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ister now ! Login
主選單
佛法與內觀系列 全螢幕[PDF]
10-3-8 捌、所有三相 10-3-9 玖、墮入有分識 10-3-10 拾、要留意的事

玖、墮入有分識

10-3-9 玖、墮入有分識

1. 在本書,我們已簡要地寫出如何利用入出息念來培養禪那支。這個禪修主題(業處)能達到近行定與安止定二者。在即將進入禪那之前的定稱為近行定,已進入禪那的定稱為安止定。
《清淨道論》第四章提及禪修者在近行定時有墮入有分識的可能性。它說:
「有兩種定:即近行定與安止定,心以兩種方式得定,即於『近行地』或於『獲得地』。在此,心以捨棄諸蓋而於近行地得定,及以顯現諸禪支而於獲得地得定。這兩種定的差別是,在近行時諸禪支不夠強。由於它們不夠強,所以當近行定生起時,心取禪相為對象而再墮入有分識,就像一位幼童被人扶起站立而又一再跌倒在地一樣。但在安止定時諸禪支是強的。由於它們強,因此安止定生起時心一旦中止有分識之流後,以善速行之流整夜整日持續著,就像一位強健的人,起坐之後,可以整天站著一樣。」


10-3-8 捌、所有三相 10-3-9 玖、墮入有分識 10-3-10 拾、要留意的事
Powered by TadBook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