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ister now ! Login
主選單


Browsing this Thread:   1 Anonymous Users






體證四聖諦時,是頓現觀或漸次現觀?
#1
四階會員
四階會員


See User information
請問體證四聖諦時,是頓現觀或漸次現觀?為何南北傳的看法有所不同?

Posted on: 2007/12/10 23:02
Twitter Facebook Google Plus Linkedin Del.icio.us Digg Reddit Mr. Wong Top


Re: 體證四聖諦時,是頓現觀或漸次現觀?
#2
版主
版主


See User information
林 教授答:

一、南北傳共通之處

○在見道之前都必須對苦諦、集諦、滅諦、道諦以世俗智不斷觀修,已有必備的基礎。

A 北傳說有部認為一直到加行道「世第一」之前,對苦諦、集諦、滅諦、道諦已經以世俗智不斷觀修,最後只剩臨門一腳。

B同樣的,南傳《清淨道論》的〈說道非道品〉說:
「先於『見清淨』,他曾以確定名色而確定了苦諦;次於『度疑清淨』曾以把握於緣而確定了集諦;更於此『道非道智見清淨』,以決斷正道而確定道諦。如是先以 世間之智而確定三諦。」

南傳的次第是依據「七清淨」:1.戒清淨、 2.心清淨、3.見清淨 4.度疑清淨 5.道非道智見清淨 6.行道智見清淨 7.智見清淨。到了「道非道智見清淨」,行者還未現證四諦的任何一諦,欠臨門一腳。

二、南北傳的爭議點

○南北傳的差別點是,見道階段的臨門一腳。
A 北傳認為這一腳是以十六剎那心,依次現證四諦。

B 南傳認為這一腳是以一剎那心現證四諦,如《清淨道論》說:

「古師說:譬如燈火,在非前非後的同一剎那而行四種作用──燃燒燈芯、破除黑暗、發光、消油,如是道智亦於非前非後的同一剎那而現觀四諦。即以遍知現觀而現觀苦,以捨斷現觀而現觀集,以修習現觀而現觀道,以作證現觀而現觀滅。」

三、經典依據

A 北傳依據《雜阿含396 經》,經說:

若復有言:「我當於苦聖諦、苦集聖諦、苦滅聖諦無間等已得,復得苦滅道跡聖諦」者,斯則善說。

《雜阿含432經》說:

須達長者往詣佛所,稽首佛足,於一面坐,白佛言:「世尊!此四聖諦為漸次無間等?為一頓無間等?」佛告長者:「此四聖諦漸次無間等,非頓無間等。」

《雜阿含436經》說:

譬如比丘!若有人言:「以四階道昇於殿堂,要由初階,然後次登第二、第三、第四階得昇殿堂。」應作是說。所以者何?要由初階,然後次登第二、第三、第四階昇於殿堂,有是處故。如是比丘,若言:「於苦聖諦無間等已,然後 次第於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無間等者。」應作是說。所以者何?若於苦聖諦無間等已,然後次第於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無間等者,有是處故。

○可見北傳說有部的四諦必須是「次第」證得的。

B 南傳的經典依據:


《相應部諦相應》拘利村品第十經伽梵婆提(南傳大藏經18冊335頁)說:


(1)一時,眾多之長者比丘,住於支提國薩罕奢尼卡。
(2)其時,眾多之長老比丘,食後由乞食歸,於講堂集會聚坐,作如是之談話:『友等!見苦者,亦見苦集、亦見苦滅、亦見順苦滅道耶?』

(3)作如是言,具壽伽梵婆提對長老比丘曰:「友等!我自世尊處,曾親聞、親受:
(4)『諸比丘!見苦者,亦見苦集、亦見苦滅、亦見順苦滅道。見苦集者,亦見苦、亦見苦滅、亦見順苦滅道。見苦滅者,亦見苦、亦見苦集、亦見順苦滅道。見順苦滅道者,亦見苦、亦見苦集、亦見苦滅。』」

○可見南傳的四諦是同時一剎那體證的。

四、小結

○北傳和南傳的修行重點其實是擺在「見道之前」對四諦的不斷努力觀修;爭議的是見道時的短暫階段是漸或是頓。但是不管漸或頓,見道時只是一短暫時間,且這一時間內都必現觀四諦。將這一短暫時間分為一剎那或十六剎那,就要靠體證者去鑑定了。

Posted on: 2007/12/27 21:06
Twitter Facebook Google Plus Linkedin Del.icio.us Digg Reddit Mr. Wong Top







You can view topic.
You cannot start a new topic.
You cannot reply to posts.
You cannot edit your posts.
You cannot delete your posts.
You cannot add new polls.
You cannot vote in polls.
You cannot attach files to posts.
You cannot post without approval.
You cannot use topic type.
You cannot use HTML syntax.
You cannot use signature.
You cannot create pdf.
You cannot get print page.

[Advanced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