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ister now ! Login
主選單
佛法與內觀系列 全螢幕[PDF]
10-3-4 肆、色法的三種密集 10-3-5 伍、心清淨 10-3-6 陸、心清淨的剎那定

伍、心清淨

10-3-5 伍、心清淨

1. 八聖道的所有八支都要培養嗎?

2. 想要證得涅槃的禪修者應該記得,在《轉法輪經》、《大念住經》及其他經裡所教導的導致滅苦之道都是具備八支的,即從正見至正定。只有當所有八支具足時,禪修者才能到達滅苦的涅槃。

3 在這八支當中,佛陀在不同經典裡把「正定」定義為初禪、第二禪、第三禪及第四禪。這種教法稱為「出勝義釋法」或「中燈法」。出勝義釋法示出最佳的專注以作為修習內觀的根基。中燈法則指出九種定中的中間四個,即「色界定」。這已經把發生在色界定兩邊的「欲界最高的近行定」與「無色界定」包括在內。所以,當佛陀舉出四個禪那作為正定的例子時,要了解其意思是指所有九種定。由此可見禪修者必須具有正定,以便能夠練習內觀並證得涅槃。

4. 為了培養七清淨,禪修者首先要培養「戒清淨」,進而修「心清淨」。已獲得心清淨後,他可以培養「見清淨」。

5. 《攝阿毗達摩義論》中說「依照相、味(作用)、現起(現狀)、足處(近因或直接因)辨識名法與色法,稱為見清淨。」

6. 想要圓滿見清淨的禪修者首先必須致力於獲得心清淨。《清淨道論》第十八章對「心清淨」下定義時說:
「心清淨是八等至定及近行定。」

7. 所以,「四色界禪那」、「四無色界禪那」加上「近行定」都是心清淨。因此,禪修者必須致力於獲得近行定、其中一個或全部的禪那,以證得心清淨。

8. 《相應部.定經》說:
「諸比丘 ,應修習定。諸比丘,得定之比丘能如實了知。如實了知什麼呢? 即色集色滅及其因 ,受集受滅及其因 ,想集想滅及其因,行集行滅及其因,識集識滅及其因。」

9. 在這部經裡,佛陀指示必須培養定力才能如實知道下列:
(1)色、受、想、行及識,這些(五蘊) 是究竟法。
(2)五蘊生起的原因,即無明、愛、取、行與業等。
(3)五蘊息滅的原因,即無明、愛、取、行與業等的止息。
(4)五蘊的生滅及它們的原因。

10. 任何想要證悟涅槃的人,應該注意佛陀的這一教導,因為它指出了培養定力的必要。但是禪修者如果禪修而不培養定力,那麼,由於沒有定力,他們就不能:
(1)依據過去、現在與未來三世知道果法如何依因法而生,以及因法之滅如何導致果法之滅。
(2)看到極微,或者看到極微並分析它們、破除密集,以及辨識究竟法。
(3)如實知道過去、現在與未來的內外五蘊的生滅及它們的原因。

11. 因此,還不知道這些的人,最好以恭敬心跟隨佛陀的勸導並培養定力。如此,他們將能以三遍知圓滿地辨識五蘊並證得涅槃。佛陀這樣的教導是為了使我們能夠滅苦。


10-3-4 肆、色法的三種密集 10-3-5 伍、心清淨 10-3-6 陸、心清淨的剎那定
Powered by TadBook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