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ister now ! Login
主選單

FAQ

Main »» 關於財團法人內觀教育基會

Table of Contents


一、簡介
財團法人內觀教育基金會/內觀教育中心/內觀教育禪林

內觀就是往內觀察自己身心的實相。要如何觀察呢?佛陀教導出一個層層深入的方法,先由觀察粗的身體下手,純熟後自然會觀察到細的感受與心念。因此,內觀禪修與內觀教育便是循序漸進地訓練學員培養出強大的覺性,來看清自己的身心實相,一旦能看清妄念、雜念的源頭,就能拔除妄念、雜念,自然淨化了內心,達到從痛苦煩惱中解脫出來的目的,成為一個安祥快樂的人,並能盡自己的責任去幫助別人。因此,在今日煩亂焦躁的社會中,內觀教育的推廣是有其必要的。

為了觀察自己,有靜態與動態的二種內觀禪修方式。靜態的方式是學員在禪堂中閉著眼晴,保持姿勢不動,觀察自己的身心。如此,可達到寧靜的效果。但要直接用到忙亂的生活中,還有一段距離,因此,要進一步走向動態的內觀。動態的方式,是在訓練時,眼耳都自然開放著,輕鬆而自然的一直覺知自己的身體動作,使覺性持續不斷,當培養出持續如鍊的覺性後,自然就可以看清自己念頭的來源,從而拔除妄念雜念。因而,除了可達到內心寧靜的效果外,更可直接運用到日常的活動中,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

財團法人內觀教育基金會,1997年於桃園縣立案後,先出版一系列的內觀書籍,介紹八九種國際有名的內觀方法,涵括靜態與動態的不同內觀技巧。

為了配合今日工商社會的生活,基金會也在不同場地舉辦內觀禪修營,經過七天以上的訓練後,學員們開始體會到身心的放鬆與覺性的提昇,漸漸改變以往緊張焦躁的習性,能輕鬆的去面對生活,也漸漸能使禪修與生活結合在一起。

二、宗旨
本會以淨化心靈,改善社會風氣為宗旨,依有關法令規定,辦理下列業務:
● 設圖書館及禪修研習中心,以視聽室、禪修室及電腦室的完善設備,推展佛陀正法教育,以淨化心靈,服務社會。
● 配合政府相關單位、學校、寺院及民間公益團體,邀請國內外學者、專家舉辦淨化心靈的研習營。
● 發行淨化心靈之刊物、錄音帶、錄影帶,並透過媒體來教育大眾。
● 推動並贊助國際間、兩岸間淨化心靈的研習活動。

三、立案登記資料
立案字號:86府教社字第258422號
登記字號:87桃院華法登財字第一號
統一編號:67777711
郵政劃撥帳號:19155446
戶名:財團法人內觀教育基金會

------------------------------------------------------------
內觀教育禪林

地址:桃園市大溪區頭寮路355之3號
電子信箱:insights.tw@gmail.com
四、執行委員
教學事務指導:林崇安
會計:邱鳳嬌
總務:林齊健、蔡秉晃
電腦作業:電腦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