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ister now ! Login
主選單


Browsing this Thread:   1 Anonymous Users






訪客
先修習念佛法門
#1
其一
念佛最忌,精神渙散,字句模糊,先快後慢;
既無音節,又不連貫,心不應口,聲不攝念;
輕忽養識,古德所嘆,如此念法,永難成片。
其二
聲和韻穩,字正音圓,懇切綿密,沉著安閑;
聲合乎心,心應乎聲,心聲相依,妄念自化。
其三
佛號如珠,念頭如線,分則各離,合則成串;
心不離佛,口不離念,如線貫珠,相續不斷。
其四
未能一心,先求專念,未能不亂,先學成片;
真勤真專,功效自見;無須問人,還願自驗。

【法要】
其一
修性人,相未破,末説滅。
行時者;法未定,末説空。
人我執,未定義,請自重。
談法味,不自圓,無轉性。
法說覺,己無行,末名法。
其二

人多少,法多少,教多少。
是時者,悟時者,道時者。
心聞見,聲雖滅,法增長。
法無請,需多聞,需多看。
已証儀,已現智,教理念。


Twitter Facebook Google Plus Linkedin Del.icio.us Digg Reddit Mr. Wong Top


Re: 先修習念佛法門
#2
版主
版主


See User information
參考本網站「佛法與內觀系列」 9 《正確的修行》中所附《內在品質的生活》摘要,此處有摩訶布瓦的禪修心得,指出如何由念佛法門更上一層樓,由止入觀,生起智慧,內容如下:
8. 事實上,你禪修時,你所要做的事並不多。只要在內心簡單地專心覆誦「佛陀」「佛陀」「佛陀」。你不要在內心的想像中畫圖:天堂像這樣子,涅槃像那樣子,天神像這像那,像你從書上所學來的一樣。
9. 因此,你不要猜測成果。只要簡單地覆誦禪修主題的名號。這樣連續用功,將逐漸一步步得到成果。
10. 如果你的心與禪修的名號一直保持與呼吸接觸,保證就不會有可怖的或令人喪膽的事發生。
11. 當禪修時呼吸消失了,你要告訴你自己:「即使呼吸消失了,我的心仍在這兒與身體在一起,因此我不會死去。」這點就足以使你免於害怕死去的恐懼。
12. 這就足以使心深入更細的層面,身體與呼吸一起消失。煩惱一點也不能侵犯你的覺性。這就稱作:在入出息念中到達微細之點。有的人可以在這層面停留上數小時,有的人就不很久。這完全決定於禪修者的定力。
13. 此刻你所獲得的成果是微細的心,此心只是簡單的覺知,一切只有自身,當下簡單地覺知自己,而不涉入其他任何習氣。這就稱作「心一境性」。
14 .一旦心不捲入其他任何對象,只有覺知保留,這就是「一境」,它只與覺知合一,而不與任何對象或名號成雙成對,因為在此時已完全放下名號。所保留的只是存在那兒的覺知本身。這就稱作「心一境性」。
15. 如果你真正遵循佛法的原則,你不會走到其他地方,你一定走到真理。換言之,你所得的「果」,將順著你正確修行的「因」。當心安頓下來,你所得到的喜悅,立刻衝擊著你:「這就是所謂的喜悅!」因為這一刻你內心感到的喜悅不同於任何你曾體驗過的喜悅。它是一種比世上的喜悅更為奇異、更令人驚奇的喜悅。
16. 這就是為什麼宗教會一直留存到今日。如果不這樣,它早就消失了,因為它的滋味,用世間的滋味不能比。
17. 接下來是智慧的層面。它是真正的「內觀禪修」。對練習內觀或毗婆奢那的人它是一個普通術語。事實上,「毗婆奢那」是指以智慧檢驗而得到的清晰內觀。「禪修」這字包含寂止與內觀。
18. 真正的內觀禪修是指審察與檢驗。一旦內心變得寧靜而安詳,我們用它來檢驗、分析身體的性質以及五蘊,或無常、苦、無我的主題。
19. 當我們用這方式以智慧檢驗、區分性質以及五蘊,我們將看到我們的智慧所培養出的方法,可以一步步切除煩惱,一直到切除所有與五蘊相關的煩惱。

所以, 念佛法門的核心意義:
念佛―― 念念覺醒的心。
成片――正 念相續 ,心一境性。
由止入觀――觀察五 蘊,生起智慧 。
得果――滅 除煩惱。

Posted on: 2005/12/12 17:55
Twitter Facebook Google Plus Linkedin Del.icio.us Digg Reddit Mr. Wong Top







You can view topic.
You cannot start a new topic.
You cannot reply to posts.
You cannot edit your posts.
You cannot delete your posts.
You cannot add new polls.
You cannot vote in polls.
You cannot attach files to posts.
You cannot post without approval.
You cannot use topic type.
You cannot use HTML syntax.
You cannot use signature.
You cannot create pdf.
You cannot get print page.

[Advanced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