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ister now ! Login
主選單
佛法與內觀系列 全螢幕[PDF]
4-3 給孫倫禪修法初學者和進階者的講義 4-4 問與答 5 內觀禪修手冊

問與答

4-4 問與答

一 問:為什麼當我們開始強烈的呼吸時,前幾分鐘會感覺非常的累,然後當我們 呼吸較久之後,不再感覺累?
答:當我們呼吸不平衡時,我們就會感覺累,通常是呼氣比吸氣強。因此,應 該要增強吸氣。一旦我們呼吸達到平衡,一旦我們呼吸變得有節奏,我們就不再感 覺累。而且,事實上,我們能夠強烈地呼吸一段長時間。

二 問:為什麼我們要在吸氣時停止呼吸?
答:我們這樣才能夠凝聚力量來抓牢這些感覺,假使我們在呼氣時停止呼吸, 我們容易鬆懈,這對念住並不好。

三 問:當我們以某種坐姿禪坐時,我們感受到強烈的感覺,像是緊繃的感覺。我 們是否要坐到這些感覺消失,這樣的感覺會持續多久?
答:是的,我們應該讓所有的感覺自己消失。時間的長短因人而異,有些人可能只需要較短的時間,有些人可能要好幾個小時。任何感覺的生起都是自然的,我們不應該害怕,但是應該保持念住並且要忍耐。我們應該坐著不動,應該保持念住於感覺,直到它們完全消失。

四 問:有時最顯著的感覺減輕之後,只殘留一些麻痺的感覺,比如說在腳上,我們應該繼續觀照到這個感覺也消失嗎?
答:是的,你應該繼續觀照,直到所有感覺都消失,你也許需要長坐一段時間,讓所有感覺消失,但是這是必要的。當然,如果你能夠建立嚴密和強烈的念住,就不用花很長的時間,專注是很重要的。

五 問:但是,假使我們沒有這麼長的時間禪坐,我們能否在這個痲痺的感覺整個消失之前停止?
答:可以的,雖然這並不好。你的身體可能感到粗重,而且你的心沒有完全地淨化。假使你沒有足夠的時間,不需要呼吸太久才開始觀受,你的感覺可能因此不會太顯著,而且你可能無法長坐到所有感覺都消失。這樣你便不是真正在做你所應該做的,而且這可能會使你生起對修習或對你自己不滿意的感受。

六 問:我發現到,我只要將腿伸直,便能讓感覺消失。那麼,為什麼我必須坐到感覺完全消逝呢?
答:禪修的精髓就是要掌握感覺,並且克服它們。我們當然能夠僅僅以移動雙腿、雙臂或身體的方式,就能夠讓我們的感覺消失。但是,這麼做,我們就不是在掌握我們的感覺,我們試著在逃避它們。這樣做,我們還是要去面對新的感覺。我們必須瞭解:我們是無法逃避任何感覺的;我們無法逃避身體本質上的苦,而唯一的辦法就是去面對它,以內觀來戰勝它,而獲得解脫。

七 問:念住所指的是什麼?它是否是,例如說,冥想我們身上生起感覺的原因呢?
答:當然不是。念住是要生起機警的醒覺,並嚴密地把持這種醒覺,而不存有任何概念,也不動任何念頭。

八 問:禪定的修法和內觀的修法有何不同?
答:禪定的修法所專注的所緣是觀念和想像;而內觀的修法主要是專注在身體的感覺。禪定是讓心變得更有力量;而內觀是使心淨化,能夠獲得洞悉實相的智慧。一個修習禪定成就的人,舉例來說,他將變得很有說服力,每個人都受他影響,但是通常稍後會對他生起其它的反應;而修習內觀成就的人就不同了,他是如此清楚地充滿洞悉實相的智慧,別人都會信服他,並且以後也不會有所置疑。

九 問:一個人是否可能在修內觀,但卻修成了禪定?
答:禪定以專注作為它主要的支柱,而內觀卻是使用專注和感覺這兩隻腳。一個人練習專注時,不必用到內觀來獲取定力。但是,修習內觀時,卻是要用到某種程度的專注,以便獲得剎那至剎那之間的剎那定(剎那至剎那間皆保持念住),並用這剎那定專注於感覺上,只要你這樣修,就不會走入純粹的專注。但是,如果你只依靠專注這隻腳,就會走入禪定的道路上,你可能會看到色彩、影像等等,而走入叉路,變成了修禪定。問題是,那些走入禪定領域的人,會以為他們已經成就了什麼。然而,事實上,他們的經驗卻是趨向於變成真實解脫道上的障礙。對一個在禪定方面修得很好的人而言,是難以在內觀的道路上進步的。幫助他唯一的辦法就是,教他同時依靠念住這隻腳。

十 問:假使感覺強到難以忍受,我們應該怎麼辦?
答:忍耐、堅毅 ─ 這些特質讓我們勇於面對感覺,無論它們怎麼強烈,我們都能忍受並克服它們。念住於感覺,感覺即會消逝,即使是最強烈的感覺亦是如此。克服愈強烈的感覺,結果,心就會愈淨化。

十一問:假使我們只對身體的感覺維持穩定的注意力;亦即,假使我們只醒覺於感覺而心毫不涉入成為所緣的話,我們的心如何受益?
:這不是心涉不涉入的問題,而是心發揮什麼功能的問題。心經由「醒覺」的運作而持續發揮其功能。但是,心思惟的功能不應涉入,不可以對感覺產生任何思惟。假使我們對任何感覺都能保持念住;當感覺消逝時,心將變得清淨而穩定,並且生起了慈悲與平靜。此外,感覺並不只是身體的感覺,同時還有心受 ─ 心的感覺。但是,這些最好留到較後來的階段再處理。

十二問:我們如何在日常生活中保持念住?
:當我們走路時,我們的腳板接觸地面,念住於這個接觸;當我們握東西時,手上便有了接觸;當我們看到一件事物,眼睛便有了接觸;當我們聽到了聲音,耳朵便有了接觸;當我們嗅到味道,鼻子便有了接觸;當我們吃東西,舌頭便有了接觸;我們能夠在這些事物和很多其它東西上保持念住。但是,最好是鉅


4-3 給孫倫禪修法初學者和進階者的講義 4-4 問與答 5 內觀禪修手冊
Powered by TadBook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