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ister now ! Login
主選單


Browsing this Thread:   1 Anonymous Users






訪客
請問七覺支與四念處的關係為何?
#1
該如何去區分理解呢?

Twitter Facebook Google Plus Linkedin Del.icio.us Digg Reddit Mr. Wong Top


Re: 請問七覺支與四念處的關係為何?
#2
版主
版主


See User information
林 教授答:

( 1)當經上只提到四念處一項時,是一完整的滅苦之道。雜阿含經據:

◆經文(四三五)
(01)如是我聞:一時,佛住巴連弗邑雞林精舍。
(02)爾時,尊者阿難、尊者跋陀羅,亦在彼住。
(03)尊者跋陀羅問尊者阿難:「頗有法修、習、多修習,得阿羅漢?」
(04)尊者阿難語尊者跋陀羅:「有法修、習、多修習,而得阿羅漢,謂四念處。何等為四?
(05)謂身身觀念住,受、心、法法觀念住。」
(06)時二正士共論議已,各還本處。(光六四六)(大六三二)

◆經文(四三七)【S17】
(01)如是我聞:一時,佛住巴連弗邑雞林精舍。
(02)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若比丘於四念處,修、習、多修習,名賢聖、出離。何等為四?
(03)謂身身觀念住,受、心、法法觀念住。」
(04)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05)如出離,如是正盡苦、究竟苦邊、得大果、得大福利、得甘露法、究竟甘露、甘露法作證,如上廣說。(光六四八)(大六三四)

◆經文(四三八)【S34】
(01)如是我聞:一時,佛住巴連弗邑雞林精舍。
(02)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若比丘於四念處,修、習、多修習,未淨眾生令得清淨,已淨眾生令增光澤。何等為四?
(03)謂身身觀念住,受、心、法法觀念住。」
(04)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05)如淨眾生,如是未度彼岸者〔令度〕、得阿羅漢、得辟支佛、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亦如上說。(光六四九)(大六三五)

( 2)當經上只提到七覺支一項時,也是一完整的滅苦之道。經據:

◆經文(五三八)【S3】
(01)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如上說。
(02)差別者:「若比丘修習七覺分,多修習已,當得七種果、七種福利。何等為七?
(3a)是比丘得現法智證樂。
(3b)若命終時,〔得無餘涅槃〕。
(3c)及命終時而得五下分結盡,中般涅槃。
(3d)若不得中般涅槃,而得生般涅槃。
(3e)若不得生般涅槃,而得無行般涅槃。
(3f)若不得無行般涅槃,而得有行般涅槃。
(3g)若不得有行般涅槃,而得上流般涅槃。」
(04)佛說此經已,異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光七四八)(大七三六)

( 3)當經上提到四念處與七覺支二項時,二者合成完整的滅苦之道。經據:

◆經文(五三五)
(01)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02)時有異比丘來詣佛所,稽首禮足,退坐一面,白佛言:「世尊謂覺分,世尊!雲何為覺分?」
(03)佛告比丘;「所謂覺分者,謂七道品法。然諸比丘七覺分,漸次而起,修習滿足。」
(04)異比丘白佛:「世尊!雲何覺分漸次而起,修習滿足?」
(5a)佛告比丘:「若比丘內身身觀住,彼內身身觀住時,攝心繫念不忘,彼當爾時念覺分方便修習,方便修習念覺分已,修習滿足。滿足念覺分已,於法選擇、分別、思量,當於爾時修擇法覺分方便,修方便已,修習滿足。如是乃至捨覺分修習滿足。如內身身觀念住,如是外身、內外身。
(5b)受、心、法法觀念住,當於爾時專心繫念不忘;乃至捨覺分亦如是說。
(06)如是住者,漸次覺分起,漸次起已,修習滿足。」
(07)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光七四五)(大七三三)

( 4)當經上提到三十七菩提分法時,此三十七菩提分法構成完整的滅苦之道。經據:

◆經文(三九)【S101】
(01)如是我聞:一時,佛住拘留國雜色牧牛聚落。
(02)爾時,佛告諸比丘:「我以知見故得諸漏盡,非不知見。雲何以知見故得諸漏盡,非不知見?謂此色、此色集、此色滅。此受、想、行、識、此識集、此識滅。
(3a)〔若〕不修方便,隨順成就,而用心求:令我諸漏盡、心得解脫。當知彼比丘終不能得漏盡解脫。所以者何?不修習故。不修習何等?謂不修習念處、正勤、如意足、根、力、覺、道。
(3b)譬如伏雞,生子眾多,不能隨時蔭〔卵〕,消息冷暖,而欲令子以觜、以爪啄卵自生,安隱出殼,當知彼子無有自力,堪能方便以觜、以爪安隱出殼。所以者何?以彼雞母不能隨時蔭卵冷暖,長養子故。
(3c)如是比丘不勤修習,隨順成就,而欲令得漏盡解脫,無有是處。所以者何?不修習故。不修何等?謂不修念處、正勤、如意足、根、力、覺、道。
(4a)若比丘修習隨順成就者,雖不欲令漏盡解脫,而彼比丘自然漏盡,心得解脫。所以者何?以修習故。何所修習?謂修念處、正勤、如意足、根、力、覺、道。
(4b)如彼伏雞,善養其子,隨時蔭卵,冷暖得所,正復不欲令子方便自啄卵出,然其諸子自能方便安隱出殼。所以者何?以彼伏雞隨時蔭卵,冷暖得所故。
(4c)如是比丘善修方便,正復不欲漏盡解脫,而彼比丘自然漏盡,心得解脫。所以者何?以勤修習故。何所修習?謂修念處、正勤、如意足、根、力、覺、道。
(5a)譬如巧師、巧師弟子,手持斧柯,捉之不已,漸漸微盡,手指處現,然彼不覺斧柯微盡而盡處現。
(5b)如是比丘精勤修習,隨順成就,不自知見今日爾所漏盡,明日爾所漏盡,然彼比丘知有漏盡。所以者何?以修習故。何所修習?謂修習念處、正勤、如意足、根、力、覺、道。
(6a)譬如大舶,在於海邊,經夏六月,風飄、日暴,藤綴漸斷。
(6b)如是比丘精勤修習,隨順成就,一切結、縛、使、煩惱、纏,漸得解脫。所以者何?善修習故。何所修習?謂修習念處、正勤、如意足、根、力、覺、道。」
(07)說是法時,六十比丘不起諸漏,心得解脫。
(08)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光四○)(大二六三)

( 5)在論典解說修行的次第時:四念處屬下品資糧道,四正斷屬中品資糧道,四神足屬上品資糧道,五根屬加行道的煖位及頂位,五力屬加行道的忍位及世第一位,七覺支屬見道,八聖道屬修道,以「金剛喻定」滅除最後的無明就進入究竟道(無學道)。

◆小結:經上依不同角度來開示,雖有繁簡其實內容相同。

Posted on: 2007/3/30 0:30

Edited by RESP on 2007年09月07日 00:57:43
Twitter Facebook Google Plus Linkedin Del.icio.us Digg Reddit Mr. Wong Top


訪客
Re: 請問七覺支與四念處的關係為何?
#3
謝謝您的回覆!

再請教您:

1) 念住 = 毗鉢舍那 = 觀 = 四念處的實體 ?
可以這樣理解嗎?

2) 哪些經典中有提到毗鉢舍那呢?

請您解惑,謝謝您!

Twitter Facebook Google Plus Linkedin Del.icio.us Digg Reddit Mr. Wong Top


Re: 請問七覺支與四念處的關係為何?
#4
版主
版主


See User information
林 教授答:

1) 四念住 =四念處 =奢摩他(止)+毗鉢舍那(觀)=定+慧
2) 提到毗鉢舍那(觀)的經文,如:

◆《雜阿含經》(內二○四)(光二八三)(大三○五)
(01)如是我聞:一時,佛住拘留搜調牛聚落。
(02)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我今當為汝等說法,初、中、後善,善義、善味,純一滿淨,梵行清白,所謂《六分別六入處經》。諦聽!善思!當為汝說。(中略)
(10)若法應知、應了者,悉知、悉了;若法應知、應斷者,悉知、悉斷;若法應知、應作證者,悉皆作證;若法應知、應修習者,悉已修習。
(11)何等法應知、應了,悉知悉了?所謂名、色。
(12)何等法應知、應斷?所謂無明及有愛。
(13)何等法應知、應證?所謂〔明〕、解脫。
(14)何等法應知、應修?所謂〔止〕、觀。
(15)若比丘於此法應知、應了〔者〕,悉知悉了;若法應知、應斷者,悉知、悉斷;若法應知、應作證者,悉知、悉證;若法應知、應修者,悉知、悉修,是名比丘斷愛、結縛、正無間等、究竟苦邊。
(16)諸比丘!是名《六分別六入處經》。」
(17)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雜阿含經》(內七二六)(光五五九)(大五六○)
(01)如是我聞:一時,佛住俱睒彌國瞿師羅園。
(02)爾時,尊者阿難亦在彼住。
(03)時尊者阿難告諸比丘:「若比丘、比丘尼,於我前自記說,我當善哉慰勞問訊,或求以四道。何等為四?
(4a)若比丘、比丘尼坐,作如是住心、善住心、局住心、調伏心、止、觀、一心、等受分別,於法量度,修、習、多修習已,得斷諸使。若有比丘、比丘尼,於我前自記說,我則如是善哉慰喻,或求是名說初道。
(4b)複次,比丘、比丘尼正坐思惟,於法選擇、思量,住心、善住、局住、調伏、止、觀、一心、等受,如是正向多住,得離諸使。若有比丘、比丘尼,於我前自記說,我當如是善哉慰喻,或求是名第二說道。
(4c)複次,比丘、比丘尼為掉亂所持,以調伏心坐、正坐,住心、善住心、局住心、調伏、止、觀、一心、等受,〔如是〕正向多住已,則斷諸使。若有比丘、比丘尼,於我前自記說,我則如是善哉慰喻,或求是名第三說道。
(4d)複次,比丘、比丘尼,止觀和合俱行,作如是正向多住,則斷諸使。若比丘、比丘尼,於我前自記說者,我則如是善哉慰喻教誡,或求是名第四說道。」
(05)時諸比丘聞尊者阿難所說,歡喜奉行。

Posted on: 2007/4/3 12:07

Edited by RESP on 2007年09月07日 00:58:08
Twitter Facebook Google Plus Linkedin Del.icio.us Digg Reddit Mr. Wong Top







You can view topic.
You cannot start a new topic.
You cannot reply to posts.
You cannot edit your posts.
You cannot delete your posts.
You cannot add new polls.
You cannot vote in polls.
You cannot attach files to posts.
You cannot post without approval.
You cannot use topic type.
You cannot use HTML syntax.
You cannot use signature.
You cannot create pdf.
You cannot get print page.

[Advanced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