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ister now ! Login
主選單
佛法與內觀系列 全螢幕[PDF]
2-2 受相應經論集 2-3 阿含經集上 2-4 阿含經集下

阿含經集上

2-3 阿含經集上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時有生聞婆羅門往詣佛所,共相問訊已,退坐一面,白佛言:「沙門瞿曇!所謂一切法,云何為一切法?」
佛告婆羅門:「眼及色、眼識、眼觸、眼觸因緣生受 — 若苦、若樂、不苦不樂。
耳...。鼻...。舌...。身...。意、法、意識、意觸、意觸因緣生受 — 若苦、若樂、不苦不樂。是名為一切法。
若復有言此非一切法,沙門瞿曇所說一切法,我今捨更立一切法者,此但有言數,問已不知,增其疑惑。所以者何?非其境界故。」
佛說此經已,生聞婆羅門聞佛說已,歡喜隨喜,從坐起去。
(大三二一)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時有異比丘來詣佛所,稽首佛足,退住一面,白佛言:「世尊!云何知、云何見,次第疾得漏盡?」
爾時,世尊告彼比丘:「當正觀無常。何等法無常?謂眼無常,若色、眼識、眼觸、眼觸因緣生受 —若 苦、若樂、不苦不樂,當觀無常。
耳...。鼻...。舌...。身...。意當觀無常,若法、意識、意觸、意觸因緣生受 — 若苦、若樂、不苦不樂,彼亦無常。
比丘!如是知、如是見,次第盡有漏。」時彼比丘聞佛所說,歡喜作禮而去。
(大二0一)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巴連弗邑雞林精舍。
爾時,尊者阿難、尊者跋陀羅亦在彼住。
時尊者跋陀羅問尊者阿難:「頗有法修習、多修習,令不淨眾生而得清淨,轉增光澤耶?」
尊者阿難語尊者跋陀羅:「有法修習、多修習,能令不淨眾生而得清淨,轉增光澤,謂四念處:身身觀念住;受;心;法法觀念住。」
時二正士共論議已,各還本處。
(大六三0)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拘睒彌國瞿師羅園。
爾時,尊者阿難亦在彼住。
有異婆羅門來詣尊者阿難所,與尊者阿難共相問訊慰勞,問訊慰勞已,退坐一面,白尊者阿難:「欲有所問,寧有閑暇為記說不?」
阿難答言︰「隨汝所問,知者當答。」
婆羅門問:「尊者阿難!何故於沙門瞿曇所出家修梵行?」
阿難答言:「婆羅門!為斷故。」
復問:「斷何等?」
答言:「貪欲斷,瞋恚、愚癡斷。」
又問阿難:「有道、有跡,能斷貪欲、瞋恚、愚癡耶?」
阿難答言:「有,謂八聖道:正見、正志、正語、正業、正命、正方便、正念、正定。」
婆羅門言:「阿難!賢哉之道,賢哉之跡!修習、多修習,能斷斯等貪欲、恚、癡。」
尊者阿難說是法時,彼婆羅門聞其所說,歡喜隨喜,從座起去。
(大七八三)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
爾時,尊者舍利弗、尊者摩訶拘絺羅俱在耆闍崛山中。
尊者摩訶拘絺羅晡時從禪覺,詣尊者舍利弗所,共相問訊已,退坐一面,語尊者舍利弗:「欲有所問,寧有閑暇見答與不?」
舍利弗言:「隨仁所問,知者當答。」
尊者摩訶拘絺羅問尊者舍利弗言:「謂無明者,云何為無明?」
尊者舍利弗言:「所謂無知,無知者是為無明。云何無知?謂眼無常不如實知,是名無知。眼生滅法不如實知,是名無知。耳、鼻、舌、身、意,亦復如是。如是尊者摩訶拘絺羅!於此六觸入處如實不知、不見、不無間等,愚癡、無明、大冥,是名無明。」
尊者摩訶拘絺羅又問:「尊者舍利弗!所謂明者,云何為明?」
舍利弗言:「所謂為知,知者是明。
為何所知?謂眼無常,眼無常如實知;眼生滅法,眼生滅法如實知。
耳、鼻、舌、身、意,亦復如是。
尊者摩訶拘絺羅!於此六觸入處如實知、見、明、覺、悟、慧、無間等,是名為明。」
時二正士各聞所說,展轉隨喜,各還其所。
(大二五一)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那梨聚落深林中待賓舍。
爾時,尊者散陀迦旃延詣佛所,稽首佛足,退住一面,白佛言:「世尊!如世尊說正見,云何正見?云何世尊施設正見?」
佛告散陀迦旃延:「世間有二種依,若有、若無,為取所觸;取所觸故,或依有,或依無。若無此取者,心境繫著、使,不取、不住,不計我,苦生而生,苦滅而滅;於彼不疑、不惑,不由於他而自知,是名正見,是名如來所施設正見。
所以者何?世間集,如實正知見:若世間無者不有;世間滅,如實正知見:若世間有者無有。
是名離於二邊,說於中道:所謂此有故彼有,此起故彼起,謂緣無明行,乃至純大苦聚集。
無明滅故行滅,乃至純大苦聚滅。」
佛說此經已,尊者散陀迦旃延聞佛所說,不起諸漏,心得解脫,成阿羅漢。
(大三0一)

附:
「我親從佛聞,教摩訶迦旃延言:世人顛倒,依於二邊,若有、若無。
世人取諸境界,心便計著。迦旃延!若不受,不取,不住,不計於我,此苦生時生、滅時滅。
迦旃延!於此不疑、不惑,不由於他而能自知,是名正見,如來所說。
所以者何?迦旃延!如實正觀世間集者,則不生世間無見;如實正觀世間滅,則不生世間有見。
迦旃延!如來離於二邊,說於中道:所謂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謂緣無明有行,乃至生老病死、憂悲惱苦集。
所謂此無故彼無,此滅故彼滅,謂無明滅則行滅,乃至生老病死、憂悲惱苦滅。」
(大二六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時有比丘名三彌離提,往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白佛言:「世尊!所謂世間者,云何名世間?」
佛告三彌離提:「危脆敗壞,是名世間。云何危脆敗壞?三彌離提!眼是危脆敗壞法,若色、眼識、眼觸、眼觸因緣生受 — 內覺若苦、若樂、不苦不樂,彼一切亦是危脆敗壞。耳、鼻、舌、身、意,亦復如是。是說危脆敗壞法,名為世間。」
佛說此經已,三彌離提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大二三一)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時有比丘名三彌離提,往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白佛言:「世尊!所謂世間空者,云何名為世間空?」
佛告三彌離提:「眼空,常、恒、不變易法空,我所空。所以者何?此性自爾。若色、眼識、眼觸、眼觸因緣生受 — 若苦、若樂、不苦不樂,彼亦空,常、恒、不變易法空,我所空。所以者何?此性自爾。耳、鼻、舌、身、意,亦復如是。是名空世間。」
佛說此經已,三彌離提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大二三二)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毗舍離獼猴池側重閣講堂。
時有長者名郁瞿婁,往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白佛言:「世尊!何故有一比丘見法般涅槃?何故比丘不得見法般涅槃?」
佛告長者:「若有比丘,眼識於色,愛、念、染著;以愛、念、染著故,常依於識,為彼縛故,若彼取故,不得見法般涅槃。
耳...。鼻...。舌...。身...。意識(於)法,亦復如是。
若比丘眼識於色,不愛樂、染著;不愛樂染著者,不依於識,不觸、不著、不取故,此諸比丘得見法般涅槃。
耳...。鼻...。舌...。身...。意識(於)法,亦復如是。
是故長者!有比丘得見法般涅槃者,有不得見法般涅槃者。」
如長者所問經,如是阿難所問經,及佛自為諸比丘所說經,亦如上說。
(大二三七)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尊者富留那比丘往詣佛所,稽首佛足,退住一面,白佛言:「世尊說現見法,說滅熾然,說不待時,說正向,說即此見,說緣自覺。
世尊!云何為現法,乃至緣自覺?」
佛告富留那:「善哉富留那!能作此問。
富留那!諦聽,善思,當為汝說。
富留那!比丘眼見色已,覺知色,覺知色貪; 我此內有眼識色貪,我此內有眼識色貪如實知。
富留那!若眼見色已,覺知色,覺知色貪;我此內有眼識色貪如實知者,是名現見法。
云何滅熾然?云何不待時?云何正向?云何即此見?云何緣自覺?富留那!比丘眼見色已,覺知色,不起色貪覺;我有內眼識色貪,不起色貪覺,如實知。若富留那!
比丘眼見色已,覺知色,不起色貪覺,如實知。色,不起色貪覺,如實知,是名滅熾然、不待時、正向、即此見、緣自覺。
耳、鼻、舌、身、意,亦復如是。」
佛說此經已,富留那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大二一五)

十一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
時尊者舍利弗、尊者摩訶拘絺羅俱在耆闍崛山。
尊者摩訶拘絺羅哺時從禪覺,詣尊者舍利弗所,共相問訊已,退坐一面,
語舍利弗言:「欲有所問,寧有閑暇見答與不?」
尊者舍利弗語摩訶拘絺羅:「隨仁所問,知者當答。」
尊者摩訶拘絺羅問尊者舍利弗言:「云何尊者舍利弗!
眼繫色耶?色繫眼耶?耳、聲,鼻、香,舌、味,身、觸,意、法;意繫法耶?法繫意耶?」
尊者舍利弗答尊者摩訶拘絺羅言:「非眼繫色,非色繫眼,乃至非意繫法,非法繫意。
尊者摩訶拘絺羅!於其中間,若彼欲貪,是其繫也。
尊者摩訶拘絺羅!譬如二牛,一黑、一白,共一軛鞅縛繫。人問言:為黑牛繫白牛?為白牛繫黑牛?為等問不?」
答言:「不也,尊者舍利弗!非黑牛繫白牛,亦非白牛繫黑牛,然於中間若軛、若繫鞅者,是彼繫縛。」
「如是尊者摩訶拘絺羅!非眼繫色,非色繫眼,乃至非意繫法,非法繫意;中間欲貪,是其繫也。
尊者摩訶拘絺羅!若眼繫色,若色繫眼,乃至若意繫法,若法繫意,世尊不教人建立梵行,得盡苦邊。以非眼繫色,非色繫眼,乃至非意繫法,非法繫意,故世尊教人建立梵行,得盡苦邊。
尊者摩訶拘絺羅!世尊眼見色若好、若惡,不起欲貪;其餘眾生,眼若見色若好、若惡,則起欲貪。
是故世尊說當斷欲貪,則心解脫。乃至意、法,亦復如是。」
時二正土展轉隨喜,各還本處。
(大二五0)

十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夾谷精舍。
爾時,尊者阿難亦在彼住。時尊者阿難獨一靜處,禪思思惟,作如是念:半梵行者,所謂善知識、善伴黨、善隨從,非惡知識、惡伴黨、惡隨從。
時尊者阿難從禪覺,往詣佛所,稽首禮足,退坐一面,白佛言:「世尊!我獨一靜處,禪思思惟,作是念:半梵行者,所謂善知識、善伴黨、善隨從,非惡知識、惡伴黨、惡隨從。」
佛告阿難:「莫作是言:半梵行者,謂善知識、善伴黨、善隨從,非惡知識、惡伴黨、惡隨從!所以者何?純一滿淨,梵行清白,所謂善知識、善伴黨、善隨從,非惡知識、惡伴黨、惡隨從。
我為善知識故,有眾生於我所,取念覺分,依遠離,依無欲,依滅,向於捨;如是擇法覺分、精進、喜、猗、定、捨覺分,依遠離,依無欲,依滅,向於拾。
以是故當知,阿難!純一滿淨,梵行清白,謂善知識、善伴黨、善隨從,非惡知識,非惡伴黨,非惡隨從。」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大七二六)

十三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瞻婆國揭伽池側。
爾時,尊者鹿紐來詣佛所,稽首禮足,退坐一面,白佛言:「世尊!如世尊說,有第二住,有一一住,彼云何第二住?云何一一住?」
佛告鹿紐:「善哉!善哉!鹿紐!能問如來如是之義。」
佛告鹿紐:「若眼識色,可愛、(可)樂、(可)念、可意、長養於欲,彼比丘見已,喜樂、讚歎、繫著住;愛樂、讚歎、繫著住已,心轉歡喜,歡喜已深樂,深樂已貪愛,貪愛已阨礙。
歡喜、深樂、貪愛、阨礙者,是名第二住。耳、鼻、舌、身、意,亦如是說。
鹿紐!有如是像類比丘,正使空閑獨處,猶名第二住。
所以者何?愛喜不斷、不滅故;愛欲不斷、不知者,諸佛如來說第二住。
若有比丘,於可愛、(可)樂、(可)念、可意、長養於欲色,彼比丘見已,不喜樂,不讚歎,不繫著住;不喜樂、不讚歎、不繫著住已不歡喜,不歡喜故不深樂,不深樂故不貪愛,不貪愛故不阨礙。不歡喜、深樂、貪愛、阨礙者,是名為一一住。
耳、鼻、舌、身、意,亦如是說。
鹿紐!如是像類比丘,正使處於高樓重閣,猶是一一住者。所以者何?貪愛已盡、已知故;貪愛已盡、已知者,諸佛如來說名一一住。」
爾時、尊者鹿紐聞佛所說,歡喜隨喜,作禮而去。
(大三0九)

十四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拘睒彌國瞿師羅園。
爾時,尊者阿難往詣上座上座名者所,詣已恭敬問訊,問訊已退坐一面,問上座上座名者言:「若比丘於空處、樹下、閑房思惟,當以何法專精思惟?」
上座答言:「尊者阿難!於空處、樹下、閑房思惟者,當以二法專精思惟,所謂止、觀。」
尊者阿難復問上座:「修習於止,多修習已,當何所成?修習於觀,多修習已,當何所成?」
上座答言:「尊者阿難!修習於止,終成於觀;修習觀已,亦成於止;謂聖弟子止、觀俱修,得諸解脫界。」
阿難復問上座:「云何諸解脫界?」
上座答言:「尊者阿難!若斷界,無欲界,滅界,是名諸解脫界。」
尊者阿難復問上座:「云何斷界,乃至滅界?」
上座答言:「尊者阿難!斷一切行,是名斷界;斷除愛欲,是無欲界;一切行滅,是名滅界。」
時尊者阿難聞上座所說,歡喜隨喜,往詣五百比丘所,恭敬問訊,退坐一面,白五百比丘言:「若比丘空處、樹下、閑房思惟時,當以何法專精思惟?」
時五百比丘答:「尊者阿難!當以二法專精思惟。」
乃至滅界,如上座所說。
時尊者阿難聞五百比丘所說,歡喜隨喜,往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白佛言:「世尊!若比丘於空處、樹下、閑房思惟,當以何法專精思惟?」
佛告阿難:「若比丘空處、樹下、閑房思惟,當以二法專精思惟。」
乃至滅界,如五百比丘所說。
時尊者阿難白佛言:「奇哉世尊!大師及諸弟子,皆悉同法、同句、同義、同味。
我今詣上座,名上座者,問如此義,亦以此義、此句、此味答我,如今世尊所說。
我復詣五百比丘所,亦以此義、此句、此味而問,彼五百比丘亦以此義、此句、此味答,如今世尊所說。
是故當知師及弟子,一切同法、同義、同句、同味。」
佛告阿難:「汝知彼上座為何如比丘?」
阿難白佛:「不知,世尊!」
佛告阿難:「上座者,是阿羅漢,諸漏已盡,已拾重擔,正智心善解脫;彼五百比丘,亦皆如是。」
佛說是經已,尊者阿難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大四六四)

十五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婆祇國設首婆羅山鹿野深林中。
爾時,有那拘羅長者,百二十歲,年耆根熟,羸劣苦病,而欲覲見世尊及先所宗重知識比丘,來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白佛言:「世尊!我年衰老,羸劣苦病,自力勉勵,覲見世尊及先所宗重知識比丘,唯願世尊為我說法,令我長夜安樂!」
爾時,世尊告那拘羅長者:「善哉長者!汝實年老根熟,羸劣苦患,而能自力覲見如來並餘宗重知識比丘。長者!當知於苦患身,常當修學不苦患身。」
爾時,世尊為那拘羅長者,示教、照喜,默然而住。那拘羅長者聞佛所說,歡喜隨喜,禮佛而去。
時尊者舍利弗,去世尊不遠,坐一樹下。那拘羅長者往詣尊者舍利弗所,稽首禮足,退坐一面。
時尊者舍利弗問長者言:「汝今諸根和悅、貌色鮮明,於世尊所得聞深法耶?」
那拘羅長者白舍利弗:「今日世尊為我說法,示教、照喜,以甘露法灌我身心,是故我今諸根和悅、顏貌鮮明。」
尊者舍利弗問長者言:「世尊為汝說何等法,示教、照喜,甘露潤澤?」
那拘羅長者白舍利弗:「我向詣世尊所,白世尊言:我年衰老,羸劣苦患,自力而來,覲見世尊及所宗重知識比丘。佛告我言:善哉長者!汝實衰老,羸劣苦患,而能自力詣我及見先所宗重比丘。汝今於此苦患之身,常當修學不苦患身。世尊為我說如是法,示教、照喜,甘露潤澤。」
尊者舍利弗問長者言:「汝向何不重問世尊:云何苦患身、苦患心?云何苦患身、不苦患心?」
長者答言:「我以是義故,來詣尊者,唯願為我略說法要!」
尊者舍利弗語長者言:「善哉長者!汝今諦聽,當為汝說。愚癡無聞凡夫,於色集、色滅、色患、色味、色離不如實知,不如實知故,愛樂於色,言色是我、是我所,而取攝受。彼色若壞、若異,心識隨轉,惱苦生。惱苦生已,恐怖、障閡、願念、憂苦、結戀。於受、想、行、識,亦復如是。是名身、心苦患。云何身苦患、心不苦患?多聞聖弟子,於色集、色滅、色味、色患、色離如實知,如實知已,不生愛樂,見色是我、是我所。彼色若變、若異,心不隨轉惱苦生;心不隨轉惱苦生已,得不恐怖、障閡、顧念、結戀。受、想、行、識,亦復如是。是名身苦患、心不苦患。」
尊者舍利弗說是法時,那拘羅長者得法眼淨。
爾時,那拘羅長者見法、得法、知法、入法、度諸狐疑、不由於他、於正法中心得無畏。從座起,整衣服,恭敬合掌,白尊者舍利弗:「我已超、已度。我今歸依佛、法、僧寶,為優婆塞,證知我!我今盡壽歸依三寶。」
爾時,那拘羅長者聞尊者舍利弗所說,歡喜隨喜,作禮而去。
(大一0七)

十六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祗樹給孤獨園。
時尊者阿難與眾多比丘詣世尊所,稽首禮足,退坐一面。尊者阿難白佛言:「世尊!此諸年少比丘,當云何教授?云何為其說法?」
佛告阿難:「此諸年少比丘,當以四念處教令修習。云何為四?謂身身觀念住,精勤方便,不放逸行,正智、正念、寂定於心,乃至知身。
受...。心...。法法觀念住,精勤方便,不放逸行,正念、正智,寂靜於心,乃至知法。所以者何?若比丘住學地者,未得進上志求安隱涅槃時,身身觀念住,精勤方便,不放逸行,正念、正智,寂靜於心。受....。心....。法法觀念住,精勤方便,不放逸行,正念、正智,寂靜於心,乃至於法遠離。若阿羅漢,諸漏已盡,所作已作,拾諸重擔,盡諸有結,正知善解脫,當於彼時,亦修身身觀念住,精勤方便,不放逸行,正念、正智,寂靜於心。
受....。心....。法法觀念住,乃至於法得遠離。」
時尊者阿難,歡喜隨喜,作禮而去。
(大六二一)

十七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尊者阿那律陀詣佛所,稽首禮足,退坐一面,白佛言:「世尊!若有比丘住於學地,未得上進安隱涅槃而方便求,是聖弟子當云何於正法律修習、多修習,得盡諸漏,乃至自知不受後有?」
佛告阿那律:「若聖弟子住於學地,未得上進安隱涅槃而方便求,彼於爾時,當內身身觀念住,精勤方便、正智、正念,調伏世間貪憂。如是受;心;法法觀念住,精勤方便、正智、正念,調伏世間貪憂。如是聖弟子多修習已,得盡諸漏,乃至自知不受後有。」
爾時,尊者阿那律陀聞佛所說,歡喜隨喜,作禮而去。
(大六二七)

十八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祗樹給孤獨園。
爾時,尊者阿難晨朝著衣持缽,入舍衛城乞食。
時有生聞婆羅門,乘白馬車,眾多年少翼從。白馬、白車、白鞚、白鞭,頭著白帽、白傘蓋,手持白拂,著白衣服、白瓔珞,白香塗身,翼從皆白,出舍衛城,欲至林中教授讀誦。
眾人見之,咸言:「善乘!善乘!謂婆羅門乘。」
時尊者阿難見婆羅門眷屬眾具,一切皆白;見已,入城乞食,還精舍,舉衣缽,洗足已,往詣佛所,稽首禮足,退坐一面,白佛言:「世尊!今日晨朝,著衣持缽,入舍衛城乞食,見生聞婆羅門,乘白馬、車,眷屬眾具一切皆白。
眾人唱言:善乘!善乘!謂婆羅門乘。
云何世尊!於正法律,為是世人乘?為是婆羅門乘?」
佛告阿難:「是世人乘,非我法律、婆羅門乘也。阿難!我正法律乘、天乘、婆羅門乘、大乘,能調伏煩惱軍者。諦聽,善思,當為汝說。阿難!何等為正法律乘、天乘、婆羅門乘、大乘,能調伏煩惱軍者?謂八正道,正見乃至正定。阿難!是名正法律乘、天乘、梵乘、大乘,能調伏煩軍者。」
爾時,世尊即說偈言:
 「信戒為法軛,慚愧為長縻,正念善護持,以為善御者,
捨三昧為轅,智慧精進輪,無著忍辱鎧,安隱如法行。
直進不退還,永之無憂處,智士乘戰車,摧伏無智怨。」
(大七六九)


2-2 受相應經論集 2-3 阿含經集上 2-4 阿含經集下
Powered by TadBook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