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ister now ! Login
主選單


Browsing this Thread:   1 Anonymous Users






訪客
請問"內觀禪修"等同"出入息念十六勝行"嗎?
#1
請問"內觀禪修"等同"出入息念十六勝行"嗎?


Edited by RESP on 2007年08月02日 14:59:04
Twitter Facebook Google Plus Linkedin Del.icio.us Digg Reddit Mr. Wong Top


Re: 請問
#2
版主
版主


See User information
答:

1禪修的內容不外是寂止和內觀,也就是定和慧 。內觀禪修也不例外 。

2此處只提 「內觀禪修」,只是強調「慧」是佛法的不共處 。

3 出入息念十六勝行的內容,也不外是寂止和內觀 。

◆ 依據北傳的觀點,前十二 勝行屬 寂止,後四 勝行屬 內觀。詳見本網站佛法教材C5《聲聞地 》。

◆云何名為:十六勝行?

謂於念入息,我今能學念於入息;於念出息,我今能學念於出息:「若長」、「若短」。

於覺了遍身入息,我今能學覺了遍身入息;於覺了遍身出息,我今能學覺了遍身出息。

於息除身行入息,我今能學息除身行入息;於息除身行出息,我今能學息除身行出息。

於覺了喜入息,我今能學覺了喜入息;於覺了喜出息,我今能學覺了喜出息。

於覺了樂入息,我今能學覺了樂入息;於覺了樂出息,我今能學覺了樂出息。

於覺了心行入息,我今能學覺了心行入息;於覺了心行出息,我今能學覺了心行出息。

於息除心行入息,我今能學息除心行入息;於息除心行出息,我今能學息除心行出息。

於覺了心入息,我今能學覺了心入息;於覺了心出息,我今能學覺了心出息。

於喜悅心入息,我今能學喜悅心入息;於喜悅心出息,我今能學喜悅心出息。

於制持心入息,我今能學制持心入息;於制持心出息,我今能學制持心出息。

於解脫心入息,我今能學解脫心入息;於解脫心出息,我今能學解脫心出息。

於無常隨觀入息,我今能學無常隨觀入息;於無常隨觀出息,我今能學無常隨觀出息。

於斷隨觀入息,我今能學斷隨觀入息;於斷隨觀出息,我今能學斷隨觀出息。

於離欲隨觀入息,我今能學離欲隨觀入息;於離欲隨觀出息,我今能學離欲隨觀出息。

於滅隨觀入息,我今能學滅隨觀入息;於滅隨觀出息,我今能學滅隨觀出息。

Posted on: 2006/6/23 7:58
Twitter Facebook Google Plus Linkedin Del.icio.us Digg Reddit Mr. Wong Top







You can view topic.
You cannot start a new topic.
You cannot reply to posts.
You cannot edit your posts.
You cannot delete your posts.
You cannot add new polls.
You cannot vote in polls.
You cannot attach files to posts.
You cannot post without approval.
You cannot use topic type.
You cannot use HTML syntax.
You cannot use signature.
You cannot create pdf.
You cannot get print page.

[Advanced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