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ister now ! Login
主選單


Browsing this Thread:   1 Anonymous Users






佛教徒及基督徒
#1
版主
版主


See User information


佛教徒及基督徒


惠菴禪師


 


對於「我」:自己的問題


 


世尊生為王子,是迦毘拉城淨飯王的兒子,在他出生當時,他以光照射地球的十方,當他向東南西北每個方向步行時,金色蓮華從地湧出為其地氈。他一手指天,另一手指地,開口作獅子吼說:


 


上下四維,無能尊我者


 


在《太子瑞應經》中亦說:


 


天上天下,唯我獨尊。


 


釋迦牟尼世尊說:「我是最尊貴的」,這段話的意旨不是容易被懂的,許多人對此有不同的意見。畢竟,佛原來是會死的,如同其他的眾生。他的肉身攜帶著血管一段日子然後離開世間,此刻他的肉身已經腐敗了超過兩千年,也不能復活。他的軀體與其他的生物並無不同,那麼,他說的這個「我」意指什麼呢?


每一種生物,連一隻昆蟲或寄生蟲都有這個「自我」,它是天上天下最高及最尊貴的。每一個生物皆有這個「我」,而且這個「我」是唯一無二的。世人不瞭解這個道理,反而說世尊來到這世間欲令人明瞭「他」教導的真理,這塑造了他個人成為唯一優越尊貴的人。


甚至在聖經(約翰福音第十四章六節)中也記載:


耶穌告訴他(托瑪斯):「我是道、真理及生命;無人能至天父之處,除非經由我。」


正如佛經中所說,這個「我」不能意指這個肉身,如同耶穌所持有三十年的;反之更確切地說,它意指每一個人直接被上帝握著的這個真「我」。每一個人(由於上帝是人類神性的根源),作為一個上帝的子女,是最尊貴的、最好的及最被鍾愛的。因為如此,當門徒詢問耶穌基督:


我如何才能到天父之處?


耶穌說:


無人能至天父之處,除非經由我。


 


當他回答「經由我」,他不是指經由他自己的肉身。既不是指我們方便詮釋的盲目依靠耶穌基督的肉身,反之更確切地說,而是依靠每一個人的原本自己―神性自體。每一個人知道如何稱自己是「我」,它作為上帝的子女,是這個神性自體,並且它即是耶穌所指的每一個人應該依靠的聖潔的「我」。


如果一個人作為上帝的子女,無法見到這個「我」―也即是上帝的神性自體,那麼他如何可能到天父之處呢?然而當基督徒們被問到這個問題時,他們之中有些人僅僅說「只要追隨耶穌基督即可」。這是指他們的自我已經被耶穌基督竊取去了。這實際上是在貶低和犧牲耶穌以及上帝的神意,而變成像僵屍的追隨者。


當世尊說「天上天下 唯我獨尊」時,這也是指每一個人聖潔的「我」。這是我們所有的人所俱有的,正如耶穌所指的,當他說「無人能至上帝之處,除非經由我」。這兩句話之間有不同處嗎?這個真正的「我」在基督徒及佛教徒之間是沒有區別的,但是只因為迷妄的想法而導致矛盾對立的產生。


因為這個原故,基督徒的父母應該尊敬佛教徒的子女,以及佛教徒們對基督徒的鄰居們不能帶有憎恨。矛盾衝突在那些錯誤的想法中產生。真正的自我是世尊及耶穌基督兩者的中心教導,亦即是神性。離開這個「我」,無法吃、無法睡及無法工作。缺乏「我」,一切都不存在了。由於這個「我」,一切都變真實了。


 


以相取相,都成幻夢


以真求真,轉見不親


見成公案,事無不辨


百年三萬六千朝


反覆原來是這漢


 


因為當這個「我」活用在外時,它顯露出來;當這個「我」緊收在內時,它隱藏起來。當一個人照亮自己時他會尊敬他人。當這個「我」的內在性及外界形相的實質性協調一致時,真正的宗教才能誕生。僅是尊敬佛像或是十字架而缺乏審查自性是真正的偶像崇拜。


如果一個人真的瞭解世尊及耶穌基督所說的,這個信心不會阻礙父母及子女之間的愛,即使每人有不同宗教的選擇。宗教的外觀似乎不同,但是正如水不能離波及波不能離水,佛教及基督教的真理也是相同的。讓我以類推來証明所有宗教的同一性給你看。譬如,在一個月光明亮的夜晚,如果你將水置於不同的盤、桶、碗及杯中,或是在河及池中,如此每一個容器皆會反射這個月亮。它變成盤月、桶月、碗月、杯月、河月或是池月,但是這個月亮只有一個而且是相同的。


這裡的區別與我們在宗教的是相同的――這是佛教、這是基督教……等等。然而,每一個人的神性是唯一且相同的,不管它在何處。這必須以清淨心去非常清楚地明瞭它。藉由這種方法返照自己一個人將會是實質俱足的。然後他才能夠讓自己在世間處世時,不會去追求外界的形相。這是我們所謂的真實的信心。


社會上人們在哲學或心理學等等的名下談論人生觀和宇宙觀時,只是嚐試以爭論的想法去思量,同時在追求和依賴別人的觀念。這是模仿他人以及借用某人的洪音―它像空雷一般。這不是經過徹底的功行之後由自己發出的真實聲音。若缺乏對真「我」的正確瞭解,無人能辯論人生和世界。即使某些觀念和意見看來似乎很好,它正如一片雪花落入火中,是無用的。


文字和言語不能解決人生的疑問,但是即使一個人不識字,他應該清楚地知道生從何處來及死往何處去。如果一個人真的見到他由何處來,他自然地一定知道他將去何處。首先,正確的人生觀會被解決,其次是真實的哲學及真實的心理學;最後是完全的人格被成立。


 


金仙耶穌本面目,


人前各自強惺惺,


一坑未免但埋卻,


不知身在眼子青。


 


◇◇◇◇◇◇◇



Posted on: 2011/8/4 13:33
Twitter Facebook Google Plus Linkedin Del.icio.us Digg Reddit Mr. Wong Top


Re: 佛教徒及基督徒
#2
四階會員
四階會員


See User information
感謝分享!講得還不賴!不過,好像是「差不多」先生女士的結論!

參照:
世尊說「天上天下 唯我獨尊」

這句話是否是初生之「悉達多」所說的,尚值得考證!

參照:
佛教及基督教的真理也是相同的

這句話也值得探究!

Posted on: 2011/8/4 14:04
Twitter Facebook Google Plus Linkedin Del.icio.us Digg Reddit Mr. Wong Top


Re: 佛教徒及基督徒
#3
三階會員
三階會員


See User information
從文義來看

此處的真理是指佛性

或稱做人性 神性

這只是名言而已

重要的是

眾生都有佛性

Posted on: 2011/8/10 12:14
Twitter Facebook Google Plus Linkedin Del.icio.us Digg Reddit Mr. Wong Top







You can view topic.
You cannot start a new topic.
You cannot reply to posts.
You cannot edit your posts.
You cannot delete your posts.
You cannot add new polls.
You cannot vote in polls.
You cannot attach files to posts.
You cannot post without approval.
You cannot use topic type.
You cannot use HTML syntax.
You cannot use signature.
You cannot create pdf.
You cannot get print page.

[Advanced Search]