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ister now ! Login
主選單
佛法與內觀系列 全螢幕[PDF]
6-2 第一、培養自覺 6-3 第二、走在正道上 6-4 第三、障礙及解決方法

第二、走在正道上

6-3 第二、走在正道上

要確定我們練習佛法的目標是「自覺」(自己的覺性)。
我們應該遵循佛陀所教導的,由基本做起,逐步前進。如果不如此,練習將毫無進展。

基礎階段
 對初學者而言,練習手的規律動作要比往返經行好。規律地、緩慢地、柔和地、輕輕地動手。當它停時,要覺知它;當它動時,要覺知它。如果手臂動得太快,由於我們的覺知力還不夠強,便無法趕上的身體的動作。
 要持續地練習,別怕累。如果以為累了就稍作休息,持續的環鏈就斷了。
 一旦你領悟了什麼是「身與心」,就可以往返經行。你一定得真正領悟它。當念頭生起時,不要阻止它們,任其流動,但不要陷入其中,要將注意力回歸到「身心」,時時刻刻對「身心」歷歷分明。
 有時,喜悅會生起,而把我們由「身心」的覺知帶走。一旦我們不覺知「身心」,心便漸漸地變遲純。
 念頭生起時,任由它起。你如果壓抑它們,可能會導致昏沉。要放鬆,別擔心你是否覺知。
 第一階段,所要體認的是「身心目標」,包括了身、心、身動、心動等等(詳見附錄)。必須一再地反覆溫習。
 當我們復習這些目標時,會有念頭生起,由它去。只要我們覺知,心便會安住在「身心目標」上。反覆觀照,直到它們深植於心。
 當念頭生起時,有時我們會受其牽引,導致經行或規律動作的速度加快。應該要覺知並調慢速度,不管需要多少時間。

看念頭階段
 在完全領悟「身心目標」之後,應該繼續觀察念頭。將規律的手部動作或走動的速度加快。
 不要壓抑念頭,輕輕鬆鬆練習。輕鬆地觀察念頭。念頭生起時,不管是快樂或悲傷,只要察知身體的動作,念頭便會立刻停止。
 通常念頭生起時,心便被帶著跑,如小貓捕大老鼠似地。大老鼠(念頭)比小貓(覺性)強。當大老鼠出現時,小貓本能地便會捉牠。大老鼠因為害怕而逃跑,即使小貓緊捉不放,過一會,當小貓累了,就把大老鼠放了。同樣地,念頭將不停地生起,也將自動地停止。
 當我們一再地訓練自覺,就好像不停地飼養小貓直到牠長大強壯一樣。念頭生起時,心不會被拖走,念頭自然立刻停止。
 念頭如果來得兇猛,我們必須緊握拳頭或作任何有效的姿勢。如果它夠強,念頭會即刻停止。
 繼續練習,只要念頭一起,你便能立刻覺知。正如我常常告訴你們的,如果有兩個人和一張椅子,強健、快速的人會坐到椅子。當我們一再地訓練培養自覺,「自覺」將取代「不覺」,而「不覺」將逐漸減少。
 任由念頭生起,念頭生得越頻繁,我們也越覺知。當「自覺」越來越強時,便能趕上念頭。
 假定有一百個念頭生起,我們只覺知十念而不覺其它九十,接著是能覺知二十而不覺八十。繼續練習到能知八十而不覺二十,接著知道九十、九十五。當在一百念中能知九十五時,我們應該要很用功地練習。不要灰心、懈怠或在白天睡覺。
 當念頭生起時,我們要立刻覺知,一而再,再而三。心在這一點會轉變。「正道」從此開始,這就是涅槃的起點。
 從前,心在黑暗中,不認識「正道」。當它能快過念頭時,心將會變光明。這光並不是肉眼可見的外界之光。心本身就是自在光明的。它稱之為「慧眼」,也就是「內觀智」的生起。
 我們應繼續以任何我們喜歡的速度練習手部的規律動作或來回經行。
 繼續用功,讓智慧本身穿透「內觀目標」。不再需要求教於老師或經典。
 當智慧穿透「內觀目標」時,心將次第解脫。共有五個步驟:第一禪那(此處禪那是指以心看見、知道、觸及這些內觀目標)、第二禪那、第三禪那、第四禪那及第五禪那(此處指煩惱已斷,如同繩斷二截)。
 當我們看見、知道、明白這些「內觀目標」時,念頭生起得更快了。
 一旦扺達最後步驟時,智慧自然會生起。我到達這境界時,領悟了「世尊只剃一次髮」的話。(註:當悉達多太子決定出家時,他離開了王宮, 在河邊換衣服並剃髮。據說他那時的頭髮大約兩吋,剃髮後就未再長。)
 一旦你已證悟「此」,你能了解它。你無法事前知道它。如果你能事前知道它,那只是知識,而不是「如」。
 當我看見、知道、明白「此」時,領會到「哦!世尊只剃一次髮。」並非指真正的頭髮,而是指已斷「此」。就像在兩柱間緊繃一根繩子,如果 在中間截斷它,它將彈回兩邊的柱子上,而無法再連接。
 我們將知道、看見「改變」。它是絕對地輕鬆,就像是毫無重量。這是終點。當它結束時,智慧會現前,而你將體證「苦滅」。

薦言
 有兩種念頭,剎那生滅的念頭,帶來了貪、瞋、癡。第二種是我們作主的念頭,它不會引發貪、瞋、癡,因為是帶著正念正知去想的。
 在這方法,不要試圖壓抑念頭。讓念頭自然地現前,念頭越多,覺性愈強,有些人討厭妄念,怕妄念使他們不能得定。那是種誤解。妄念是好事,因為念頭動得越多,覺知愈強。繼續用功訓練自覺,但不要專注。
 每當念頭生起,不要壓抑它們,而要以覺知身體的動作來離開念頭。「自覺」將取代「不覺」。
 觀察念頭是大多數人所忽略的首要事情。念頭一起,我們開始批判或評論它。這表示我們「進入」念頭裏而非「放下」念頭。那是「認識念頭」,不是「看念頭」。
 如果我們一直觀察念頭而沒有任何身體的動作,當念頭生起時我們很容易「進入」念頭裏。因此,覺知身體的動作是必要的。念頭生起時,我們能看見、知道。
 當我們看見鬼、神、佛像、水晶珠,甚至佛陀,都不是真見。那只不過是我們的心遊動所引起的。我們沒有看清念頭,所以內心自己導演著。它會導演,是因為我們看不見「念頭的源頭」。
 不經觀照而起的念頭會想像出鬼、顏色、光、神、地獄或天堂。不論它是什麼,我們都如實地觀照。那些是幻像、心的花招。
 能如實看見才是真實的。所見的都是虛妄,因此不能使心自由。唯有見到實相,方能使心從痛苦中解脫。
 這是捷徑:當念頭生起時,立即覺知,這就是真正的修習佛法。規律地動作只是一種方便(藉以幫助我們看見念頭)。


6-2 第一、培養自覺 6-3 第二、走在正道上 6-4 第三、障礙及解決方法
Powered by TadBook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