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ister now ! Login
主選單

Forum Index


Board index » All Posts (hsauchin)




"大般涅槃經"-有關釋尊入滅的問題
#1


林教授您好

我是個初學者,偶然發現您的網站,下載了一些資料,感到受益良多。

近讀 "大般涅槃經" ,見到一段有關釋尊入滅的記載:
------
於是如來即入初禪,出於初禪,入第二禪,出於二禪,入第三禪,出於三禪,入第四禪,出於四禪,入於空處,出於空處,入於識處,出於四處,入於無所有處,出無所有處,入於非想非非想處,入滅盡定。

爾時阿難‧既見如來湛然不言,身體肢節不復動搖,即便流淚而作是言:“世尊今已入般涅槃”。

爾時阿耨樓馱語阿難言:「如來即時未般涅槃,所以湛然身不動者,正是入於滅盡定耳。

爾時世尊出滅盡定,更還入於非想非非想定,乃至次第入於初禪,出於初禪,入第二禪,出於二禪,入第三禪,出於三禪,入第四禪,出於四禪,即於此地入般涅槃。
------
因為以上內容甚感不解,想向您請教:
1. 為何釋尊入滅要從"初禪"漸次進出,入"滅盡定"之後,又漸次進出回到"初禪",然後又從"初禪"漸次進出,入於"四禪"呢?
2. 為何釋尊經上述的進進出出之後,最終入滅於"四禪"?而非其他的"禪"或"定"
3. "大般涅槃經"記載這段"進進出出"的入滅經過,對學習者而言,(於歷史記述及對釋尊永恆思念之外)有什麼樣的特殊意義嗎?


既從您的資料有所受益,即也算是學生了
曾建元 1977年生

Posted on: 2008/10/22 21:46
Top



Top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