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ister now ! Login
主選單


Browsing this Thread:   1 Anonymous Users






關於玄奘大師「因明論式」的質疑
#1
版主
版主


See User information
問:玄奘大師於那爛陀寺揭現其「因明論式」,當今學者曾提出質疑,謂玄奘「立宗」是有問題的,致使這辯證論式有所偏頗,不知如何看待?

答:內外道各派都可各自立出「宗」與「因」,各以為是。但要接受進一步的質詢,才能判定何者合理。如何進一步質詢?此即步入辯經,攻守雙方在規範中進行問答。所以,玄奘大師所立的「真唯識量」以及新羅曉法師所立的決定相違,有沒有問題,都必須進一步質詢,看對方如何來成立。《瑜伽論記》卷第十三說玄奘大師所立的「真唯識量是:

「真故極成色,不離於眼識(宗),自許初三攝、眼所不攝故(因)。猶如眼識(喻)」。

今依辯經方式,玄奘與對方如下進行推演:
(1)玄奘:真故極成色,應不離於眼識,因為自許初三攝、眼所不攝故。
若對方答:因不成。
玄奘:真故極成色,應自許初三攝、眼所不攝,因為(-)故。
玄奘必須將(-)列出理由來成立其小前提。而後對方再答下去。……

或:

(2)玄奘:真故極成色,應不離於眼識,因為自許初三攝、眼所不攝故。
若對方答:不遍!
玄奘:凡自許初三攝、眼所不攝,都應不離於眼識,因為(--)故。
玄奘必須將(--)列出理由來成立其大前提。而後對方再答下去。……

以上對方有二種回答,如果玄奘都能一一給出理由,對方找不出毛病,那就成立了「真唯識量」。如果不能一一給出理由,那就算落敗了。所以,能力強者,可將(-)列出理由來。但能力弱者列不出理由,這時並不表示「真唯識量」就有問題。
同理,新羅曉法師決定相違云:

「真故極成色,定離於眼識,自許初三攝、眼識不攝故。猶如眼根。」

也要看他如何再立出理由來成立。

Posted on: 2006/2/11 7:35
Twitter Facebook Google Plus Linkedin Del.icio.us Digg Reddit Mr. Wong Top







You can view topic.
You cannot start a new topic.
You cannot reply to posts.
You cannot edit your posts.
You cannot delete your posts.
You cannot add new polls.
You cannot vote in polls.
You cannot attach files to posts.
You cannot post without approval.
You cannot use topic type.
You cannot use HTML syntax.
You cannot use signature.
You cannot create pdf.
You cannot get print page.

[Advanced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