘,言是比丘不如實知:無論何色,所有之色皆是四界、及四界所造之色。諸比丘,如是比丘謂不知色」。

6. 本經的注釋說:
什麼是不知道色法?對於四界,他不知道兩點,即「數目」與「起因」。不知道數目是不知道巴利文經典所列的二十五種色法:眼、耳、鼻、舌、身、色、聲、香、味、觸、女根、男根、命根、身表、語表、空界、水界、色輕快性、色柔軟性、色適應性、色積集、色相續、色老性、色無常性與食素。

7. 如此,就像一位不知道牛隻數目的牧牛者一樣,一位不知道色法有多少數目的比丘沒有能力辨識色法、區分什麼是非色法(名法)、辨識名法色法和它們的起因,以及了知它們的三相,並且到達禪修的目標。

8. 就像那位牧牛者牛群不會增加一樣,於佛法中該比丘不會增長其戒、定、內觀、道、果或涅槃。就像不能享受牛的五種產品的牧牛者一樣,該比丘不能享受五法,即阿羅漢的戒、定、慧、解脫與解脫知見。

9. 不知道色法的起因,是指不知道「這種色法有一個起因、這種有兩個起因、這種有三個起因、及這種有四個起因」。就像一位不知牛的顏色或形狀的牧牛者一樣,一位不知道色法起因的比丘沒有能力辨識色法、區分什麼是非色法(名)…(如前述)解脫知見。

10. 一位真正想證得道、果與涅槃的禪修者,必須特別注意佛陀所說的這些話。想要知道色法的數目與它們的起因,就必須能夠各別地辨識與分析諸極微。這原因是,不能分析諸極微就無法分辨何種極微是業生、何種是心生、何種是時節生與何種是食生。因此,不能分析諸極微,就不能說他已看到究竟實相。


10-3-2 貳、二十八種色法 10-3-3 參、色法的性質 10-3-4 肆、色法的三種密集
Powered by TadBook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