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ister now ! Login
主選單
佛法與內觀系列 全螢幕[PDF]
10-3-3 參、色法的性質 10-3-4 肆、色法的三種密集 10-3-5 伍、心清淨

肆、色法的三種密集

10-3-4 肆、色法的三種密集

想要看到色法的究竟實相,禪修者就必須破除三種密集。《大疏鈔》解釋有三種密集與色法有關。它說:
「密集的破除是指破除密集的『相續』、『組合』與『功用』」

一、相續密集
1. 無論是業生、心生、時節生或食生,一切極微裡一定有火界。火界又稱為時節。火界或時節能夠製造並增加新的「時節生食素八支極微」。此極微裡有地界、水界、火界、風界、顏色、香、味及食素。
2. 讓我們以眼十支極微為例子。如果分析這個極微,我們將會發現十個色法,即上述八個加上命根與眼淨色。在這十個色法裡,有一個是火界。這火界能夠製造並增加新的「時節生食素入支極微」。
3. 以這方式,每當色法處於住時,眼十支極微裡的火界就製造四或五代的「時節生食素八支極微」。在這一系列的最後一粒極微裡所含的火界就不能再製造時節生極微。應知其他種類的極微也是如此運作。
4. 有些極微裡的火界可製造增到四或五代的極微,有些則能製造更多代。所有以這些不同方式生起的「時節生食素八支極微」都稱為時節生極微。
5. 以上述相似的方式,所吃的食物是由含有食素的「時節生食素八支極微」所組成。當這些食素還未被吸收進入體內散佈時,仍是時節生色法。在四十二身分中,被稱作胃中物。在胃中業生之火(命根九支極微裡的火界)的幫助下,這些時節生食素被消化了,然後被吸收並變為食素八支極微散佈到全身。這些食素八支極微稱為「食生食素八支極微」。
6. 在這食生食素的幫助下,業生極微、心生極微和時節生極微裡的食素能夠增多並製造一系列三至十二代的食素八支極微。若所吃的食物含有高等營養的食素,那麼,根據它的程度可製造許多代的食素八支極微。
7. 當禪修者能夠清晰和各別地看到這些過程,並且能夠辨識這些過程裡的每一粒極微,那麼,他已破除了相續密集。

二、組合密集
組合密集的破除,是在能夠分別究竟色法時,以智慧看清每一粒極微裡每一究竟色法的各別自相,在一極微裡是不是有八、九或十種色法。

三、功用密集
功用密集的破除,是在能夠以智慧看清在一粒極微裡每個究竟色法的作用時。
為了破除所有三個密集,禪修者必須能夠辨識任一極微裡每一究竟色法的相、味(作用)、現起與足處(近因)。為了看清這些東西,禪修者必須培養近行定或安止定這兩種定力中的一種。


10-3-3 參、色法的性質 10-3-4 肆、色法的三種密集 10-3-5 伍、心清淨
Powered by TadBook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